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古稀老人重阳节前谈家乡新生活

2017-10-26 13:35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0月26日消息 日前,记者来到胶州市三里河街道北三里河村采访,在村委会门前正好遇见现年都已78岁的纪秉田、王芬祥两位老人,谈起了该村的变化情况,两位老人异口同声的说,变化太大了。要说变化方方面面都有变化,咱拣最主要的说就是四个方面:“上学不贵,医疗免费、养老双保险、居住高品位。”

  两位老人抑制不住对家乡美好变化的感慨兴奋而自豪的说:俺说的上学不贵即初中和小学义务教育阶段,国家对学校的投入大了,学校设施越来越好,收费却很少。可以说人人都能上起学、上好学。村民在医疗保险待遇方面,近年来全村也有很大提高。

  一是村民个人每年应缴纳的合作医疗费用由村里出资全部给缴纳,二是如果有住院的村民在报销国家规定的部分外,村里再给报销30%,这样住院村民的医疗费用几乎达到100%报销,所以我们村村民看病治病,基本上是免费的。

  另外,在养老保险方面村里落实了党的惠民政策,争取街道办事处给符合条件的村民全部由村集体出资办理了养老保险,解决了失地农民的养老问题。年满60岁以上的老人个人没交一分钱,现在每年能领养老金三、四千元。除此之外,村里还不断增加村民福利。

  2012年以来,村里给每位村民发放福利大幅度提升,根据不同年龄段发放,年龄越高发放越多,最低的每年人均发放6000元,最高的人均发放近10000元,所以说,在我们村养老是“双保险”。尤其需要一提的是,住房上发生了巨大变化。可以说我们村在住房方面经历过三部曲,农村实行大包干责任制前,村里人住的是较差的平房,1981年左右全村进行了规划,村民对原有平房进行翻建,居住平房上了一个新台阶。



  从2009年开始全村又进行新的村庄改造,将旧村拆迁开发,这次是鸟枪换炮全部新建楼房。2016年村民回迁新居,全体村民都搬进了新建的16栋高层楼房。原先全村村民80%以上居住的是平房,虽然也还行,但毕竟不如现在的楼房宽敞、明亮、卫生、大气、高雅、居住舒适,停车位及宽敞的文体活动场地等一应俱全,完全是城市人的派头,所以我们说在居住上是高品位。两位老人越说脸上越发流露出幸福之情,最后又反复说:说千道万,咱是赶上好社会了,咱要感谢共产党的好领导。

  现在党的十九大已胜利闭幕,十九大为农村大发展及各行各业规划了更加宏伟的蓝图,俺的生活更有奔头了,俺要教育好自己的孩子世世代代跟党走。

  文/图 半岛网记者 黄超 通讯员 许焕义

   [编辑: 黄超]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胶州 家乡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