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家徒四壁捐800多万发人深省

2017-10-17 10:3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郑和

  因罹患癌症,87岁的中科院院士卢永根自觉时日不多,与夫人商量后决定将毕生积蓄880多万元无偿捐献给教育事业。他说:“党培养了我,将个人财产还给国家,是做最后的贡献。”(10月16日新华社)

  一名老科学家,用无言的行动诠释了人生的意义。卢永根夫妇一共捐出8809446元。华南农业大学用这笔款设立了教育基金,用于奖励贫困学生与优秀青年教师。卢永根家里的摆设,还停留在上世纪80年代,去过他家的人,都会产生一种印象:家徒四壁。卢永根的秘书赵杏娟说,“钱都是老两口一点一点省下来的。”对扶贫和教育,两位老人却格外慷慨,每年都要捐钱。而且,卢永根也没有将财产留给唯一的女儿。他说,孩子已经自立了,他的个人财产最后应为社会做贡献。

  这就是卢永根的财富观,这触动我们去反思,人一生要追求的到底是什么?而也正如卢永根所说:“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祖国故,两者皆可抛。我希望能像一束小火花,点燃你们心中的爱国主义火焰。”他用实际行动做出表率,影响了一批又一批学生。

  事实上,这样的“院士风范”并不少见。崔昆院士一件衬衫穿30多年,却累计捐款400余万元;已故的徐祖耀院士,起居室狭小不堪,找不到一件像样的家具,而他却累计捐出500余万元……在这些老科学家眼里,一粥一饭、一丝一缕都不敢浪费,但当他人、社会有需要时,他们可以倾囊相赠。这些背后,离不开信念的力量。他们是真正拥有高尚情操、崇高信仰的人,也因此,即便朴实无华,也能光芒四射,并带给人灵魂的震撼,让更多人去校正自己的追求和方向。也许很多人无法达到卢永根等老一辈科学家的高度与境界,但我们仍然可以诚信做人、勤勉做事、为社会做出点滴贡献。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院士 捐800多万 郑和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