琴岛学院党总支书记王菁华做客半岛直播间

2017-10-14 08:3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金震

  10月13日,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党总支书记王菁华携新书做客半岛直播间,讲述了创作新书《传播技术与大学文化生态》的心路历程与感悟。他认为,大学文化及其生态正悄然发生变化,教师文化和学生文化的地位已经不同。

  研究十余年著书立说

  王菁华近三十年来一直从事高校学生工作,对传播技术发展和大学文化有深入研究,曾主持省、市级相关课题十余项,多项成果在国家、省、市级媒体和期刊刊发。近期面市的这部《传播技术与大学文化生态》,正是基于他多年来从事学生工作,就传播技术和大学文化系统思考和研究而来。

  王菁华之前主要从事大学文化研究,专门就此写过大量论述大学文化职能和作用的文章,后来又专注于大学文化和城市文化关系的研究。在东北大学读研究生继续深造期间,他看到技术的变迁对社会文化产生的影响,关注到传播技术与大学文化生态间的关联,硕士毕业论文专门论述传播技术变迁对于社会文化的影响。之后,王菁华借助省、市级项目的平台,对论题进行了构建、调研和整理,个人的研究方向也越来越清晰明确,研究团队的组建更日趋稳定成熟。正因多年的积累,使得他有机会将多年的思考和研究,最终通过著书的方式呈现出来。

  成果填补理论研究空白

  谈到著作内容,王菁华认为,在人类社会的逐步变迁当中,技术手段对文化传播的变化影响深刻。大学作为文化的集聚地,青年学生思想比较开放,接受新兴事物的速度更快,这种影响也就表现得更为突出。所以,全书以人类传播发展史为基点,从大学文化的角度出发论述这种变化。为此,他走访了大量知名专家学者,在2015年才确定了本书的书名,申报了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泛传播时代手机网络对大学文化生态影响的研究”的课题。

  王菁华说,本书的创新点在于填补了传播技术与大学文化生态研究的空白。国内专家学者也给出了大量修改意见。最让他感动的是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别敦荣,两人素未谋面,将全书托人带给别敦荣教授评阅之后,别敦荣教授很快为该书作序,其中大量观点也值得深思,这在王菁华看来是一种肯定和认可。

  大学文化因网络改变

  就传播技术与大学文化生态的关系,王菁华认为,技术改变了生活的方方面面,使人的思维模式、交际方式发生变化,而手机俨然成为人体的“生理器官”,成为连接世界的重要途径。“技术给大学文化带来的改变更有目共睹。”他说,现代传播技术和媒介的发展,无疑提高了大学文化的辐射力和影响力,但传统的大学文化与网络文化也产生了激烈的碰撞,当“网络文化”作为全新的信息文化逐渐融入校园原有文化结构中的时候,对整个大学的文化的影响在所难免。

  今天的大学文化正在静悄悄地发生革命性变化,他认为,大学文化应该属于亚文化,大学老师原来处于主导地位,学生文化属于从属文化,但技术革新下的大学校园,教师文化和学生文化平起平坐了。“学生们通过网络新媒体获取知识,不仅仅可以脱离老师,甚至可以脱离课堂、课本。有些信息可能是老师还没掌握到的。”老师们也越来越欢迎学生在课堂上交流发问。他说,面对大学文化生态越来越表现出不同于传统的形态,研究大学文化及其生态问题,揭示其性质、要素、结构、功能及运行规律,对于加强大学文化建设,提升大学的文化品位,弘扬大学精神有着重大意义。

  据悉,新书本周日将在书城与市民见面。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琴岛学院 王菁华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