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谁上!高校学霸当"老师"给同学上高数课

2017-11-06 09:33   来源: 齐鲁壹点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1月1日傍晚,在山东财经大学校区,一个特殊的课堂开始了在这个学期的第一课。金融学院的大三学生相韦东再次出现在讲台上。与大学里其他课堂不一样的是,这个课堂的讲师一直都是像相韦东一样的学生,听课的则是同学。从相韦东最早给同学们上课开始,这个主要讲授高等数学的课堂已经走进了第三年。

  

相韦东正在讲这个学期的第一堂课。 记者 尹明亮 摄



  新学期第一课

  教室挤爆了


  新学期第一课要开课了,在教室里,100多个来自各个学院的学生坐得满满当当,准备讲课的相韦东先找了一间办公室,脱下身上的休闲装,换上了从宿舍带来的西装。

  相韦东今年读大三,在这个学生课堂上,他是四位讲师之一,除了他,其余三位都是大二的学生。“新学期的第一课由我来上,得给大家留下个好印象,后面的课程大家才会继续来听。”相韦东说。这个学生课堂每周都会有三到四堂课,基本都是教授微积分,但学生们不用选课,也没有学分,所有的学生都是自愿而来。

  新学期的课堂讲的依旧是微积分,大一的微积分课程刚刚学完第一章《函数与极限》,课堂也要紧跟同学们的上课进度。听课的学生刚进教室就领到一张手写的课堂知识点,反面是习题。“课堂的目的就是带着同学们温习在微积分课堂上学过的知识点,一起做一下习题。”相韦东说。

  从晚上7点开始,到相韦东讲解完知识点和习题,已经快8点半。当同学们散去,走下讲堂的相韦东也算松了一口气,新学期第一课还算顺利,他也算起了个好头。

  讲师要海选

  个个是学霸


  在这个课堂上,大一学生刘望青认真地听着课,过一段时间他也可能成为讲台上的一名讲师。经过层层的选拔,刘望青成了8位讲师候选人之一。“只是这个学期,他们还不能当讲师,得经过一个学期以后,再看看他们的成绩和表现,这个阶段,他们的主要任务就是要在QQ群里给同学们答疑。”读大二的辛雨是面试考官之一,她也是目前的四位讲师之一。

  辛雨所说的QQ群便是运作这个课堂的数学协会建立起来的,每天晚上,都需要有同学值班回答数学问题。辛雨说,在大二的QQ群里已经有600多人,大一的群里也有160多人,她最多的时候每周在群里解答300多道题。刘望青和他的另外7名小伙伴之所以最终能入选“预备讲师”,他们在QQ群里的答疑也是很重要的参考,在过去的一周刘望青解答了32个题目。

  辛雨介绍,在这个课堂上,每个讲师也都要经过层层的考验,也都算得上是一个小小的“学霸”,“至少在数学成绩上都是很出色的。”辛雨说。

  课堂受认可

  还有了专用经费


  “我的数学成绩相对偏弱一点,课堂上有些没听明白的,到这里听一听,交流一下,收获还是蛮大的。”金融学国际化实验班读大二的牛方宇说。她的同班同学臧泽亚便是课堂的讲师之一。

  “到课堂上课,对自己来说也是一种学习。”臧泽亚介绍,因为要给同学们上课,所以在老师教授的高数课上,她会学得格外认真,“要讲一堂课,提前一周就得准备,也得自己学透了,才能给同学们讲。”臧泽亚说。从这个学期开始,臧泽亚收获的就不仅仅是一份经验了,每上一节课,她还能收到一份还算可观的课时费。“从这个学期开始,学院里给批了专门的经费,每节课的课时费能有120元钱。”

  “这个课堂在学生间反响出奇地好。”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明春介绍,本学期之初的书记院长学生座谈会上,这个课堂也成了学生们热议的话题。“对财经类专业来说,数学是必修课,但在招生中又有很多文科学生,在正常的数学课上会有一些同学跟不上进程,这个课堂是一个很好的补充。”徐明春说。在以往,这个课堂是学校的一个勤工助学岗位,由学校里给讲课的学生们一些补助,也是考虑到同学们的需求,从这个学期开始,学院专门批了一部分经费,支持这个课堂的开展。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尹明亮 见习记者冯沛然)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学霸 高数课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