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卫士崔盟:奋战火场15载救抢险2600次(图)

2017-10-20 07:1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崔盟拼尽全力抱起老人冲出火海,自己却累瘫在地上。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鑫 潘立超 图/警方供图

  2017年8月21日17时许,警铃突然响起:辖区内一栋建筑物顶部有人试图跳楼轻生。崔盟和10余名战友迅速出警,发现在30多米高的楼顶站着一名女青年,位置离楼体边缘不到半米。崔盟迅速来到楼顶,趁女子不备,一个箭步上前一把抱住她,并在队友的协助下将女青年拉回到安全地带。

  不惧危险,始终坚守灭火阵地

  记者了解到,崔盟出生于1983年9月,2002年12月入伍,现任青岛市公安消防支队市南区大队辛家庄中队队长助理,四级警士长警衔。15年来,崔盟始终战斗在灭火救援第一线,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无私地奉献给岛城消防事业:先后参与了多起重、特大火灾扑救以及抢险救援等特殊事故的处置,参加灭火和抢险救援2600余次,保护国家财产价值数千万元,抢救、疏散被困人员200余人;先后荣立三等功4次、优秀士兵5次、嘉奖12次,2005年被评为山东省公安消防部队“十佳训练标兵”,2007年被评为山东省公安消防部队执勤岗位练兵“十佳技术能手”,2008年被公安部消防局评为奥运会保卫先进个人,2009年被公安部消防局评为抗震救灾先进个人,2009年和2011年分别获得山东省公安消防部队优秀共产党员。

  2015年8月16日晚,一家公司仓库发生大火,崔盟带领战友火速赶赴现场增援。到场后,根据现场指挥部命令,中队对着火仓库东侧进行扑救及防止火势蔓延,崔盟立即前往火场深处进行侦察,高温和浓烟让他难以靠近,但还是艰难深入了解和熟悉火场的基本情况。经过侦察发现,起火仓库东侧液化气站(两个1000立方储罐)距离着火点不足5米,现场火势十分凶猛不停烘烤着液化气罐体,随时有可能发生爆炸。崔盟立即带领中队战士迅速架起车载炮进行灭火,距离液化气储罐甚至不足十米。经过约6个小时的紧张扑救,大火终于被扑灭。期间,崔盟顶着大火的烘烤,冒着随时可能爆炸的危险,始终坚守在灭火阵地上。

  火场抱出老人,自己累瘫在地

  2016年12月1日5时许,某小区发生火灾,消防官兵发现三楼住户一名90多岁高龄老人被困家中,崔盟作为现场指挥员立即带队进入火场。此时,被困老人因吸入过量浓烟无法配合营救,崔盟给老人戴上防毒面罩准备救出时,发现防盗门由于高温作用无法打开。此时,空气呼吸器出现低压报警,紧急关头崔盟把自己的身体当做破拆工具奋力撞向防盗门,一次、两次、三次……终于撞开了防盗门。已筋疲力尽的崔盟又拼尽最后的力气,抱起老人冲出火海。老人安全了,崔盟却瘫倒在地上。

  2017年8月21日17时许,警铃突然响起:辖区内一栋建筑物顶部有人试图跳楼轻生。崔盟和10余名战友迅速出警,发现在30多米高的楼顶站着一名女青年,位置离楼体边缘不到半米。崔盟一边组织战友疏散楼下车辆、架起救生气垫,一边和两名经验丰富的战士来到楼顶。崔盟依靠工作经验判断,女青年此时体力不支很容易发生危险,必须强行解救。根据现场情况,趁女子不备,他一个箭步上前一把抱住她,并在队友的协助下将女青年拉回到安全地带。

  崔盟用自己的汗水和智慧,为消防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忠实履行了一名消防卫士的职责,经历过多少次生与死的考验他已记不清了,他把消防卫士对党和人民的无献忠诚深植在自己的心中,展现了一名当代消防官兵的风采。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消防卫士 崔盟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