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畅销结艺致富 郯城红花镇建设经济文化强镇

2017-11-02 10:2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红花镇

  红花镇位于郯城县最南部,与江苏东海、新沂两县(市)毗邻,素有“山东南大门”之称。全镇辖12个社区55个行政村,7.2万人,总面积128平方公里。这里,绵延起伏的马陵山状如奔马、横贯全境,蜿蜒曲折的古沭河形似玉带、穿心而过。“三路两道”(京沪高速公路、龙海铁路、胶新铁路、205国道、310国道)交通网纵横交错。其中,京沪高速公路在境内开通的“鲁南第一出口”(红花埠出口),更为红花的发展打开了便捷的通途。

  

望海楼大奶奶庙。



  

  霞光初映黑龙潭。



  

  红石海景观。



  文/图 郯宣

  红花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雄厚。山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黑龙潭遗址”、齐魏马陵之战古战场——马陵古道、大教育家孔子登楼望海的孔望山望海楼、乾隆皇帝下江南驻足红花埠驿站等名胜古迹繁多,并有“小三峡”、“仙人桥”及“郯城八景”之称的“由吾仙洞”等诸多自然景观,其中,望海楼四季慢城旅游景区开发正紧锣密鼓、快速推进。中国结艺特色文化产业独树一帜,有机蔬菜畅销全国、优质稻米飘香海外。山花生、山地瓜、优质林果、香玉米等特色农产品资源优势不断彰显。

  旖旎的自然风光,便捷的交通区位优势,浓郁的风土人情,突出的文化旅游资源,田园式的生态环境,强劲的发展势头,使红花成为苏北鲁南最富魅力、最具经济活力和创业的“风水宝地”。该镇先后荣获“山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市级特色产业乡镇”、“全国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山东省平安创建先进乡镇”等荣誉称号。

  红花镇地处沂河、沭河冲击平原,土质肥沃,水源丰富,发展蔬菜产业条件优厚,近年来,该镇充分利用这一独特的资源优势,积极鼓励引导广大农民,因势利导,大面积发展蔬菜产业,增加经济收入。制定实施了“东部沿山一万亩花生为支柱,西部沿河两万亩蔬菜助农富”的特色农业发展战略。全镇有机蔬菜年复种面积达8万亩,中高档冬暖温室大棚近2万个,蔬菜年产销量达4亿公斤,交易额3.2亿元。西红柿、甘蓝、菜花、毛豆、黄瓜、冬瓜、西葫芦、莴苣等20多个具有地方特色的名优稀特蔬菜产品,被国家食品发展中心定为A级绿色食品,热销全国各地,上世纪90年代末,该镇被国家农业部命名为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2011年被全国绿色产业促进委员会授予“全国绿色农业科技推广示范镇”荣誉称号。

  提及特色文化产业,留给人们印象最深的就是红红火火、千姿百态、五颜六色的红花中国结。该镇中国结以其独特的东方神韵、多彩的造型奇观,体现了当地民俗特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中国结艺成为红花镇乃至周边乡镇和地区文化产业发展的一道亮丽彩虹。

  该镇从弘扬中华民族先进文化战略高度着手,鼓励引领当地农民发展“中国结”产业信心十足,把发展“中国结”产业作为践行科学发展观,打造文化科技品牌,拓宽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渠道,促进第三产业发展的重要措施来抓,坚持以政策激励、优质服务为起点,成立了中国结编织协会,组建了中国结发展服务中心。每年推广一批发展传统手工艺产业的先进典型,隆重表彰一批对“中国结”等手工艺产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劳动模范。

  自2014年以来,该镇连续举办了三届中国结艺品编织技能大赛,并把分散的家庭作坊式的生产集中起来,整合现有资源,组建大型集团公司。通过创办中国结产业集团,拓宽规模化发展、集约化经营路子,并采取“市场+龙头+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集生产、加工、展销于一体,拉长“中国结”产业链条,启动全镇结艺编织助农增收致富工程,打造“中国结”生产特色小镇品牌,抢占中国结文化产业发展制高点。

  红花中国结不仅是该镇的文化产业,也是当地乃至周边百姓创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一面金字招牌,浸润到浓浓的乡土文化之中。在新兴的电子商务和传统的品牌效应双重促动下,目前已扩展到全镇55个行政村1200多个农户。形成“中国结”生产专业村50个,专业户9000多户,共有大型工艺品厂10家,从业人员近5万人,年创产值1.2亿元,今年1月至8月该镇中国结销售总量达1200万件,实现销售收入8150万元,同比增长16.2%。

  ●红花镇竭力打造文化旅游品牌

  随着各地旅游事业的大发展、大提速,红花镇充分发挥黑龙潭、望海楼景点奇观优势,竭力打造文化旅游品牌。其中,大尚庄国际慢城旅游开发项目由上海房德集团新投资5000多万元打造以慢生活为主题的各种游乐休闲体验项目,水上乐园、高山滑索、阳光沙滩草坪、6公里环山火车道和引进新加坡的山道滑坡等10多个旅游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向前推进,同时精心打造了百亩花海婚纱摄影基地和山顶游客服务中心咖啡屋及读书屋,使游客在体验慢生活的同时,全面观赏望海楼风景区国内独有的丹霞地貌红石海,倾听望海楼古今传说,并记录下望海楼如今的巨大变化。

  正在建设中的国际慢城商业街是由浩宇置业有限公司投资3000万元兴建的精品商业街,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二层仿古式。今年年底前将完成主体工程建设,2018年1月投入使用,预计可容纳100家商户。

  

扫码观看红花镇视频



   [编辑: 张珍珍]

相关专题:青岛郯城周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