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残疾小伙儿自学手机维修 为爱情来济打拼

2017-10-21 11:23   来源: 齐鲁壹点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在济南阳光新路一商场内,有一个手机维修店非常引人注目,不是因为这个店有多特别,而是店里的手机维修工 是一名残疾小伙,他就是党闻喜。作为一名小儿麻痹患者,他身残志坚自学手机维修,如今为了爱情,他千里迢迢来 到济南打拼,只为能和女友终成眷属。

  



  10月20日中午,记者来到阳光新路和卧龙路交叉口的商场,在商场的手机维修店里见到了党闻喜。出生于1990年 的他虽然才27岁,但看起来比同龄人更加成熟稳重。由于腿部残疾,他坐在椅子上显得很矮,被高高的柜台挡住,只 露出头顶。

  党闻喜并不是济南人,两多月前才刚来济南。提起自己名字的由来,党闻喜说,因为他患有小儿麻痹,身体有残 疾,所以小时候被父母遗弃在火车站。被送到福利院后,工作人员查他是如何来到福利院的,发现是闻喜县开出的列 车,就用地名来给他起名字了。

  



  和其他孩子一样,党闻喜也是在福利院叔叔阿姨的教导下读书认字的,有时候还会自己查字典识字,等到年纪再 大一些,他有了自己的兴趣爱好——油画,画具等由一些社会爱心人士捐赠。

  不过,在学了五六年油画后,党闻喜突然意识到一个问题,那就是如果有一天没了这些爱心人士的捐赠,自己的 爱好还能继续下去吗?考虑到油画成本比较高,而自己又无经济来源,他决定放弃油画。那一年,他只有十五六岁。

  在朋友的介绍下,他被带进了手机维修的行业。“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党闻喜说,他的手机维修知识基 本上大部分都是在网上自学的,还有一部分是在工作中和同行沟通交流时学来的,然后经过这么多年的摸打滚爬,才 慢慢有了今天的手艺。

  



  虽然才来济南两个多月,但党闻喜的技术已经得到大家的认可。“他的手艺很好,工作很细致。”遇到顾客换手 机屏幕时,他还要驾驶电动轮椅到距离维修店一公里外的写字楼,那里是专门修复手机屏幕的操作间,虽然一公里的 距离并不算远,但对于身体残疾行动不便的党闻喜来说,还是个不小的挑战。每天,他都会这样重复往返十多次。

  谈及来济南的目的,党闻喜并不避讳,直言自己是“为了爱情”。党闻喜告诉记者,他女朋友是济南人,两人是 在网上认识的,聊了有三年多,期间自己还来济南找过她几次,考虑到自己的年龄还可以再打拼一下,他毅然决定今 年来到济南打拼,只为了和女友有更多相处的机会,以及可期待的未来。

  “她家里知道我的情况,也都接受。”说起女友家人对自己的理解,党闻喜感到非常开心。党闻喜坦言,因为身 体的残疾,他曾自卑过,但经历了之前的曲折和坎坷后,对于现在的工作和生活,他很满足。

  来济南不到三个月,党闻喜开始慢慢融入这个城市,不但有了自己的事业,还收获了宝贵的爱情,这让他斗志满 满。他说,他还有两个目标,一是想开更多连锁店,让事业更上一层楼,二是想考个驾照,然后买辆车,这样生活会 更方便一些。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戚云雷)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