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发布"双11"消费提示:理性消费、安全交易

2017-11-11 10:49   来源: 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新华社济南11月9日电(记者王阳、邵鲁文)随着“双十一”的临近,各大电商平台开展的网络促销活动接踵而至,消费纠纷也开始呈高发态势。山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山东省消费者协会近日联合发布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理性消费,安全交易。

  记者从山东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了解到,以相关部门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情况看,近两年网络购物消费纠纷呈现直线上升趋势。2017年1-10月份山东全省受理消费投诉举报总量16.7万件,其中涉及网络购物投诉举报就达2.7万件,占总量的16.2%。其中,商家虚假宣传、商品实物与网页图片不符、商品标识不符合规定、商品质量低劣、商家拖延或拒绝履行七日无理由退货规定、售后服务不到位、延迟发货等问题成为消费者投诉举报的焦点。

  目前,有一些消费者抱着“机会难得”、“全年最低价”以及盲目从众等心理,在”双十一“购买使用率不高、数量偏多,甚至部分质量难以保障的商品,造成盲目消费。山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山东省消费者协会提示广大消费者要保持理性消费,切实根据自身需求,合理消费。

  有关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双十一”期间网络交易要尤其确保安全,注意防范网络交易风险。消费者在网购交易时切记核对官网地址、电话、工商执照、ICP备案号等信息,以防误入“钓鱼”网站。最好选择正规大型第三方网络平台,选择口碑好信誉度高的网店,同时要仔细查看消费者购物点评,辨别真假点评,防止被部分网店通过虚假刷单取得的“假好评”蒙蔽。切勿轻信他人的付款要求。

  官方提醒消费者切莫贪图价廉,要注重品质。对商家宣称的“特价销售、清仓价、限时抢购”等内容不要轻信,要始终把商品的质量品质放在第一位,一些商品表面上大致看与正品无异,但在一些“工艺细节”、“商标样式、位置”、“使用材质”等方面会有不同,对于这些商品消费者要仔细辨认、谨慎购买。对于商家宣传的打折信息要提前核查。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双11 消费提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