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车四方技师宁允展当选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

2017-11-10 07:0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宁允展,男,汉族,1972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技师。(本人供图)



  

逄秋香,女,汉族,1982年10月出生,青岛西海岸新区育新幼儿园园长。(本人供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杰 报道

  半岛都市报11月9日讯 9日,经中央文明委审定,中国文明网公布了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名单。本届全国道德模范是按照《关于评选表彰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的通知》及《实施办法》,经过群众举荐、组织审核、逐级上报、全国公示以及“万名公众代表”投票、评委会投票等规范程序,并报中央文明委领导审定产生。其中,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技师宁允展当选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青岛西海岸新区育新幼儿园园长逄秋香获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据介绍,为充分展示思想道德建设的丰硕成果,激励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今年,根据中央文明委工作安排,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评选表彰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

  评选按照《关于评选表彰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的通知》及《实施办法》进行,坚持从严把关、确保质量的原则,经过群众举荐、组织审核、逐级上报、全国公示以及“万名公众代表”投票、评委会投票等规范程序,并报中央文明委领导审定,由此提出并产生了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名单。

  据悉,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共58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共265人。其中,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技师宁允展入选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敬业奉献类;青岛西海岸新区育新幼儿园园长逄秋香获得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毫厘之间,匠心护航高铁驰骋

  1991年,19岁的宁允展从铁路技校毕业,进入当时的四方机车车辆厂(中车四方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从事自己喜爱的车辆钳工工作。2004年,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引进时速200公里的高速动车组,产品进入试制阶段时,转向架上的“定位臂”成了困扰转向架制造的拦路虎。如果把高铁列车比作一位长跑运动员,转向架就是它的“腿脚”,而“定位臂”作为转向架上构架与车轮之间的接触部位,高速动车组在运行时速达200多公里的情况下,定位臂的接触面要承受相当于二三十吨的冲击力,定位臂和轮对节点必须有75%以上的接触面间隙小于0.05毫米,否则会直接影响行车安全。

  在国内并没有可供借鉴的成熟操作技术经验的情况下,宁允展主动请缨,挑战这项难度极高的研磨技术。扎实的基本功加上夜以继日的潜心琢磨,宁允展仅用了一周时间,便掌握了外方熟练工人需用数月才能掌握的技术,成为中国高铁转向架“定位臂”研磨第一人,推动中国高铁成为“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走出去”等国家战略的先锋军。

  微言大义,公益呵护幼儿成长

  在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山前村,有一所私立市一类幼儿园,这所看起来普通的幼儿园,有着一颗让人感动的大家庭的爱心。记者了解到,自2010年起,逄秋香和她的家人办起了不收保教费的公益幼儿园,累计对困难家庭孩子免除保教费、餐点费等660多万元,惠及2000余人次。为补贴办学所需,逄秋香和家人不仅花掉了70万元的房屋拆迁补偿款,还通过搞海参养殖等方式多方筹集资金,不遗余力投身公益事业。

  据了解,2010年10月,父母把70万元拆迁补偿款给了陈亮和逄秋香,要他们投资项目多赚些钱。正因无力免除孩子学费而苦恼的陈亮和逄秋香高兴极了,当即决定用这70万元维持幼儿园日常开支,同时免除幼儿园所有孩子的学费。夫妻俩还很认真地算了一笔账:幼儿园的房子是自家的,只用支付6名老师的工资;6名老师一年的工资也就10万多,这70万起码也能撑上7年。时光荏苒,从夫妻俩宣布免收学费到现在,已有2000余名幼儿受益,他们的爱心还在继续。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