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民警马怀龙:把居民当家人 比亲儿子还亲

2017-10-17 06:5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马怀龙将饺子端到空巢老人面前。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鑫 鲍福玉

  热气腾腾的饺子端到了兴隆路社区空巢老人武大娘的面前,她慈爱地看着面前的民警,连声说:“快坐下,快坐下。”这个民警叫马怀龙,是市北分局兴隆路派出所社区民警,他不是大娘的亲儿子,却比亲儿子还亲。

  83岁的武大娘腿脚不好,儿女也不在身边。走访了解这一情况后,马怀龙自己掏腰包给武大娘在床头安装了电话,并设置了快捷拨号键。2014年冬天的一个夜里,马怀龙忽然被电话铃惊醒,原来是武大娘不小心从床上滚下来,便拨打了“专线电话”求救。马怀龙以最快的速度赶到了武大娘的家,把老人从楼上背下来送进了医院。这次意外摔伤,也让武大娘下半身瘫痪,失去了生活自理的能力。为此,马怀龙积极协调社区居委会,将老人送进了辖区养老院。开始老人不习惯那里的生活,马怀龙得知情况后,再忙每天也要抽空到养老院看望她。养老院的老人都羡慕武大娘,武大娘动情地说:“马警官真的比亲生儿子还亲啊!”

  无独有偶,72岁的刘大爷几年前瘫痪在床,身边无儿无女,主要靠几个姊妹轮流照顾。后来与姊妹们产生了矛盾,导致姊妹们都不上门照顾他,老人的生活也就没了着落。马怀龙得知后,立即与小区物业和居委会沟通,首先解决了老人的一日三餐和陪护问题。随后,他又多次专程到刘大爷几个姊妹的家中走访,做说服调解工作。刘大爷和姊妹们终于被这位与他们非亲非故却不辞辛苦的警察感动。刘大爷也得以在亲人的陪伴下安度晚年。

  2015年8月的一天,宜昌美景小区53岁的葛大姐慌慌张张地来找马怀龙,诉说自己刚刚接到多家银行的催款电话,称其恶意透支多达11万元,逾期不还将把她起诉抓进监狱。葛大姐第一反应就是遭遇电信诈骗,向“贴心人”马怀龙求助。但经详细询问银行客服,马怀龙确认葛大姐确实存在名下信用卡透支的情况。自己没有信用卡却出现巨额透支,让本来精神脆弱的葛大姐几乎崩溃。葛大姐的遭遇,一直牵动着马怀龙的心,担心她出意外,马怀龙更是一连数天每天与她通电话,劝说安抚她的情绪,并表示一定帮她查清事实。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三个多月的努力,最终确定葛大姐的信用卡为他人冒办,犯罪嫌疑人王某某也被成功抓获。

  ■马怀龙 9年来,长期帮扶困难家庭32户

  马怀龙,2008年从部队转业参加公安工作。从警以来,他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宗旨和社区民警的职责,自觉践行“两学一做”要求,将自己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每天穿行在辖区的大街小巷,奔忙在社区的7000余户家庭,满腔热情服务群众,尽心尽力排忧解难,赢得了社区群众的信任和赞扬,被誉为“社区群众的贴心人”。他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当兵咱是人民子弟兵,作为社区民警咱就是社区百姓的民警儿子。”9年来,他先后为社区居民做好事3840件,长期帮扶困难家庭32户,救助危难群众40余人次,调解矛盾纠纷2750余件,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获得全省公安机关“齐鲁先锋警员”、青岛市第三届“爱民模范”、市北区“十佳文明市北人”等荣誉称号。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社区民警 马怀龙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