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动物检疫检验工职业技能竞赛举行(图)

2017-10-19 06:5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选手正在进行比赛。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韩小伟 报道

  半岛都市报10月18日讯 10月18日,岛城举办青岛市动物检疫检验工职业技能竞赛,来自6支代表队的30名选手参加,现场比拼“刀法”、练技能。半岛记者采访获悉,现场技能考试为生猪屠宰生产线上现场进行的生猪屠宰检疫检验操作,只有经过了“5岗13刀”检验检疫的猪肉,才能成为登上市民餐桌的放心肉。

  17日至18日,市畜牧兽医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市农业行政执法支队联合举办了“青岛市首届动物检疫检验工职业技能竞赛”。据了解,青岛市是畜牧业大市,畜牧业是农业农村经济的重要支柱,拥有国家级畜牧业龙头企业5家,省级龙头企业15家,畜牧业已成为推动本市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

  据悉,本次竞赛分为理论考试和现场技能考试,现场技能考试为生猪屠宰生产线上现场进行生猪屠宰检疫检验操作,参赛选手在规定时间完成检疫操作。半岛记者现场采访获悉,技能考试内容包括了头蹄检查、内脏检查、胴体检查、旋毛虫检查等几大项,检疫目的是防口蹄疫、咽炭疽等。据相关人员介绍,每头生猪要经过“5岗13刀”才能进入市场,最终成为市民餐桌上的放心肉。

  所谓“5岗13刀”,指的是牲畜要通过包括头蹄检疫岗、内脏检疫岗、胴体检疫岗、旋毛虫检验岗、复检岗等五道检疫人员检疫岗位,检疫过程中要对生猪心脏、肾脏等多个部位共划13刀,以便检查。“在多年的工作过程中,从业人员慢慢总结出割几刀、割多深,能够最快、最有效进行检疫检验,总结出‘13刀’来。”工作人员说道。

  工作人员介绍,屠宰环节中需要严格落实同步检验检疫。生猪的宰杀,需要经过放血、烫毛、脱毛、头蹄及体表检查,之后是内脏检查、胴体检查、旋毛虫检查、清洗、过磅、品质检验、瘦肉精检测、检疫复检、加盖品质检验印章、检疫验讫印章、发放检疫证明等诸多程序,才准予出场。所有猪肉产品从屠宰车间出来后,已完成从活体动物到新鲜肉品的“变身”。这时,合格的猪肉产品须具备双证双章,即《动物检疫合格证明》、《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明》、检疫验讫印章、肉品品质检验印章。如果在检疫检验过程中有不合格猪肉,需要在官方兽医监督下,由专人实施无害化处理,杜绝不合格肉品流入市民餐桌。

  据了解,本次技能竞赛旨在通过比赛的形式,不断提升检疫检验人员的技术能力和水平,激励全市检疫检验人员努力学习,苦练技能,不断提高动物检疫检验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岗位技能,保障本市畜牧业健康发展,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社会公共卫生安全。

  ■人物 女孩干检疫检验不简单

  在比赛现场,半岛记者发现参赛选手中有4名女性。来自胶州市的林慧仙出生于1983年,目前每周都有两三天到屠宰点开展检疫检验工作。“我和一名男同事轮班做这项工作,因为猪肉基本都是白天销售,所以屠宰、检验都要在晚上进行。”说起工作状态,林慧仙介绍,检验检疫工作一般从凌晨1点进行到清晨6点钟,在屠宰点现场屠宰过程中进行同步工作,一般每天都会屠宰100到200头猪,每到节假日,这个数字都要涨不少,因此两人就连轴转,即使在节假日,轮班到谁也没办法。

  和林慧仙一样坚守在检疫检验一线的韩云,从事这项工作已经22年。韩云来自莱西,她中专毕业时还不到20岁,就承担起了一线检疫检验工作。“一开始心里挺紧张的,当时年龄小,对晚上工作的时间也不太适应。好在慢慢都习惯了。”韩云说。

  在半岛记者采访中,多名相关人员告诉记者,作为一线的检疫检验工,要在深更半夜里工作不说,还要拿着刀子对着猪肉比划,而且工作一天下来,屠宰场的那种气味熏得人身上都是,洗都洗不掉,“这些女同事们都不简单,我们中间流传着一个笑话,要是小姑娘在做检疫检验工,谈对象时一打听,小伙子就要被吓跑了。”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