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高新区全地下式污水处理厂启用 脏水处理后能养鱼

2017-10-20 08:58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媛

  青岛高新区终于告别“污水外引”时代,有了自己的首座污水处理厂。10月19日,记者探访了这座隐身于地下14米处的国内北方第一个全地下式污水处理厂,厂区如“地宫”一般,不仅节约了土地,还完全避免了传统污水处理过程中的臭气二次污染,污水处理后能养鱼,出水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投资5.8亿元建设的一期工程已于9月份正式启用,处污能力达到18万吨,现用日处理污水达4.5万吨。

  



  地下14米建污水厂似“地宫”

  当天上午,在青岛市环保局执法人员的指引下,记者来到高新区污水处理厂。进入厂区,并不见水池、管道等常规污水处理设备,只是一大片绿油油的草地。“整个污水处理厂全部在地下,这在2010年立项时,是全国首个全地下式污水处理厂,目前是国内北方首座。”高新区北控水务有限公司责任经理马克介绍。

  该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总投资5.8亿元,主要建设18万吨/日污水处理的土建工程及9万吨/日污水的处理设备等,现用日处理污水达4.5万吨。跟随马克的脚步,记者在绿草地的边缘寻得一处入口,顺着螺旋路往下走了百余米,眼前突然灯火通明,厂房一眼望不到头,污水处理设备排列有序,各功能区错落有致,简直就像一座“地宫”,还有运送污泥、物料的卡车在“地宫”穿行。

  



  “我们现在正处于地下14米的深度。”马克告诉记者,污水处理厂的地下箱体分为两层,负一层为为操作区,负二层为水处理区,每一层都专门设有汽车通道。按照污水处理流程路线,记者在负一层首先看到粗格栅、细格栅、离心脱水机、曝气沉砂池、生物除臭滤池,前行是加药间、鼓风机房、变电站;下到负二层水处理区域,以水池为主,包括初沉池、生物池、二沉池,厂房对角分别是紫外加滤布滤池和污泥泵房。

  高新区环保分局执法人员称,该污水处理厂工程已被列为《青岛市蓝色经济区改革发展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其设计理念和技术方案,不仅在国内同类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污水处理设施中较为典型,在全国同类工程也具有较好的示范引领效应。

  



  不闻其臭,处理后水质清澈红鲤畅游

  臭,是大家对污水处理厂公认的一大特点。然而,身处这个“地宫”般的污水厂车间里,记者却闻不到一丝臭气。

  “这座污水处理厂采用的全地下式封闭建设,内部设有通风、除臭系统,气味通过管道收集,经生物除臭、离子除臭双重系统处理后,由通风塔进行高空排放,所以闻不到臭味。”马克说,普通的污水处理厂通常建在地面以上,是敞口式建筑,日常运行中,产生的气味会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而地下污水处理厂能够完全避免二次污染,在操作区,马克指着一个巨大的绿色全封闭箱体称,入厂污水就是在这个封闭空间里进行初步处理的。

  



  随后,马克又带记者回到地面以上,有8个明显高于地面的建筑结构,据他解释,这是6个通风口和2个疏散通道,也是主体部分唯一在地面以上的建筑,通风口并不是排气用的,相反却是“补”气用的。马克说,没有臭味,既是全地下式污水处理厂的好处之一,也是造价高的核心所在,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总投资5.8亿元,这个造价是建设一座同等规模的地上污水处理厂的2倍。

  在污水厂的出水口,有一座生物指示池,池子里的水清澈见底,一群群红色锦鲤悠闲自得的游来游去。“这就是处理后的污水,能养鱼是基本标准。”高新区环保分局监测站苏艳告诉记者,监测站每个月都会对出水水质进行取样检测,检测项目包括化学需氧量、生化需氧量、总氮、总磷、大肠菌群等20多项,目前,高新区污水处理厂的出水水质已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

  



  告别“污水外引”,日吞18万吨污水

  作为国内北方首座地下式污水处理厂,青岛高新区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于9月份正式投入运行,当前日处理污水达4.5万吨。这也标志着高新区终于有了自己的污水处理厂,从而告别了该区污水要引到上马的“污水外引”时代。

  据工作人员介绍,高新区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的设计处污能力为18万吨/日,可完全满足高新区的污水处理需求,服务区域涵盖了上马组团、棘洪滩组团、青岛高新技术产业新城区东片区、启动区(岙东路以西部分除外)等范围,汇水面积达92.1平方公里。

  污水处理采用先进的改良A/A/O工艺(简称复合式工艺)+转盘过滤+紫外消毒,工艺处理后的尾水部分经深度处理作为中水回用,其余排入墨水河,最终注入胶州湾海域,污泥经浓缩脱水后外运处置。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按照原设计满负荷运行,化学需氧量CODcr年消减量可达14783吨,生化需氧量BOD5年消减量可达7884吨,悬浮物SS年消减量可达12812吨运行后,发挥了良好的减排作用。

  



  污水厂“隐身”于地下,不仅减少二次污染,还能节约土地。马克透露,高新区污水厂地面以上部分将规划建设休闲运动公园,相应的通风口和疏散口等地面以上结构也会融入绿化后的环境中。”

  岛城污水处理能力已达191万吨/日

  据了解,2013年至2016年,全市共整治污水直排口500多处,新建污水管网1100多公里,建成一批污水处理厂新改扩建项目,截至2016年底,城市污水总处理能力达到191万吨/日,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9.09%,主要河流水质总体改善,省控重点河流达到省政府规定的目标要求。

  



  今年上半年,开工建设麦岛污水处理厂改建、张村河水质净化厂新建、李村河中游综合整治等工程,新改建排水管网61.5公里、污水泵站12座,累计完成9处黑臭水体治理。胶州湾优良海域面积占比不断提高,2017年上半年同比提高3.2个百分点,达到73.3%。18处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保持稳定达标。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高新区 污水处理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