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拆违拆临回头看:大食堂来了便民市场崛起

2017-11-06 09:09   来源: 大众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大众网讯 自从济南拆违拆临之后,原来存在占道经营、扰民、环境污染等问题的农贸市场都被取缔了,有人就说咱老百姓出去买菜,没有以前方便了,但真实情况是什么样呢?记者实地去探访了一番发现,经过几个月的“疗伤”和“重建”,不仅社区变美了,新的社区食堂、便民市场也在陆续崛起。

  闲置仓库办成食堂,一举四得广受欢迎

  10月27日下午5点,济南市历下区冶金宾馆路中段,刚从学校接了放学的女儿,张丹就带着她拐进了路西侧的燕山社区大食堂。就在道路东侧51间违建门头房陆续被拆除,附近居民反映无处买饭之际,这处有着油饼、蒸包、油条、羊汤、熟肉等各种美食的社区大食堂开始了试营业。

  “女儿喜欢喝北边一家羊肉汤,前段时间拆违后,就再也没喝到过。听说这里新开了大食堂,有她喜欢的羊肉汤,我就赶紧带她到这里来了。”正值下班时间,除了张丹母女,来这里买饭的居民络绎不绝。尤其是在附近工作生活的年轻人,食堂提供了一排就餐区,很多人选择直接在食堂吃。

  燕山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燕山社区大食堂的建设,正是为了回应周边居民的用餐诉求。“冶金宾馆路全长近800米,拆违拆临前,两侧有违建门头房51间,经营内容几乎全是小餐饮。买饭是方便,但道路变得拥挤,双向车道变单向,环境也相对较差。”

  借着拆违拆临的东风,今年5月份,燕山街道办事处联合历下区市政局、园林局,开始对这一区域进行综合整治。前后拆除违章建筑近2300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600平方米,新铺人行道1690平方米,新盖被沥青面2547平方米;线缆落地338米,线缆共13500米,拔除弱电线杆9根。

  整治后,原来脏乱堵的冶金宾馆路大变样,道路两旁的餐饮店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漂亮的绿化带和整洁的文化墙。但周围群众在感叹社区变干净的同时,也越来越感到生活购物的不便。

  这种不便,居住在燕子山东路11号院的张彬有着深切体会。今年40来岁的他,习惯了每天早上下楼给老人孩子买早饭,吃完送孩子上学,再去上班。50多间违建门头房的拆除,打乱了他的生活节奏。

  “我从1994年就在这儿住,拆违之前,这里生活很方便。拆违后,以前至少有20个小吃品种的冶金宾馆路,现在跑遍燕山小区南区和北区,却连个烧饼都买不着,有时候要骑车到甸柳去买早饭。早上时间又紧张,生活突然变得很不方便。”张彬说。

  接到社区群众的诉求后,街道办事处就开始寻摸着找地方。

  “现在这个地方,原来是冶金宾馆后院仓库,多年来一直闲置,消防通道也被杂物堵住。我们就想,何不盘活这处资源,启用仓库做社区食堂,既打通了消防通道,盘活闲置资源,又便于群众生活,解决业户生计,是一举四得的事情。”燕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办事处的想法和冶金宾馆一拍即合,于是10月下旬,这处由办事处鼓励引导、冶金宾馆独立出资建设的燕山社区大食堂开始了试营业。食堂分二期工程,预计可有近20个摊位,覆盖周围三个社区近2.5万居民,目前一期9个摊位已全部租出。

  曹家平就是入驻社区食堂的第一批业户,老家山西运城的他,做的一手口味绝佳的“香酥小油饼”,深受附近居民喜爱。5月份,冶金宾馆路上的店面被拆除后,曹家平无奈带着妻子回了山西老家。“在这儿租房子住一个月2000多元,不干活白租着住可不行。”

  但回老家后,曹家平也坐不住,空下来的5个月时间里,他来来回回跑了6次济南。“不死心,我们全村都是做这个油饼的,最多的时候在济南开店的就40多家,靠这门手艺吃饭。每次来,我都住上两天四处跑跑,看看有没有地方能开店了。”

  每次来济南,来回路费加上住宿费,曹家平要花2000多元。功夫不负有心人,社区大食堂开始招商,曹家平第一时间知道了消息,成功入驻。

  社区食堂的建设获得周围居民的一致点赞。“开业没几天,就变得特别热闹。尤其是早上,家里有孩子上学的,买点早饭给孩子。老人不想做饭的,下来买点油饼蒸包吃。老百姓都非常认可,希望之后品种能更丰富。”张彬说。

  燕山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社区大食堂还未建设完毕,现只有一期300平方米的室内9个档口建成,后续还计划建设二期室外档口。“室外档口请了专门的设计师设计,除了有美观的复古造型外,也要满足消防、环保等需求。”

  同时,街道也在积极联络市商务局等部门,为社区食堂的建设和食堂业户争取更多的利好政策和优惠。“这里的业户大多是被拆业户重新创业,街道希望能给他们争取到一定扶持。”该负责人表示。

  便民菜市场来了,品种齐全还安全

  



  除了食堂,社区便民市场也在崛起。

  在历山路与解放路交会口东南角,山东建筑大学门口附近,一处名为“仕豪便民果蔬市场”的新市场开始试营业。市场内,水果、蔬菜、鱼类、肉类甚至油条、包子、馄饨等一应俱全,28日上午10点,即使不是高峰期,来买菜的居民也一直不断。

  据市场运营方山东仕豪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尹航介绍,市场所在地原本是山东建筑大学的一处闲置空地,公司后来将其租下。“最初的想法是想开一个面向建筑大学教授、学生的果蔬销售点,方便学校师生,同时帮助部分贫困户。拆违拆临行动后,看到更多周边居民和业户的需求,就建设了这样一处面向周边的便民市场。”

  在市场门口处卖水果的邢程,是这个市场第二名入驻业户,也是市场里典型的受拆违影响的业户之一。最初,他在还乡店桑园路上有一家水果店,在今年整治中被“封门堵窗”。后来他开始转战板桥大集、北湖大集等集市,但这两个大集不久后也陆续被取缔。“闲了至少20多天吧,在一个群里听说这里要建便民市场,第一时间就赶了过来。刚来时生意不好,这两天知道市场的人多了,终于忙了起来,一天能卖到1000来块钱了。”邢程说。

  便民市场受到附近居民的欢迎,今年68岁的董广玉家住建筑大学院内,市场建设前,她买菜要骑车到十亩园。“现在市场就在家门口,走两步就过来了,非常方便。”

  在济南建设路大桥附近,今年54岁的房女士带着不到一岁的外孙女一起逛菜市场,买点新鲜水果、买点孩子爱吃的蔬菜。这个刚开业的郞茂山农产品市场,蔬菜、水果、豆腐、肉、海鲜等品种可是五花八门,市民买菜一次就能买齐全了。房女生说:“这里挺干净,不和原来菜市场那么脏,带孩子过来也放心,而且品种也多不用跑好几个地方全都买全了。”

  不光是卖蔬菜水果,茶叶、调料、干果一应俱全,还有一些老百姓想不到却非常需要的。郞茂山农产品市场负责人仝山杉说:“我们还在二楼设置了一些便民的服务项目,有改衣服的,修锁配钥匙的,还有修理小家电的,这样更方便地满足周边老百姓的生活需求。”

  前段时间的拆违拆临中,附近的七里山、二七等马路市场都被取缔了,涉及商户550家。郞茂山农产品市场开业,干水果买卖的于先生就成了第一批入驻的商户。

  见到记者,于先生咧着嘴笑着说:“过来以后来买水果的顾客多了很多,营业额可以说是翻番吧,能达到六七千。”

  郞茂山农产品市场附近有阳光一百、中海国际等大型社区,每天客流量1万多人,营业额20多万。商贩们的生意是越来越红火,营业环境更好了。

  干调料生意的李女生说:“原来的市场拆了之后,我一直在二七打游击,哪有空就去哪摆摊,被城管撵得厉害,这有一个多月都没干,到这里了条件都好太多了。”

  郞茂山农产品市场里一共有柜台130节,其中蔬菜柜台60节、水果柜台20节,市场营运面积3千多平方米。“根据经营方式的面积需要,我们来做了不同的设置,租金是比其他地方低,减轻了商户的负担。”仝山杉说。在合理分配空间的同时,菜市场还加强对市场交易的管理,门口摆着质监部门检定过的公平秤,市场里面装了监控安防系统,同时还对蔬菜水果进行现场农残快速检测。

  济南郞茂山农产品市场市场管理部负责人刘彤说:“我们会定期对市场内经营的蔬菜和水果进行农残的抽检,对所有抽检结果不合格的商品,我们会进行下架,并且监督业户进行销毁。”

  把原来零散的商贩吸引到正规的便民市场中,加强管理,让咱老百姓吃上放心的蔬菜和水果。

  目前,济南城区已新建或改造提升社区便民菜市场21个,在建、拟建11个,年底前将新建便利店200多家,形成社区室内副食品市场为主,便利店、便民肉菜店、综合超市为辅的社区便民服务体系。 (大众网据齐鲁壹点、闪电新闻系列稿件综合整理)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拆违 济南 拆临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