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德盛闯出发展之道 专给宝马摩托车"心脏"供货

2017-10-24 10:41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制造型企业转型要靠啥?青岛德盛用60年的发展给出了一条可行之道。从面临倒闭,到拥有国内发动机曲轴智能化生产线,到为德国宝马摩托个性化量身组建发动机曲轴智能化生产线,到国内高端轴类市场占有率达80%,青岛德盛60年的发展是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转型的一个缩影。近日,记者跟随青岛市工商联和青岛市统战部联合推出的“企业新旧动能转换”活动中走访了青岛德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国宾护卫摩托唯一曲轴供应商

  在青岛德盛科技文化馆内,青岛德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海德向记者详细介绍了企业发展史、战略定位等。

  青岛德盛是全球化高端曲轴研发制造企业,专注于生产曲轴——即发动机的“心脏”这一精密部件。目前公司生产涵盖高端摩托车、园林机械等14个产品行业,其中五家客户在行业内世界排名第一,比如德国宝马摩托车、美国北极星全地形越野车等。

  青岛德盛以技术领先优势,成为德国宝马850型摩托车曲轴唯一供应商,中国国宾护卫摩托车曲轴唯一供应商。“这标志着德盛已经具备高端产品制造的能力。”张海德告诉记者,“目前国内2500cc排量以上高端曲轴市场,青岛德盛占有率高达80%!”公司生产14个产品行业。产品出口到世界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并与国内外80余家世界著名企业建立合作关系。

  青岛德盛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鸿达”牌商标和“QDS”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在青岛中国驰名商标的牌子大概有120块,青岛德盛就占据两块。可能全青岛只有三家拥有两块,另两家为海尔和交运。”张海德说。

  创新让企业从负债到盈利壮大

  创新是一个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灵魂。张海德感慨:

  “青岛德盛经营最初比较困难,员工1300人,有1000人赋闲在家,产值不足现在的五分之一;现在600人,经济效益越来越好,企业之所以快速发展,依靠的就是不断的创新。”

  张海德介绍,2001年,青岛德盛提出“三大结构(产品结构、市场结果、品种结构)调整”,比较早地进行结构转型。2011年更是根据市场需求变化,制定了生产高端曲轴的发展规划。为了达到高端客户更苛刻的要求,青岛德盛不断突破核心技术难题,同时也学习到更先进的管理经验。

  2013年青岛德盛把“管理信息化、生产智能化、市场全球化、人才国际化”确立为公司的“四化”战略目标。同年,经过3~4年的摸索,青岛德盛自行研发集成了中国第一条发动机曲轴智能化生产线,实现了离散式工业高精密产品的智能化生产。2015年,中国制造2025战略提出。这表明,青岛德盛发展思路走在国家战略前面。

  张海德向记者分析了智能化生产线的优势:“原来的生产线一个班次需要12人,升级智能化生产线后每个班次只需2个人,一天三个班次,可以节省30人的劳动力,30人的工资一年要100多万;升级后效率反而比原来提高了20%;产品质量也更稳定。”

  走高端给德国宝马摩托供货

  2017年,青岛德盛投入约2500万组建了德国宝马发动机曲轴智能化生产线。发动机是摩托的心脏,而曲轴是“心脏之心”。在德盛厂房内,记者看见该条生产线已经投产。

  6年来,依赖在核心技术、装备、人才和管理等方面打下的良好基础,青岛德盛今年高端产品市场需求呈爆发状况,产品供不应求。目前,青岛德盛供应德国宝马、日本本田、意大利比亚乔等高端产品的订单直线上升。

  青岛德盛还与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合作,建成了ERP、MES、PLM 等信息化系统,实现了企业信息物理系统的全面融合。在德盛办公楼内,记者参观了“青岛德盛信息化系统管理平台”,可以随时监控机器运行状况具体产量,还可以具体操作,总体指挥等。“通过结构调整和生产线智能化升级,青岛德盛不断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了高端轴类市场领先水平,也成功塑造了青岛德盛等同于高端曲轴的品牌形象。”

  通过创新,青岛德盛独家进入日本本田全球采购体系,供应巴基斯坦本田的450万套产品,无一例产品不良事故,质量达到“零PPM ”。青岛德盛以技术领先优势,成为德国宝马850型摩托车曲轴唯一供应商,中国国宾护卫摩托车曲轴唯一供应商。这也标志着德盛已经具备高端产品制造的能力。目前,公司又投入巨资,正在组建德国宝马发动机曲轴智能化生产线。

  组建智能信息化系统管理平台

  “原来是想办法怎么活着,现在是想怎么更好地活着。”张海德朴素地总结道,“我们认为企业有两大危险,一是人才跟不上;一是企业经营很好,但是盲目投资,比如投资房地产行业、金融行业等。德盛只会专注于研究曲轴,做精做专。”在未来发展布局方面,青岛德盛有着明确而宏大的目标:全力打造世界高端轴类研发生产基地,力争到2020年建成世界一流轴类制造企业。

  6年来,企业在核心技术、装备、人才和管理等方面打下良好基础 ,今年高端产品市场需求呈爆发状况,产品供不应求。未来,青岛德盛全面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组建中国首条发动机曲轴智能化生产线、高端大排量整体曲轴智能化生产线、德国宝马发动机曲轴智能化生产线、曲柄销智能化生产线和热处理智能化生产线,为在行业中率先实现中国制造2025和工业4.0奠定基础。

  城市信报记者 李敏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德盛 宝马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