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叛逆少年"拿国际技能大赛银奖 咋做到的

2017-11-06 09:39   来源: 齐鲁壹点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任洪鑫是2017年中国国际技能大赛电气装置项目银牌得主,也是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电气装置项目的第四名。很难想象,为全身心备战,任洪鑫曾卷着铺盖在3平米的实训室住了半年。正因为这份努力,他在两年间从一名每天进老师办公室挨批评的叛逆少年,成长为站在淄博市技师学院三尺讲台授课的专业教师。

  

任洪鑫进行电气装置项目训练。



  三件小事让“叛逆少年”成了“学霸”

  在淄博市技师学院电气装置项目实训室,记者见到了任洪鑫,22岁的他自信、阳光、爽朗。可在交谈中,他直言自己之前“叛逆又内向”。“2011年来到淄博市技师学院电气工程系机电工程专业学习,当时才16岁,年纪小,特别不爱说话,就只能到学生会去锻炼。”任洪鑫说。

  从刚开始的纪检部小部员,到院系学生会主席,对任洪鑫来说,三年的学生会经历对他的性格产生了颠覆性的影响。任洪鑫坦言,“当时幸亏去了学生会,平时与人沟通多了,我渐渐变得阳光、自信,意志力也明显增强,否则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的训练真不一定能扛下来。”

  世赛不仅仅是技能的比拼,也是选手韧性的较量。这也是任洪鑫始终强调的“法宝”。不过,在学生时代,这位学生会主席几乎天天被老师叫到办公室批评。“我成绩很差,不服管教,专业课几乎啥也不会。”提起当年的糗事,任洪鑫有些羞涩。

  “2014年之前,我无论如何都想不到自己会接触电气装置项目,还能参加世界技能大赛的选拔。”任洪鑫回忆,2014年发生了三件小事,让他不得不改变学习态度。“第一件事是当时同级的同学参加了国家比赛,获得全国第五名,我非常羡慕;第二,当年家里装修,父亲买了一个电气开关但不会安装,于是询问我,我之前一直对家里说自己学习很好,没想到那天露馅了;第三,我从高级技工班升入预备技师班后,被分到王希友老师的班里进行学习,他对我非常严格。”

  一天弯300余线管,逆袭入选国家集训队

  从2014年到2015年底,任洪鑫一直作为“基础最差”的学生在王希友的班级里学习。“2014年之前,我一直把重心放在学生会,专业知识储备不够,学习比较吃力。”任洪鑫说。但就是这位当时学习最差的学生,被王希友一眼相中,王希友邀请任洪鑫加入当时学校为对接世界技能大赛而设置的电气装置项目大赛培训班。

  “虽然基础差,但是他肯学。”正如伯乐相马,作为师傅,王希友对任洪鑫十分赞赏。“要成为世赛的备选队员,首先要能吃苦有毅力,其次是遇到问题会想办法去解决。任洪鑫这两点都具备。”

  任洪鑫是大赛班基础最差的学员,周围的队友让他倍感压力。“大赛班里的竞争对手都是尖子生,还有在企业工作过的。人家有五六年的经验,我才学习了一年,水平跟人家完全没法比。”面对差距,任洪鑫十分苦恼。

  强烈的自尊心和不服输的精神让任洪鑫不得不采取措施“补短板”。“我不想当倒数,训练的时候就一直缠着师傅,不会就问。别人训练完了就回去了,我从宿舍抱着被褥就睡在了训练室,前后住了有大半年。”任洪鑫说。所谓训练室,实际上是一个半包围的长约3米、宽约1米的训练装置,任洪鑫白天在装置里进行训练,晚上就把用来组装装置的木板叠成块,躺在上面休息。

  不仅如此,任洪鑫的训练强度也超出了自身负荷。“有一次,师傅一天让自己弯了300多个PVC线管,最后累得胳膊都抬不起来了。”任洪鑫说。正是有这种刻苦拼搏的精神,2016年6月,任洪鑫以电气装置项目山东省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山东省集训队,同年8月,以全国第四名的成绩被选入国家集训队。

  留校任教后,不放弃任何有希望的学生

  进入国家集训队以后,与全国最优秀的选手一起训练,任洪鑫坦言“压力山大”。在世赛集训队十进五选拔之前,他第一次崩溃了,直接在场地上扔下工具,“不干了!”

  从开始训练到每一场比赛,王希友一直是任洪鑫并肩战斗的“队友”。回忆起任洪鑫当时的状态,王希友心中泛酸,“我跟他谈了整整一天,晚上我俩偷偷找了个小饭店,师徒俩边吃边谈,互诉衷肠。”

  那天晚上,任洪鑫哭了,把一肚子委屈和心理负担一股脑倒了出来。王希友鼓励他说:“咱爷俩坚持了一年多,你累我也累,但咱是爷们,战场杀敌都不怕,还能为这点事就趴下?个人荣誉咱能不当回事,可走到全国集训了,有可能可以参加世界大赛,那是啥荣誉?”

  经过这番谈话,任洪鑫重整旗鼓,又出现在了训练场上。

  如今,任洪鑫是淄博市技师学院机电工程专业2班的班主任,也是学院里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电气装置项目备选学生的指导教师。“只要肯学,什么时候都不算晚。”毕业之后留校任教,任洪鑫深有感触,“一个班里只要有那么几个肯学的,你就能看到希望,不想放过他们,这应该是当时师傅对我的心情。”

  在淄博市技师学院,像任洪鑫一样牛的老师比比皆是。罗成是学院电子技术专业教师,也是2012年中国技能大赛无线电调试工项目(高级组)国家三等奖的获得者。在学院,只要涉及无线电的专业,罗成都要“插一脚”。今年暑假,罗成和一名弟子用两个月时间设计制造了解魔方机器人、五子棋机器人、足球机器人、光立方、旋转球形LED五个创意作品。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周国芳 见习记者王小涵)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