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为什么使用1024为换算单位

2017-10-31 10:26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计算机内部是以二进制(只有0,1)来处理所有的数据的。0和1表示元器件的两个基本状态,开或者关,导通或者截止。这在实际物理器件中是很容易实现的,而且不容易出错,保证了计算机的正确处理数据的能力。

  数据在内部就是2进制的0和1,比如说要存储一堆数据,它只能是无数个0和1的组合,存到内存单元里面,就像把东西放到商场存物柜子一样,一个柜子放一个客户的东西,一个内存单元(8位)存一个字节(8个0和1)的数据,这样数据是按每8位存的,因此就按它作为计算单位了。由于8位0和1组合是有限的,但要表示的数据却是巨大的,因此以2的10次方1024约为1000(记作1K)为基本的换算数量级,还有更大的:

  2的20次方(1M)≈1,000,000

  2的30次方(1G)≈1,000,000,000

   [编辑: 张珍珍]

相关专题:青岛网络科普基地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计算机 换算单位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