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2亿元!2017天猫双11全天交易额刷新纪录

2017-11-12 12:12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娄花

  买买买,疯狂购物的“双11”落幕。在网购族的贡献下,11月11日24时,天猫“双11”再次完成自我超越,成交额突破1682亿元,产生8.12亿个物流订单,无线成交占比90%。这是全球买家共同创造的电商平台单日网购交易额新纪录。其中,山东买家半天就花掉去年“双11”全天的钱,全天贡献约75亿元,排名全国第六位。而一名来自青岛的女士付了1万元定金提前订下价值360万元的娇兰香水。

  



  岛城一女士预订360万元香水

  从10月20日开始的前期预售中,网购族们的热情就已开始释放。来自二三线城市的消费者购买力惊人。其中娇兰旗下一款14克拉镶钻镇店之宝——售价为360万元的香水“皇后的秘密”,就被青岛的一名女士抢先预订。价值52.8万元的Wedgwood玉石镶金花瓶,也被另一位买家收入囊中。一款售价26999元的限量版婴儿手推车,则被来自河南新乡的90后辣妈拿下。

  此外,按摩椅、保温杯、防脱洗发水……这些养生保健类商品,在预售期也表现不俗,成为“拒绝油腻的中年人”的共同选择。

  “我11日零时一过买了很多狗粮和狗的清洗用品,比平时能省下至少两千元。”家住市南区的冯女士说,去年买了很多高端刀具和厨具也省了不少钱。而家住市北区的王女士一过11日零点,一口气下了25单,包括化妆品、鞋、保健品、染发膏等,“我积攒了一个多月了,就等着今天买,确实便宜不少,总共能省下几千元。”可见,青岛的网购族战绩不俗。在现场闪烁的天猫双11交易数据大屏中,记者看到在山东省,青岛的高端购买者是最多的,其次是济南、烟台、潍坊、临沂。

  一封来信引发温暖“代言”

  在网购族的贡献下,去年天猫“双11”全天成交额1207亿元的纪录被轻松地打破。截至11月11日24时,2017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成交额突破1682亿元,产生8.12亿个物流订单,无线成交占比90%。山东排名全国第六,天猫“双11”山东省成交约75亿元。山东热卖商品包括柜子、空调、洗衣机、冰箱、平板电视等。而最受山东欢迎的商品包括平板电视、空调、手机、羽绒服、毛呢外套。山东人最爱去泰国、日本、韩国、新加坡、中国香港等,网购族中女士占59%。

  



  当天,蚂蚁金服CEO井贤栋在天猫上抢购了3箱咸鸭蛋,并在当晚上海世博中心“双11”现场,展示了这笔交易号为20171111 21001001375320928566的订单。每位网购族每次下单都会拥有一串独有的28位“交易号”,但很少有人知道它的秘密。当晚,井贤栋在现场告诉记者,他抢购的咸鸭蛋来自一家沂蒙山区的淘宝店,今年“双11”前夕年轻的店主寄了封信到蚂蚁金服,讲述了自己被科技改变命运的故事,促成了蚂蚁金服CEO的这份温暖“代言”。

  这位创业者是临沂费县农民赵永。2014年父母生病后,为了多赚点钱还医药费,他用5000元原本打算娶媳妇的彩礼钱做本金开了淘宝店,因为没社保也没有房子做抵押,很难借到钱做生意。是网商银行的贷款雪中送炭,支撑了他的创业。今年天猫“双11”期间通过贷款备货,他大半天就卖了80万枚鸭蛋,相当于满满9卡车。

  赵永在信里说,“当年我们的梦想,当年我们的努力,只有网商贷款能看见。”

  18小时包裹超去年全天  

  在疯狂购物中,最难的是快递的及时到达。菜鸟数据显示,11月11日18时49分,物流订单量突破6.57亿,超越2016年“双11”全天。

  



  天量包裹压力下,国内各大物流快递公司开足马力,300万仓配一线人员和快递小哥正尽心尽力,为网购族服务。截至11日16时,全国已有340个城市(含港澳台)的用户收到当天下单的包裹,其中上海、成都、广州排前三。

  “你的包裹到了,请查收!”“你们‘双11’还在抢东西,我‘双11’已经收到快递。”从当天上午开始,不少网友晒出签收的快递。菜鸟网络总裁万霖介绍,2017天猫“双11”的物流订单增长迅速。截至11日21时,订单就超过了7亿,相当于2006年全年包裹量的2.6倍。

  根据历年“双11”的经验,今天的峰值就是明天的常态。在这种趋势下,未来每天10亿个包裹很快会成为现实。这么大的物流体量是全世界都没有遇到过的。

  万霖介绍,为了做好“双11”物流,菜鸟协同了包括仓配、快递在内全国将近3000万平方米的仓库、分拨、配送点,超过300万物流人员,18.8万个快递网点,近3万个末端驿站、20万组自提柜、超过10万个快递代办点。

  “双11”物流是一场科技、数据协同的战役,菜鸟在其中起着智慧大脑的作用。阿里巴巴和菜鸟未来5年要再投1000亿元建设全球智慧物流网络,加快实现“全国24小时、全球72小时必达”。

  ■记者观察

  新零售的“大检阅”


  从2009年的一个想法到2017年的“中国现象,全球共振”,“双11”是全球所有商业力量,在科技、大数据驱动下,完成的一次全球大协同,也是世界的中国现象。

  这样的一个天猫“双11”,也堪称中国经济的晴雨表,展示着中国经济的活力以及消费者正在迸发的巨大能量。因此,它所完成的对去年1207亿元交易纪录的轻松超越,意义重大。这个背后,体现了中国商业的进步,也体现了中国消费升级的需求,人们的生活方式有了巨大的变化。

  由于今年“双11”正处周六的关系,网购族们的热情不受上班时间的阻挡,交易增长曲线与往年不同,高峰时段分布更广、延续时间更长。

  今年“双11”又现新格局,新零售“元年”让“双11”真正成为一个包罗万象又拥有浓厚气氛的节日。

  “若说‘双11’真要成为一个节日,只是刷手机买买买并不能让人体会到如中国春节、外国圣诞节的那种节日氛围。节日氛围还是要大家聚在一起,走到户外去感受。”阿里巴巴集团首席营销官董本洪说。

  让“双11”不仅成为电商的节日,更成为全渠道、全场景的节日,既是阿里巴巴的愿景,也是自去年阿里巴巴提出“新零售”这个核心战略后的目标。今年“双11”正好成为一个“大检阅”的节点。

  去年“新零售”初提阶段,阿里巴巴更多是帮助商家在线上购物饱和的情况下,利用线下资源协助线上交易,如线上买单线下提货的形式。但今年,作为“新零售”参与“双11”元年,阿里巴巴真正站在品牌零售商的角度,充分利用数据能力全面赋能线下销售,不仅打通商品库存、会员体系、售后服务等,更让线下销售能动性增强,让到店消费者的数据可以沉淀下来,帮助品牌商在线下也能与消费者进行高效对话,培养关系,进行精准运营。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天猫 双11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