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就医"不应是患者单边守信

2017-11-09 08:3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罗志华

  看病不排队,免诊间支付,还能在急需时刻,通过自己的信用得到临时“医药费”。11月7日,在蚂蚁金服未来医院峰会上,支付宝联合芝麻信用、花呗与上海联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发布创新医疗产品“信用就医”,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成为全国首家应用“信用就医”服务的医院。

  “信用就医”的潜在作用是巨大的,它能让患者免去排队缴费的麻烦,也拥有与“先诊疗后付费”相似的便捷,使患者不为一时筹不到医疗费而发愁。它能促进医患互信,也可以向社会输出诚信。

  在推行“信用就医”时,无论医院还是互联网金融机构,在约束患者方面,都不缺乏手段,比如,通过信用让患者珍惜每一次机会、给予信用好的患者更多实惠、限制多次失信者的权利等。这些举措对确保资金安全、促进“信用就医”有序发展至关重要。

  不过也要看到,诚信从来不应是单边践诺守信,而是双边甚至多边互信。在注重对患者进行信用约束的同时,也不能忽视了医院和互联网金融机构可能出现的失信现象,否则“信用就医”就难以走向成熟并得到普及。更要看到,在信用采集与运用上,机构的话语权要比用户大得多,而目前对机构失信的惩戒,远不如对个人失信的惩戒那样具体,这是“信用就医”亟待补齐的一块短板。

  相关新闻详见本报今日A30版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信用就医 医药费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