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肿瘤医院研究显示:直肠癌生存率高达84%

2017-11-03 19:12   来源: 千龙网·中国首都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1月3日,由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主办的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阳光长城学术会议暨结直肠肿瘤论坛开幕。图为本次大会主席、北大肿瘤医院院长季加孚在大会上发言。主办方供图 千龙网发



  千龙网北京11月3日讯(记者 欧阳晓娟)3日,由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主办的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阳光长城学术会议暨结直肠肿瘤论坛开幕,来自全国各大肿瘤中心的专家,就直肠癌治疗中的前沿技术进行了深入探讨,其中直肠癌生存率数据、术前放化疗、非手术治疗、保留功能手术、极限保肛手术等内容引起了与会者极大关注。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胃肠中心武爱文教授、王林副教授、蔡勇教授、李永恒副教授等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北京大学肿瘤医院2007年至2015年应用“术前调强放化疗+手术”模式治疗的680例患者,经过长期随访,5年的直肠癌相关生存率高达84%,手术区域复发率仅有5%。更值得欣慰的是,即使患者出现了复发转移,通过季加孚院长和沈琳教授倡导的MDT多学科诊疗模式,仍有1/4的患者可完全治愈复发、转移,实现长期生存。

  在后续会议中,北大肿瘤医院的邢宝才教授、陈克能教授、严昆教授、协和医院赵林教授、人民医院郭鹏教授等多位专家,也分别就潜在可治愈性结直肠癌肝肺转移、复发的精细化治疗分别进行了专题汇报。“众多成功病例的展示,让我们认识到结直肠癌即使出现转移,通过多学科的协作,仍有可能帮助患者完全战胜疾病,获得长期生存。”大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直肠癌的治疗,早已超越了治愈疾病,延长生存的目标。如何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保留肛门甚至保留直肠器官,提高患者尊严和生活质量,将是未来研究的重点和方向。”大会主席、北大肿瘤医院院长季加孚院长高度概括了直肠癌的治疗现状。

  据了解,“阳光长城肿瘤学术会议”自2013年开始举办,每年一届,内容涵盖胃癌、结直肠癌、乳腺癌、胸部肿瘤和医院管理等诸多领域,得到了国内外诸多专家和同道的大力支持。作为国内肿瘤领域重要的学术平台,本次会议以“关注医改、关爱患者、关爱医者”为主题,将结直肠肿瘤、医院管理和学科建设等作为重点,探索新的医改形势下,如何将先进的规范化的治疗理念普及到基层,惠及百姓,助力医改的顺利进行,同时也关注医院、学科和医者的发展,为中青年才俊提供更多的参与展示和讨论的平台。

  

11月3日,由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主办的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阳光长城学术会议暨结直肠肿瘤论坛开幕。图为大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千龙网发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