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三民"活动启动 一把手述职邀万名市民"打分"

2017-11-07 06:5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晓哲

  “三民”活动进入第九个年头,它已经成为岛城市民了解城市发展、主动为城市建设出一份力的一个重要窗口。11月6日,市政府召开2017年市政府部门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以下简称“三民”活动)动员部署会议,部署了今年“三民”活动实施方案,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各项工作安排及重点任务,对活动组织开展提出了具体要求,标志着今年的“三民”活动全面启动。据悉,今年首次对市政府各部门的述职报告起草工作进行专题培训,用更加平实、接地气的语言多说一些老百姓关心的热点话题。目前市民可以通过多种渠道给各部门提意见建议,也可以在半岛都市报微博、微信以及半岛客户端留言,我们将把您的意见建议带给各部门。

  “三民”活动

  已成百姓政府连心桥


  在此次“三民”活动动员部署会议上,《2017年市政府部门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实施方案》发布,其中明确,市政府定于11月至12月组织开展2017年“三民”活动。

  今年是本市连续开展“三民”活动的第九年。如今,“三民”活动在青岛市民政治经济社会生活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成为市民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重要渠道,活动已成为全国知名的政务品牌。

  据了解,自2009年以来,本市已连续8年组织开展了“三民”活动,广大市民和外界都给予了高度认可。活动开展以来,建立了市民参与政府工作的新机制,拓宽了政民互动渠道,征集并采纳了一批有重要价值的意见建议。8年共收集到市民提出的各类有效意见建议40955件,评选出350条优秀建议,大批高质量的意见建议被纳入市政府年度工作和有关文件,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心的民计民生问题,有力促进了政府部门强化服务意识,加快作风转变,提高政府效能。市民对市政府总体工作的满意度持续提高,去年达到了94.79%。如今,“三民”活动已成为市民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重要渠道,成为全国知名的政务品牌。“三民”活动已然打造成政民互动的“连心桥”。

  首次引入培训机制

  优化市民代表构成


  市政府努力在提高活动实效性上下功夫。今年在向市民报告方面更加注重回应民生关切,首次对市政府各部门的述职报告起草工作进行专题培训,引导各部门积极回应市民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使述职语言更加平实,报告更接地气。同时,在述职报告期间穿插图片、表格等,以更为直观的方式展现各部门工作,方便市民观看。

  在听市民意见方面更加注重改进政府工作,今年结合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本市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筛选了部分供市民参考的意见建议题目,有针对性地重点听取意见建议,引导市民提出有价值、可纳入政府决策的高水平建议。下一步还将开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征集意见建议的渠道,方便市民提建议。此外,还将探索对市民所提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进行第三方评估,鼓励将有价值的意见建议纳入政府决策,并将评估结果作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依据。

  而在请市民评议方面,活动将遴选一万名市民代表现场听取市政府部门负责人的述职报告并现场评议,评议结果计入各部门年终考核成绩。市民代表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工商联、专家学者、区市部门代表、社区居民代表、社会组织、行业协会代表、企业、事业单位代表和自愿报名市民代表等类别组成。除自愿报名市民代表外,均由组织推荐和随机抽样相结合的方法遴选市民代表,市联席会议办公室以电话或短信等方式通知入选的市民代表。今年也将更加注重广泛公正,进一步对市民代表构成进行了优化调整,根据每组述职部门的特点,有针对性地调整了代表构成,确保评议的客观性和准确性,如在企业代表类别中增加了重点项目单位、民营企业、小微创客等代表的比例;对行政执法类部门较多的组,增加了企业代表、个体经营者等代表的比例;对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部门评议,提高了居民代表的比例。同时,今年继续接受市民自愿报名,遴选200名市民代表,在各个会场对各部门工作进行评议。

  市民(非青岛市户籍人员应在青岛工作、学习、生活一年以上)均可通过自愿报名获得参加现场评议的机会,11月7日至21日通过青岛政务网及相关微信公众号等自愿报名申请平台填写《市民报名登记表》,市联席会议办公室将从报名市民中随机抽选200名市民代表参加现场评议。欢迎符合条件的市民积极踊跃报名参加。

  45个部门一把手

  将进行公开述职


  今年,市政府进一步拓宽对外发布渠道,市民在通过《半岛都市报》等媒体获取活动信息的同时,还可以通过青岛政务网、青岛发布等直播平台及时了解活动资讯。

  网上意见建议征集栏目已于11月6日在青岛政务网(http://www.qingdao.gov.cn)“三民”活动专题网页开通,市民可以实名方式,重点就经济发展、城市治理、文化创新、生态文明、科技引领、政府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网上征集12月15日截止,欢迎市民广泛参与。

  “三民”活动的重头戏是市政府部门负责人述职报告会,今年将组织47个市政府部门进行年终述职,其中,市政府研究室、市人防办在市级机关内部进行述职和评议,其他45个部门进行公开述职,共分为4个组,每组用时约半天,每个部门限时10分钟。述职部门主要报告本年度业务职能目标等主要工作完成情况、市民意见建议办理情况、存在问题及明年打算等,报告内容要突出群众关切、市民关注的事项,更接地气,更能回应社会热点。在述职报告会前向社会公开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年度目标、书面述职报告等,并通过各大媒体及相关微信公众号对各部门一年主要工作进行展示。述职报告会将通过青岛电视台等全程直播。

  为保证公平公正公开,市政府专门制定了严格的工作纪律,市政府各部门、各区市都签订了承诺书。市“三民”活动联席会议办公室将组织专门力量全程监督。同时,将抽查随访部分市民代表,及时发现和查处相关问题,确保活动的公正性。

  ■相关新闻

  市人大常委会

  编制立法计划请您参与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晓哲 报道

  半岛都市报11月6日讯 9月底,青岛市委下发通知,同意并转发了市人大常委会2017~2021年立法规划。记者近日获悉,为细化落实五年立法规划,保证2018年度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的有序开展,有关工作机构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编制明年立法计划工作,并向社会公开征集明年立法计划项目建议。

  市人大常委会欢迎市民围绕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事项以及现行有效的105件法规的修改、修订、废止,提出立法建议。现行有效105件法规的内容可参阅青岛人大网(http://rdcwh.qingdao.gov.cn)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采用以下方式提出立法建议:一是将书面意见寄至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室,地址为观海一路16号西门,邮编为266001;二是发送电子邮件至rdfz@qingdao.gov.cn。征集立法计划项目建议截止日期为今年11月22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三民 述职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