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投递员月薪八千还招不够人 送外卖比送快递吃香?

2017-11-10 14:27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9日,济南街头一快递员为省时间,就地办理业务。齐鲁晚报记者 周青先 摄



  “我这里提前仨月就开始招人,到现在只来了一个。”11月9日,天天快递济南一投递站老板说,今年招人特别难。眼看“双十一”大促就在眼前了,可部分快递公司还没有招到足够的人手。记者从齐鲁人才网了解到,第三季度快递员招聘岗位数比上一季度涨了八成,快递公司开出八千元月薪仍招不到足够的工人。

  快递员转行送外卖

  投递站招工难

  这两天,记者走访多家快递公司投递站,问起招工情况,有快递员说愿意当快递员的越来越少。

  “今年明显比去年难招,很多人觉得干快递不如干外卖挣钱,所以很多人都跑去干外卖了,分流了一部分劳动力市场。”9日,负责济南泺源大街片区的天天快递负责人邵先生说,今年入夏就开始招聘快递员,三个月来只招到了一个。

  邵先生说:“今年外卖特别火,对用工需求量很大,而且还允许做兼职,这就分流了很大一部分劳动力市场。”

  齐鲁人才网市场部总监李召华说,确实有相当一批快递员转投外卖行业。相对于大小不一、重量不同的快递包裹来说,外卖要好送多了,而且单件送货费不比快递低。

  “‘双十一’是快递企业的用工高峰,岗位缺口很大。”李召华介绍,齐鲁人才网新出炉的招聘大数据显示,目前会员企业在网站发布的速递员/快递员岗位数为6587个,比第二季度增长了79%,是第一季度的3.8倍。

  目前该网站招聘人数较多的企业前五分别是:山东德邦物流有限公司、山东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百世物流科技(中国)有限公司、韵达快运有限公司、苏宁云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线下“抢人”

  快递公司进高校摆摊

  记者了解到,另外有一些加盟的快递站点,会通过线下渠道,或者亲友介绍等方式招聘,实际的用工需求比招聘网上的数据还要大很多。

  11月2日,在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的人才招聘会上,记者看到了顺丰的摊位。此次招聘的主要是配货员和分拣员,招聘人数上不封顶。

  业内消息透露,京东“双十一”人员缺口也不小,目前委托第三方猎头机构,在山东高校发起管培生和实习生计划,预计招募人数1.5万,主要招聘岗位为仓储类岗位,包含收货、理货、复核、拣货、上架、打包、分拣等岗位。包吃住,并发布薪酬3000-5000元/月,上不封顶。

  不过,齐鲁人才网市场部总监李召华介绍,现在还远没招够。“本周末就要上报招聘人数了,但是现在缺口还是非常大,连一成都不到。”

  天天加班又忙又累

  “95后”都不爱干

  齐鲁人才网数据显示,物流行业的薪资高于平均工资水平。截止到2017年10月份,快递员岗位平均薪酬为5864元,超过山东省职工平均工资1031元,并且超过了全国同岗位的平均工资。其中有一半的雇主开出了8000元以上的高工资。尽管工资高,门槛低,但快递员依然很难招到。

  “‘双十一’太忙了,又很累。去年我们有同学去干活,整整一周几乎天天加班,一天工作超过12个小时。”一位学生向记者透露,因为工作强度太大,身边大部分同学没去应聘。

  一份《山东省“95后”求职就业调查》完整呈现了山东95后大学生的求职画像。这份调查是根据对3万名求职者的调查完成的数据样本,山东省“95后”求职者中,选择就业的比例仅为38%。“慢就业”这一就业现象开始凸显,主要原因是“95后”求职者多为家中独子,从小生活条件优越,所以求职欲望并不高。山东省“95后”求职者中,选择进修学习占比为29%,另有4%表示未确定,此外,以前备受追捧的“铁饭碗”公务员/事业编热度有所减低,其比例仅为13%.

   [编辑: 李敏娜]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投递员 外卖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