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10月大数据:车置宝平台竞拍量创历史新高 “BBA”在二手车市场谁更受欢迎?

2017-11-03 15:01   来源: 半岛网综合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金九银十是传统的购车旺季,在二手车市场亦是如此,越来越多的车主选择在这个时间段卖车换新。根据全国最大的C2B二手车拍卖平台——车置宝二手车拍卖网最新发布的10月销售数据报告显示,继9月突破100万次后,今年10月,车置宝平台的二手车竞拍量再创新高。此外,车置宝的数据显示,在备受关注的BBA品牌车源中, 来自车主的奥迪车最受经销商欢迎,其次是宝马和奔驰,在“BBA”品牌中,北京的奥迪A4L车型受到全国经销商欢迎。

  在车置宝的10月销售数据报告中,也不乏一些关于二手车的奇闻趣事。比如上海车主的大众朗逸上牌仅5天就卖掉了,成为当月最短车龄成交车辆。而与上个月跨越大半个中国买宝马X5相比,10月份距离最远车型是一辆名不见经传的威驰,来自哈尔滨买家将这辆车从3000多公里外的深圳买走,而车主也因为异地交易,成交的价格比在深圳本地交易高出了将近18%。

  

  美系车连续俩月蝉联全国前三甲  别克GL8成北京销冠车型


  在车置宝的10月的二手车大数据中,北京、上海、广州销量最好的车型,分别为别克GL8、POLO和科鲁兹,而深圳和南京都是福克斯的销量最好。

  不过,与9月销量大数据对比后发现,除南京和深圳热销车型无变动外,北京、上海、广州均出现了热销车型的变动。例如,此前北京地区的销冠车型一直是速腾,但在10月份变成了GL8。对此,车置宝大数据中心分析师认为,临近年底,各地政府、企业会议、论坛明显增多,远途旅行、会议、商务会展等活动集中出现,而别克GL8作为MPV的典范车型,适合作为高端商务用车或远途用车,因此在二手车市场也受到全国经销商欢迎。而北京作为首都和政治文化中心,别克GL8车源量明显优于其他城市。

  日前,在中汽协发布的汽车保值率报告中,还特别指出在MPV市场,由于该车型多为商用,因此保值率整体相较其他车型更高,GL8以高达40.01%的总交易占比占据MPV第一的位置。

  此外,车置宝9月的销量大数据显示,福克斯、凯越、科鲁兹三款美系车型称霸全国二手车销量前三甲的位置。在10月,依旧是该三款车坐拥全国前三,位置不可撼动,而POLO、朗逸紧随其后。对此,车置宝大数据中心分析师曾指出,中国趋于年轻化的二手车市场消费群体,实际上也很注重燃油经济性和动力性能的均衡,因此经济型轿车在二手车市场一直处于领跑地位。

  全国竞拍量再创历史新高 枣庄异军突起进入前三

  车置宝大数据中心数据显示,10月车置宝平台出价总次数突破120万次,创下了历史新高,遥遥领先同模式其他企业。这表明,在金九银十的旺季,车置宝平台在全国各地的拍卖活跃度非常大。首先,车主在旺季卖车换新的需求骤增,而B端经销商高频参与全国线上竞拍,抢占车源,也是出于库存的需求。这与中汽协最新公布的经销商库存系数等指标也相吻合。

  



  据了解,作为国内最大的C2B二手车拍卖平台,车置宝已经覆盖全国75%的B端经销商入驻,旺季竞拍量持续出现高峰也在情理之中。

  从城市纬度看,除了南京和上海等一二线热点城市外,来自山东省的枣庄市意外进入前三强,实属一匹黑马。对此,车置宝大数据中心分析师表示,近年来,枣庄市已经成为山东省大型的二手车市场集散地,聚集大量经销商。枣庄市位于山东省南部,东与临沂市接壤,南与江苏省徐州市为邻。而临沂、徐州,一直是传统的二手车经销商集散地,区域优势也极大促进了枣庄的二手车市场发展。

  上海车主连续俩月登上换车“勤奋榜”

  车置宝大数据中心10月数据显示,10月跨区域成交(迁出城市)TOP10,排在首位的是上海,其次是南京、深圳、苏州、北京、杭州、武汉、广州、天津、常州。而9月车置宝大数据也显示,9月份二手车上拍量最大的城市也是上海。以上两点说明,上海车主最钟爱在旺季换车,而且喜欢卖给异地买家。北京作为一贯的车源输出城市,未能进入前三位置,也颇令人意外。

  异地交易 让车主多收几台iPhoneX

  在车置宝平台,跨区域成交已经占到交易占比的60%,一方面,能够让经销商获得优质的一手车源,另一方面,也让车主切实得到了高价卖车的实惠。

  



  根据车置宝10月大数据显示,以三款车型为例,其中别克GL8,在车置宝平台的异地成交均价为114540元,本地均价为82569元,车主通过车置宝异地交易该款车型,能够以更高价格卖车。像锐志和凯美瑞,在车置宝平台跨区域成交的溢价也在10-20%左右。对车主而言,价格是首个卖车的决策因素,跨区域成交成为平台吸引用户的核心要素,而通过车置宝卖车,多赚的就不止一台iPhoneX了。

  “BBA”三大品牌  奥迪A4L最吃香

  在中国汽车市场,宝马、奔驰和奥迪(简称“BBA”)一直是热销豪车阵营中的领跑品牌,在二手车市场也有明显表现。

  根据车置宝大数据现实,今年10月,在“BBA”三个品牌中,全国销量排名依次为奥迪、宝马和奔驰。其中,对应的畅销车型分别为奥迪A4L、奔驰C级和宝马3系。这三款车型都是这三个品牌中的经典款型,也具有较高的保值度。

  车置宝的数据还显示,北京车主的奥迪A4L车型最受全国经销商欢迎,上海和深圳分别对应的是奔驰C级和宝马3系。

  车置宝大数据中心分析师介绍,这三款车的车源量在车置宝平台比较大,一方面,这三款车型都是BBA的入门级轿车,很多车主的豪车梦想都是从这三款车开启,随着经济实力增长,BBA的车主群体也有了较大的换车需求,从而也导致平台上上述三款车型的车源量始终处于高位。另一方面,由于北京、上海及深圳是一线城市,车源优质,也受到全国经销商的热捧。

  另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在梳理“BBA”跨区域成交排行的时候,发现奥迪的跨区域成交占比是61.5%、宝马是56.8%、奔驰是51.9%。三个品牌的跨区域成交均在50%以上,说明“BBA”在全国受众之广。

  车置宝大数据中心分析师进一步介绍,金九银十旺季,豪华车品牌的新车集中上市,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拥有一定经济实力的BBA车主群体换车的欲望,换车高峰扎堆,也带来了卖车的高峰。

  最快成交:大众高尔夫1天成交 ;79万卡宴成当月最贵成交车型

  车置宝大数据中心继上月9月“七宗最”趣事统计后,出炉了10月的“七宗最”,其中也发现了不少奇闻趣事。

  今年10月21日,上海一车主的大众高尔夫当天约检上拍,第二天便完成了成交,被南京买家买走,1天的成交时间成为了当月之最。据车置宝大数据中心分析师介绍,平台平均的成交时间是3天,最快1天成交,这是得益于C2B的全国线上竞价模式的优势,由于买家资源多,卖家能迅速匹配实现成交。

  



  另外,10月常州一车主的Cayenne(进口),以79万卖给了本地一名买家,成为了当月的成交车型价格之最。实际上,今年每月都有车主的豪车在车置宝平台上拍成交,包括劳斯莱斯幻影、兰博基尼等,也说明越来越多豪车车主对车置宝平台的信赖。

  上海女车主卖朗逸 包揽最小车龄、最短里程“奖杯”

  车置宝大数据中心数据显示,在10月的最小车龄案例中,上海一女车主的朗逸,以仅仅5天的车龄摘得桂冠,该车车辆年份是2017年10月11日,成交时间则是2017年10月16日,买家来自温州。在最小里程数中,同样是这辆车,里程数仅60公里。

  



  值得注意的是,在最远的跨区域交易案例中,一辆来自深圳的威驰,竟然纵向跨越几乎整个中国版图,被哈尔滨的一个买家买走。数据显示,两地相距约3334.4公里!该车的车辆年份为2017年9月,在车置宝平台的检测等级是1级(优秀准新车),10月就在车置宝平台成交。

  据车置宝平台运营负责人介绍,这实际上体现出二手车跨区域交易的优势,一是促进了优质一手车源的全国流通,二是对于车主来说,卖价更高。车置宝全国跨区域服务网络,通过地面基础设施和数字化物流的有效支撑,实现了全国跨区域成交的天然绿色通道,让车主不仅卖的“高”,更卖的“快”。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车置宝 二手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