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小学数学教师斩获全国优质课大赛一等奖

2017-11-11 23:02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纪子成老师与省市教研员合影留念

  半岛网11月11日消息 11月8日至10日,全国第十三届小学数学优质课比赛在广东省佛山市南海体育馆和佛山体育馆两个会场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小学数学教育专家共5000多人参加活动。本次大赛共有32位选手参加比赛,山东省教科院经过层层选拔,胶州市向阳小学纪子成老师作为山东省唯一的一名选手参加了比赛,喜获一等奖第二名的好成绩。

  本课应用胶州市小学数学“情境串”教学法和“数学素养”课题研究成果,充分落实“深度学习”课题的研究意图,深研教材,深炼策略,通过问题引领,将学生的思维引向深入,得到专家评委的一致好评,喜获一等奖的好成绩。

  



  



  纪子成老师出示了《百分数》一课,他基于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和百分数的实际应用价值,引领学生经历素材积累--模型抽象--应用模型—深化模型的过程,使学生对百分数这一模型从清晰到逐渐丰满。在发展模型思想的同时,充分体现了学习百分数的价值。同时,纪老师充分开发教材,选取了学生熟悉的手机、电脑、现实生活、班级等现实的素材,让学生感受百分数在生活中的应用,帮助学生深入理解百分数;通过创设学生熟悉的生活情境,借助解决问题,让学生感受到百分数产生的必要;通过让学生沟通百分数与倍、比、分数之间的联系,进一步体会百分数的意义的本质;通过教师关注——课堂教学过程中的适时评价和学生感悟——丰收园的灵活运用及学生的自我评价,让核心素养对学生形成潜移默化的影响。

  课后,评课专家河南省教科院小学数学教研员、小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梁秋莲老师带领上课老师与参会老师进行了互动和评析。梁老师对纪子成老师的课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她说:“这节课的设计最新颖、课标理解最到位、知识处理最扎实、生成资源运用最好、评价最到位、数学素养落实最到位、教师上课有风格的一节课!”梁老师的评价既是对执教老师的肯定,也是对胶州市小学数学教研工作的充分肯定。

  



  在前期的磨课中,山东省教科院徐云鸿老师和青岛教科院刘仍轩老师带领骨干精英团队对这节课进行打磨,并提出了合理化建议;胶州教体局教研室小学数学教研员孙老师带领胶州市骨干团队对本节课多次进行听课、研讨和修改;向阳小学和纪老师支教的马店小学对本次活动给予大力支持,向阳小学陈凯功校长和马店小学徐明森校长亲自参入磨课,分别带领学校的骨干老师多次听试讲和研讨。整个磨课的过程,专家的高端引领,细节的逐一落实,为获得全国一等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次课例展评活动取得的优异成绩,既彰显了胶州市小学数学的教研实力,也充分显示出在山东省和青岛市带领下的胶州市小学数学骨干团队正在朝着“从优秀向卓越”的目标不断前进。

  文/图 半岛网记者 黄超 通讯员 孙凤武 张鸿勤)

   [编辑: 黄超]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胶州 教师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