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陈起超冰冷海水中"赤膊救人" 冻人更动人

2017-10-31 07:0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发现险情 风大浪急,海水及胸。危急时刻,“赤膊哥”脱掉衣裤迅速向被困少年冲去。



  

救人上岸 不到两分钟,在热心市民帮助下,“赤膊哥”拉着受困少年,一步步回到岸上。



  

安抚少年 “赤膊哥”拉着少年上岸并不断安抚他,少年的家人赶到,一个劲地向他表达感谢。



  

默默离开 “赤膊哥”上岸后迅速穿衣离开,连个姓名都没留下,让人心生敬佩。 该组图片均为视频截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鑫 鲍福玉 刘玉凡

  “今年来最冷的秋天,上演了最感人最温暖的一幕。”市民孙先生感叹道,10月29日是今年入秋以来岛城最冷的一天,虽然寒风凛冽,但在青岛市即墨区却上演了惊心动魄而又感人的一幕。一名少年不慎被困海中,危急关头,即墨公安分局民警陈起超脱掉衣裤,奋不顾身将被困少年从海水中救起。围观群众无不拍手称赞,现场市民拍下这一感人的画面,陈起超“赤膊救人”的事迹被传到朋友圈中,众多网友纷纷点赞。

  ■感动

  “赤膊哥”救人感动朋友圈


  29日,冷空气杀到青岛的第二天,气温骤降,海边更是风大浪急,然而在即墨区蓝谷滨海公园却发生了一件暖心事儿。

  30日,市民郑先生给记者传来两段视频,第一段是一名戴眼镜的中年男子,只着短裤搀扶着一名少年从海里走上来,第二段视频中这名中年男子正在穿衣服,录制视频的市民给这名中年男子一个大大的特写,视频里还有这样的声音:“大哥,多亏了你救他,给你点个赞!”而镜头里的男子,连连摆手说:“没事,这是应该的!”

  到底是怎么回事呢?郑先生向记者介绍了大致的经过。“当时有一名少年落水了,被大浪卷到海里!”郑先生告诉记者,此时,一名中年男子脱下衣裤,直接冲进了海里,将少年救了上来。

  “这件事一开始只是在我们群里转发,我觉得这么正能量的事,应该让更多人知道!”郑先生说,当天的天气那么冷,浪又大,这名男子不顾个人安危,奋不顾身前去救人的行为,让他们非常感动,如果再晚一会,后果真的不堪设想。采访中郑先生表示,他并没有救人男子的联系方式,男子当时在附近游玩,可能在即墨工作。

  ■目击

  海水很冻人,义举更动人


  经过多方辗转,30日上午,记者联系到了第二段视频的拍摄者陶先生。原来,29日上午,即墨的陶先生和未婚妻在蓝谷滨海公园海滩处拍婚纱照。

  当天气温骤降,但好在天气晴朗,不少游客都在海滩附近游玩。“拍摄过程中我们和摄影师发现有一大一小两个孩子在沙滩上追逐,大一点的少年跑得快,没想到他跑着跑着不知怎么就被卷到了海里,我们发现情况不对就喊他出来,但是少年头都不回,离海岸越来越远。”陶先生说道。

  “当时我们判断少年可能有危险,我们就和陶先生一起呼喊,让小的孩子回去喊家长,赶紧把大的少年从海里叫出来。”摄影师姜勇告诉记者,“我让我的徒弟矫文龙打电话报警,期间新郎新娘也放弃了外拍计划,和我们一起对着向大海中心走去的少年呼喊上岸。”姜勇介绍,当时风大浪急,海水已及胸,“可惜我们几个都不会游泳,看着海里的少年干着急。”

  “情况很危急,我们的嗓子都喊哑了,但是少年还是在海里不出来。好心施救的大哥迅速脱下衣裤,下海呼喊少年并施救,等大哥赶到海里救下少年时,海水已没过胸膛,当时风力很大,海浪冲击也很大,再晚一点少年就有发生呛水的危险,后果不堪设想。”姜勇回忆,“那么冷的情况下,大哥不顾个人安危下水救人,上岸后迅速穿衣离开,连个姓名都没留下,见义勇为让人心生敬佩,我想我们除了感叹的同时,还应该把无名英雄的事迹表彰一下。”

  ■回放

  视频还原“赤膊救人”


  姜勇告诉记者,虽然他和同事没有直接到海里救人,但他用影像记录下了“赤膊哥”英勇救人的经过。记者从这段视频中看到,在大风的作用下,层层海浪拍打着岸边,一个少年在距岸边百米的海中拍打海水,此时身着红色短裤的“赤膊哥”冲入海中,一边呼喊,一边举起双臂,呼喊着让大浪中的少年回到岸上。

  然而,少年依然不为所动,此时随着风力增大,海浪汹涌,海水没到少年的胸部,视频中“赤膊哥”面对海浪丝毫没有退缩,毅然地向大海深处走去。终于,“赤膊哥”靠近了海中的少年,此时他和少年说着什么,少年伸出手,“赤膊哥”将他从海中往岸边拉。不到两分钟,“赤膊哥”拉着少年回到岸上,此时少年的家人赶到,一个劲儿地向“赤膊哥”表达感谢。

  面对家属的感谢,“赤膊哥”摆了摆手,当看见少年安然无恙,“赤膊哥”脸上露出了笑容。“我太佩服他了,当我们还在犹豫的时候,他没有多想就下海救人,让我们很感动。”拍摄这段完整救援视频的姜勇介绍,“希望这段视频能作为一个记录,记录他英勇的行为。”记者了解到,还有不少市民拍摄了视频,记录了当时感人的一幕。

  ■找寻

  放下自己孩子跑过去救人


  30日,记者又经过多方辗转,联系到了视频中的“赤膊哥”,他就是青岛市公安局即墨分局北安派出所民警陈起超。

  今年36岁的陈起超是即墨鳌山卫人,说起事发经过,陈起超笑着说道:“没什么,都是小事。”原来,29日正值周末,陈起超带着孩子回鳌山卫老家,“海边风景不错,孩子就让我带他到海边玩。”陈起超说道,“当时风大浪大,突然我听见有人喊‘快回来,快回来!’”陈起超发现,有个个子高高的少年正在大海中,一件件脱着衣服,情况万分危急。

  “当时来不及多想,我让旁边的人帮我看着孩子,我迅速脱了衣服往海里走。”陈起超回忆,“当时海水已经没到少年的胸膛,情况万分危急,稍微放松就可能发生意外。”在波涛汹涌的海水中救人并不容易,为了稳定少年的情绪,陈起超一边安慰落水少年,一边想方设法救人,见少年情绪平稳后,陈起超一把抓住男孩的手腕,将他从海中一步步往外拉,在其他人的帮助下,最终成功将少年从海水中救出,直到少年被拉到岸边,他才松了一口气。

  “其实我的水性一般,平时我也不下水游泳,那种场景救人第一,遇到这样的事我肯定会义不容辞站出来。”陈起超告诉记者。

  ■同事

  为人正直,救了人也没说


  刘雪是陈起超即墨分局北安派出所的同事,这次救人回到派出所后他也没说,直到大家看到朋友圈才知道,在同事的再三追问下,陈起超才承认了此事。

  在刘雪的印象中,陈起超为人正直,而且比较豪爽,同事朋友需要帮忙的,他总是毫不犹豫伸出援手,这次跳进海水中救人刘雪并不感到意外。

  

  

36岁的陈起超说起事发经过,总是笑着说,“没什么,都是小事”。(受访者供图)



  ■幕后 “赤膊哥”还是抗震英雄

  “当时救人没考虑太多,就想着第一时间把人救出来。”陈起超淡然地说道,“没想到后来视频会传出来,这么多人给我发信息,为我点赞,其实,我只是做了一件很普通的事”。记者了解到,陈起超之前在某军区服役16年,期间参加过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和2013年雅安芦山抗震救灾。在汶川抗震救灾行动中,陈起超拉着物资日夜兼程到达目的地,顾不上休息立即投入救援,二十几天里,一直战斗在运输物资的第一线。

  服役16年,他从一名普通士兵成长为一名副营职军官,三次荣立三等功。2016年陈起超从部队转业,同年12月进入即墨公安队伍。“从军人到警察,变了的是制服的颜色,不变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陈起超说道。

  ■记者手记 “好人群体”传递社会正能量

  孩子看了水就高兴,一开始就在岸边玩,但是因为不摸潮水,涨了潮也没发现,等他回过神来到时候,已经到了海里面,而且被浪卷得越来越往里。昨天一回来,我就去做了一面“奋不顾身,舍己救人”的锦旗打算明天送去分局,当面感谢一下救命恩人!                              ——获救者家属韩先生

  “他对待工作兢兢业业,善于学习,一有空就埋头钻研业务。”刘雪告诉记者,陈起超是一名军队转业干部,2016年来到派出所。考虑到之前没有接触公安工作,他来到派出所后虚心向老民警请教,扎实苦干,办案时总是冲在前头,虽然来派出所的时间不长,渐渐成为派出所的骨干力量。陈起超还向一些协警虚心请教,完全没有架子,由于是部队转业,他还主动承担起派出所内的警勤素养训练,提高了整个派出所警勤执法队伍的形象。

  在采访中,不少同事还表示,陈起超人缘特别好,干活特别勤快,平时乐于助人,同事有什么需要帮忙的,他总是爽快地答应。他上班遇到交通堵塞,还会主动停下车来疏导交通。

  ■家人

  儿子说“爸爸你是大英雄”


  救人之后陈起超回亲戚家换了衣服,随后回到即墨的家中。在寒风中脱衣救人,事后陈起超的嗓子和头都有点疼,因为怕家人担心,陈起超只字未提。

  妻子发现陈起超身体不适,陈起超连连摆手说没事,后来还是儿子告诉了她,陈起超才说出实情。妻子赶紧给他熬了姜汤,休息了一晚上才有所好转,“我们认识11年了,感情一直很好,他这个人比较热心也比较耿直。”陈起超的妻子说,丈夫做这样的事他也并不感到意外。

  陈起超告诉记者,在整个救援过程中,他最放心不下的是自己6岁的儿子。“当时他看到我脱了衣服到海里,紧张地哭了起来。”陈起超一边安慰儿子,一边嘱托热心市民帮忙照看孩子,没有多想就下海了。“儿子一看就很揪心,还担心我被海水淹到,我就安慰他说,爸爸会水,不用害怕。”陈起超说道。

  陈起超回忆,救援结束后,见爸爸安全回到岸边,孩子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爸爸你要回家好好洗个澡,换身衣服!”陈起超一边应着孩子,一边赶紧穿衣服。“当时确实比较冷,从海里出来,再被风一吹,我被冻得打了好几个冷颤”,陈起超说道。男孩获救后,家属一个劲地向他道谢,并想请他吃饭以表谢意,但被他婉言谢绝。

  “爸爸,你是大英雄!”6岁的儿子目睹了爸爸救援的整个过程,他这样对陈起超说道。“我听了儿子的话,感觉心里暖暖的,孩子妈妈也说我给儿子树立了一个榜样。”陈起超高兴地说道。

  ■获救者家属

  “人民警察好样的”


  30日下午,记者联系到获救少年的家人韩先生。虽然已经过了一天,但他的心情仍很激动。“真是不知道怎么感谢这名警察同志,人民警察真是好样的,你们一定要替我跟他说声谢谢!”韩先生告诉记者,孩子今年13岁,才上初中,因为是周末,他和他的叔叔一起到海边玩。

  “孩子看了水就高兴,一开始就在岸边玩,但是因为不摸潮水,涨了潮也没发现,等他回过神来到时候,已经到了海里面,而且被浪卷得越来越往里。”韩先生说,多亏了这名警察冲进海里把孩子救上来。

  “昨天一回来,我就去做了一面‘奋不顾身,舍己救人’的锦旗打算明天送去分局,当面感谢一下救命恩人!”韩先生说,幸亏这名警察及时将孩子救出来,否则后果不堪设想,目前孩子身体状况良好,已无大碍。

  民警陈起超的救人视频被发到朋友圈和微信群后,立即引起市民和网友点赞,“确实让人感动,这种天气他能不顾自身安危下水救人,是真正的青岛好人。”市民张先生说,29日天气非常冷,穿着厚衣服还感觉非常冷,何况是脱掉衣服救人,他的行为值得大家点赞,“他救人后也很低调,一直说没事没事,应该的。”采访中市民孙先生表示,当时救人的陈起超救人后并没有留下姓名,而是悄然离开现场。

  “满满的正能量值得钦佩、值得学习,为他的行为点赞,向这位舍身救人的民警致敬!”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这种见义勇为精神值得发扬,希望大家多弘扬并传递这种正能量。

  “好样的!他用善举温暖这座城。”采访中市民黄先生说,在这么寒冷的天气里,陈起超用实际行动温暖这座城市,也温暖着我们这个社会,青岛是一座有爱心的城市,涌现了许多好人好事,每天都会上演温暖人心的故事,希望更多人去传递身边的温暖和善意。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救人于危难,从来不是一句简单的话。36岁的陈起超无惧汹涌的海浪,只身入海营救少年,在拯救少年生命的同时,也赢得了现场市民的尊敬和赞叹。

  常言道,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陈起超用自己的行动给孩子上了一堂美德课,在孩子心中镌刻了父亲的高大形象。等到他救完人,上岸的时候,儿子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拥抱。“爸爸你真棒,你是我的英雄!”没有什么比儿子的奖励更让他高兴,而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孩子将会在未来的人生中受益无穷。

  采访中陈起超表示,他水性其实并不好,遇到大浪平时根本不敢下海,但是那种情景下他根本没有多想就挺身而出。在群众最危险的时刻他挺身而出,不得不说,青岛警察是好样的!

  其实陈起超救人并不是偶然事件,在很多危急现场,我们都看到了警察同志的身影。当前,青岛公安局和本报正在举行青岛最美警察的评选,开发区公安分局民警刘同华、边防民警韩冬冬和刘阳,城阳公安分局民警庞成举……都有救人的先进事迹,救人英雄葛中科、“救人专业户”付守库……“青岛好人”层出不穷,这足以说明和体现一种群体的力量。“好人群体”现象传递了社会正能量,也是我们这个新时代迫切需要的正能量。

  

扫一扫可观看本新闻视频。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民警 海水 救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