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面授课改在线讲课 学而思"双师课堂"引家长不满

2017-11-14 10:45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0月25日晚7点,在学而思培优国华大厦教学点,一场五年级数学提高班的家长会正在召开,这场老师只讲了不到半个小时的家长会,却因为家长们的不满和担忧一直讨论了近两个小时,据一位家长称,到场的家长人数不足一半。这场超时而“冷清”的家长会是由于学而思培优对四、五年级数学秋季班学生教学模式的一项重大变化:秋季班结束后,原有的刘老师、杜老师等几位老师将不再进行线下授课,改为在屏幕上讲课,线下再配一名辅导老师,这样原先一个班20人的课程改为两个班40人同时上课。现在的学生如果再想跟着之前的老师学习,就必须选择这种“双师课堂”。

  



  “双师课堂”遭家长抵制

  “双师课堂”模式,即原先在线下授课的老师不再“现身”在学生眼前,而是出现在屏幕上给学生讲课,每个班课堂现场再安排一名辅导老师,观察学生的情况,并对习题做出解答。目前学而思培优一个班20人左右,通过双师课堂模式,主讲老师将可以同时为两个班40名左右的学生授课。

  这种新的授课模式遭到了家长的抵制,家长们普遍认为,主讲老师线上讲课的教学质量是不可能比得上线下亲自授课的。家长刘女士告诉记者,她认为双师课堂就像从线下授课变成了网课,主讲老师在屏幕上讲,线下辅导老师就像是旁边再配的一名“家长”,主要负责看孩子有没有走神,如果学生有题不会,这位“家长”解答一下,但是解答的质量肯定比不上主讲老师,“感觉教学质量一下子差很多”。也有家长表示,摄像头的清晰度、角度和屏幕的画幅上都受到一些限制,而且学生人数又增加了一倍,老师不可能向当面授课一样仔细关注到每一个学生的动向。

  学而思培优告诉家长,双师课堂模式将从寒假开始实施,秋季班仍将维持线下授课的模式,如果家长们愿意寒假班可以继续跟随原有老师学习,如果不愿意可以转班报名其他老师的课程。但是这种做法家长们依旧不能接受。作为一家宣称主要招收“学有余力”的学生的教辅机构,学而思招收的学生学习成绩普遍在平均线以上,每一位家长都希望能够让孩子受到最优质的教育。

  家长开始怀疑教师质量

  学而思培优的课程虽然是20人左右的小班制,和一对一教学相比人数仍比较多,但主讲教师均是985、211高校毕业,深得家长们的信任,有些受欢迎老师的课程报名非常困难,而一旦报上,学生就有权利在课程结束后继续续班,据学而思介绍,这是为了保证教学的连贯性,能够带给学生更好的教学效果。

  但是现在学而思培优决定从寒假开始强行改变原有老师的授课模式,这让家长们怀疑,学而思并不是如他们自己所说的一样在意“保证学习的连贯性”。而“双师课堂”中的线下辅导老师,也并不是如原先的主讲老师一样百分百来自重点高校。

  家长们希望,能否等到刘、杜等几位老师将五年级带完,之后再从下一学年开始改为双师课堂,或者干脆等到六年级将这一批学生带到毕业后再改为双师课堂,“这也是我们当初报名时老师承诺我们的,他说会带到毕业。”王女士说。但是学而思培优的态度则比较强硬,当晚一位李姓老师告诉家长,刘、杜几位老师已经到线下授课的部门了,想让几位老师回来教学没有可能性。

  学而思家长会不欢而散

  学而思培优的决定让家长们感到非常不满,家长们成立了一个讨论群,短时间内人数就超过了两百多人,其中既有四年级学生的家长,也有五年级学生的家长。

  在家长会开始前,不少家长就在群里表示,为了表示对学而思培优改变授课模式的抵制,他们将拒绝参加家长会。一些家长确实没有去现场,也有一些其他年级和老师的家长会是在第二天开,家长们讨论明天是否参加家长会。也有一些家长还是去了现场,与老师沟通、了解老师的说法。

  家长会现场的气氛并不融洽,家长王女士告诉记者,其实家长会老师只花了五到十分钟左右的时间演示了一下“双师课堂”模式,然后就是向家长进行讲解,但是更长的时间都是家长们在提出各种意见和问题。“有一位家长因为太激动了,在现场甚至激动落泪,老师也跟着红了眼睛,但还是不能改变结果。”王女士说。也有家长在微信群中说,当他告诉孩子以后只能在屏幕上看到老师时,孩子非常伤心的哭了。

  王女士说,其实学而思推行使用iPad的IPS系统时,就有不少家长有意见,只不过大家都是为了子女好,也有相应的经济能力,所以反映并不激烈,但是本次更改教学模式,确实是让不少家长们无法忍受。

  家长会中,学而思培优告知家长,他们为家长们准备了双师课堂模式的试听课,如果想试听需要在手机客户端上报名。有一些家长报名了试听课,但是对于最后寒假班究竟选择何种模式上课,大部分家长还是无法拿定主意。

  王女士告诉记者,她给孩子报名学而思培优时,就是听到了刘老师的口碑,特意报这位老师的课,她相信即使同为重点高校毕业,杜老师的教学质量也要比其他老师更好,否则也不会被选做“双师课堂”的老师,和她有同样想法的记者不少,大家即使愿意转班,也不知道哪位老师合适,能力与现在的老师相当。“就算找到了和现在一样优秀的老师,究竟能不能抢到名额,我们心里也没有底。”王女士说。

  学而思培优以“培优”为招牌,不少家长的学生确实在学校中学习成绩不错,学而思培优无疑很符合这些家长们心中的定位,但是目前在青岛以培优著称的机构仅此一家,这也让家长们感到焦虑而无奈。

  “双师课堂”是不是跑马圈地?

  据中国教育学会调研,2016年全国中小学辅导机构的市场规模超过8000亿元,上课外辅导的学生达1.37亿。同时,有数据表明,目前行业中规模在排在前三位的好未来、新东方和学大教育,虽然年营收均超过20亿元人民币,教学点遍布全国多个省份,但是在整个行业市场占有率仍然只有1%~2%。

  如何利用自身优势打开更大的市场?在线教育无疑是一个好机会。在线教育的未来也获得大佬认同,百度CEO李彦宏曾指出,教育体制僵化、缺乏竞争力,要利用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技术、互联网类服务去有所作为。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也说过,在线教育行业将迎来颠覆式变革,未来3~5年就将实现线上40%、线下60%的格局。

  在K12(即从幼儿园到高中)教育领域,学而思培优所属的好未来和新东方均已布局“双师课堂”,从2015年开始,学而思培优就在北京、南京等地试水双师课堂,确实是双师课堂模式的先锋;新东方也相继在湘潭、宜昌、扬州、镇江等城市开展了双师学堂,但两者也有一定的区别,学而思开设的双师学堂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而新东方目标地区是一些线下学校没有覆盖或者是刚起步的区域,重点发力点在三四线城市。

  家长们担心,双师学堂模式会成为跑马圈地式的扩张竞争,而自身所已经拥有的名师资源会大打折扣。

  学而思:双师课堂有优势

  而学而思培优告诉记者,“双师课堂”的主讲教师均为985、211学校毕业,或经学而思经过层层选拔选出来的骨干教师,是连续五年教学成绩排名学而思前10%的优秀教师。课堂上除了经验丰富的主讲教师外,现场还有一位辅导老师辅导孩子学习和测试,但辅导老师则并不全是重点高校出身。

  学而思培优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双师课堂”是教育和科技相结合产生的一种全新教学模式,利用名师线上授课和线下个性化辅导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方式,能有效节约师资、场地等成本,而且也极大地解放了教育生产力、扩大了名师的效能与产能,将一二线城市的名师资源辐射到三、四线城市乃至农村地区,使得那些教育资源欠发达地区的孩子们也可以平等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从而推进教育均衡化的进程。

  在这种模式上,学而思培优自身也做了一定的研究,课堂上主讲老师将通过摄像头看到教室里的学生,由此可以进行一定的互动。另外学而思还开发了一款“魔镜系统”,据学而思培优介绍,该系统能够借助摄像头捕捉学生上课时的举手、练习、听课、喜怒哀乐等课堂状态和情绪数据,生成专属于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报告,既能用于辅助老师随时掌握课堂动态、及时调整授课节奏和方式,又能给予每一个孩子充分关注。

  其实,学而思培优的“双师课堂”模式并不是只有青岛在推广,在青岛之前,双师课堂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长沙等地进行推广,对于双师课堂的教学效果,网上讨论不多,有人认为双师课堂存在缺陷,有人则认为双师课堂会取得成功。

  青岛的一位家长告诉记者,既然双师课堂的创建是为了教育公平,将优质的教育资源提供给教育相对不发达的地区,那双师课堂在那些的确可能更受欢迎,但是在一、二线城市推广,他认为反而拉低了教学质量。

  在家长会上,学而思培优的老师向家长们表示双师课堂在其他地区试点后效果不错,学生的成绩获得了提高。记者就此问题向学而思培优官方进行了咨询,希望看到更详细的数据作为双师课堂教学效果的支撑,学而思培优官方表示,双师模式得到了教育界和科技界人士的好评,但是对于学生成绩的提高,学而思培优并没有给出更具体的数据。

  对于王女士等不能接受双师课堂的家长,他们所但有的转班能否找到优秀的老师、找到之后能否抢到课,学而思培优告诉记者,他们会为老师转为双师课堂的学生优先安排授课模式,但是问及能不能确保家长一定能选到自己向上的老师的课,工作人员没有给出正面回答。文/图 城市信报记者 张林盛 实习生 项皓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学而思 双师课堂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