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规模供地!新东站首次出让997亩 多为居住用地

2017-11-01 14:27   来源: 齐鲁壹点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1月1日,济南市国土资源局挂牌出让24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这是继今年6月份之后,第二次大规模放地。其中20宗居住和商业商务用地总计1436亩。新东站张马屯片区成供地主力,供应11宗土地面积共计997亩,这也是该片区首次出让土地,将为新东站片区建设助力。

  新东站片区首次供地,997亩多为居住用地

  在1日挂牌的24宗土地中,最引入注意的是新东站片区的土地供应,这是这个片区首次出让土地。G116-G126的11宗土地都位于新东站张马屯片区,7宗为居住用地,4宗为居住、商业商务混合用地。张马屯片区位于新东站西北角,是委托美国皮特·卡尔索普先生主持设计的,从规划层面看将具有国际范儿。

  张马片区地块上,居住、商业商务混合用地上规划的住宅建筑为高层,规划商业建筑为多、低层,且不与住宅混层安排。其他的居住用地大多容积率较低,可能会建设低密度产品。

  在这次供地中,张马屯片区不少地块要求配建公共设施,像室内副食品市场、社区行政管理设施、社区福利设施、社区文化设施、社区体育健身设施、社区卫生设施和便民收费、家政服务等社区其他设施等,未来片区的生活配套也会比较全面,居民生活将十分便利。

  新东站片区被定义为济南市的城市次中心,将带动济南东部地区发展,预计2018年底新东站将正式通车,是高速铁路、城际铁路、长途公路客运、城市轨道交通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的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而且距离CBD只有6公里,区位优势明显。随着该区域老工业搬迁,产业升级换代,片区的发展前景一直被看好。因此,预计该片区将成为房企布局的热点区域。

  

红线标注为此次供地的大体位置



  



  南北康再供3宗地,要建超高层建筑

  此外,市中区还供应了南北康片区的3宗土地,2宗是居住用地,共120.6亩,1宗是商业商务用地,这三宗地都位于省道103线西侧。G129为商业商务用地,规划主体建筑高度控制在300米左右,也就是说这个片区未来将崛起一座超高层建筑。两宗居住用地容积率都在2.8以上,规划住宅均为为高层,住宅建筑日照标准、日照间距须符合有关规定,须按《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规范》要求配建居民日常生活所需的绿地、公共服务设施(其中包括一处建筑面积不小于1200平方米的室内副食品市场)及公厕等设施。

  南北康片区是济南南城的重点片区,去年下半年供应了377亩用地,被绿地拿到,现在新项目已经入市。此次出让的土地面积大小也比较合适,应该也会受到开发商的追捧。

  



  此次供地规模较大,是今年6月22日之后,济南第二次大规模供地。新东站和南北康片区的区域位置也比较好。有意向拿地的一家开发企业负责人表示,这此供地是将缓解济南下半年土地供应的紧张局面,很多开发企业在前期也表示有拿地意向。

  济南这次还推出多宗棚改、旧改地块。其中,省级棚改项目有市中区机床一厂安置地块,出让面积22198平方米,目前这里正在进行刘长山路二期西延施工;省级棚改项目历城区洪翔路东A、东B地块,前者为商业商务地块,后者为居住、商业混合地块,出让面积共27692平方米。

  旧改地块中,槐荫区西沙王庄城中村A-1地块面积最大,为居住用地,出让面积50625平方米,约合土地面积75.9亩。该地块位于二环西高架北接天桥立交附近。去年,西沙王城中村项目已启动改造,将变身集住宅、商业设施、医疗学校为一体的新型城市社区。作为统征储备用地的历城区李东李西旧改地块推出2宗商业商务用地,总面积71599平方米。这两宗地位于郭店-董家片区,该区域是未来的地区中心之一。

  另外,本轮供地还推出3宗工业地块以及1宗公共设施用地——鲁艺剧院东邻项目,该项目地上为城市道路、地下停车,出让面积2390平方米。该项目今年曾挂牌过一次,但在8月初的土拍中流拍。本次公告出让居住用地设立最高限价,网上交易达到最高限价的采取“限地价竞配建政府储备性安置房面积”方式确定土地竞得人。网上挂牌时间为2017年11月21日9时至2017年12月1日9时30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魏新丽)

   [编辑: 李敏娜]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供地 居住用地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