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斑马线前追尾事故增多 部分司机不懂合理预判

2017-11-06 09:17   来源: 潍坊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伴随着潍坊市礼让斑马线行动的逐渐开展,司机礼让行人的意识有所提高。不过,不少市民反映,近期在斑马线前发生的追尾事故有所增多,多数是前车突然停车避让行人、后车刹车不及所致,这让一些司机感觉有些头疼。11月2日,交警部门接受采访时表示,司机应该多留意菱形标志等警示,提前减速,保持安全距离,这样可减少追尾事故的发生。

  调查

  到斑马线前才刹车,后车来不及躲


  10月24日,在位于通亭街与虞河路交叉口东侧约300米路北位置,在斑马线上发生了一起追尾交通事故。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人流量较大,此处设了两条斑马线,两条斑马线只隔了不到两米。

  前车司机表示,他驾车经过第一条斑马线时,斑马线上并没有行人,所以没减速。可刚过第一条斑马线,就发现第二条斑马线上有行人,便赶紧刹车,让行人先通行。

  后车司机告诉记者,一开始前车没有要减速的迹象,他就以为斑马线上并没有行人,没想到前车突然停了下来。他虽然在第一时间就进行了躲避,但还是撞上了前车。

  11月1日上午,东风东街与四平路交叉口东侧斑马线前也发生一起追尾事故。前车是一辆商务车,后车为一辆白色轿车。记者了解到,前车发现斑马线上有行人后赶紧踩刹车,让行人先过斑马线,而后车由于没有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踩刹车已经来不及了,造成两车发生追尾。

  出门办事,一路看到三起追尾事故

  采访中,一些市民反映,近期在斑马线前发生的追尾事故有所增多。家住奎文区新华风景小区的刘先生告诉记者,前几天早上他去鲁台会展中心附近办事,驾车从玉清东街与新华路交叉口往西行,一路遇到了三起追尾事故,全都是发生在斑马线前。“一看就是前面的车辆突然刹车躲避行人,后车跟车太紧,刹车不及导致追尾。”刘先生说。

  家住奎文区早春园小区的周先生告诉记者,10月30日,他在福寿东街与文化路交叉口西侧斑马线前看到一起追尾事故。前面的那辆车停在了斑马线前,车头刚压了一点斑马线,后车撞在了前车尾部。“很多司机还没有掌握该如何礼让斑马线,在经过斑马线的时候不会做出合理的预判,经常是到了斑马线前看到有行人才赶紧踩刹车,后面的车准备不足,反应不及时,才导致追尾。”周先生说,要想做到斑马线前行人和车辆配合默契,他觉得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探因

  与行人配合不够默契,司机会心慌


  很多司机表示,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如今有了停车礼让行人的意识。但由于有时与行人配合不默契,遇到斑马线的时候还是会心慌。

  “司机到底在哪种情况下应该停车避让行人,我现在还不是特别清楚。有些行人过斑马线显得有些犹豫,我判断不准他们到底是否要过斑马线。有时候以为行人不走,可临到斑马线前,行人却突然往马路中间走,司机只能急踩刹车,这时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家住潍城区三友翡翠城小区的孙女士说。

  家住高新区青青家园小区的张女士则表示,现在很多司机虽然具备了礼让斑马线的文明意识,但具体该怎么礼让还有些不是很清楚。道路上的斑马线比较多,司机很可能稍不注意就到了斑马线前,这时候刹车就有些晚了,希望交警部门能够提前设置一些警示标示,减少这种追尾事故的发生。

  提醒

  养成多留意菱形标志等警示的习惯


  10月31日,记者在城区走访看到,城区一些人流比较密集的主干道路的斑马线前已设置减速带,在斑马线附近还有菱形标志。不过,一些司机表示,并没有留意菱形标志,个别司机甚至不知菱形标志有什么作用。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这些沿机动车道行驶方向施画的菱形标志,实际上是斑马线的预告标线,提醒车辆要注意减速。该标志一般用于路段斑马线,红绿灯斑马线前不会施画。这种菱形标志的尺寸、离斑马线的距离都是有国际标准的。具体到每条斑马线,菱形标志设置距离是不同的。在直行的路段,因为车辆速度一般较快,菱形标志设置得远一些,通常会设置两个,给司机足够的减速时间。车辆转弯时速度减慢,因此右转斑马线前,菱形标志会设置近一点。

  潍城交警大队事故处理中队民警王文涛提醒广大司机,要养成留意菱形标志等警示的习惯,提前减速应对斑马线上可能出现行人等情况。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斑马线 追尾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