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39中高中部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举行(图)

2017-11-15 07:0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青岛39中(海大附中)高中部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现场。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孙雅琴

  “建议在操场、篮球场边缘设立可供学生休息使用的座椅”“建议建立专门的学生信件、汇款、杂志收存制度,在传达室外设学生专用信报箱”“建议高一、高二级部进行错时用餐,或将食堂二楼开放,以减少一楼的人流量”……11月11日,青岛39中(海大附中)高中部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举行。来自全校100余名学生代表除了审议学生会工作报告、参与换届选举之外,还多了一项职责:做全校学生的“代言人”,向大会提交反映学生心声、建言学校工作的议案。

  大会提案反映学生心声

  记者了解到,本次学代会从前期筹备到推选候选人再到收集提案等方方面面,全部由各班级学生代表组成的青岛39中高中部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筹备工作委员会独立完成。在此期间,筹备会提案组共收到14份提案,这些提案是面向全校学生征集后整理出来的,涉及教学管理、学生生活、校园文化、学校发展等问题,提案组将其中相似的提案进行整合,最终形成了6份正式提案。“每一位代表提出的每一份提案,都有至少3名代表附议,使提案更具民主性与广泛性。”青岛39中团委老师宋潇洁介绍说。

  “正式提案在本次大会讨论完善后,我们还将召开提案专题座谈会,向学校详细反映提案内容,协调各相关部门对提案中所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了解,形成提案解决意见并反馈给各位学生代表。”筹备会主席团成员陈中华告诉记者。记者查阅发现,学生们提交的这些议案都十分具体,其中不少提案还经历了一番调查分析,具有很强的可实施性。比如高二4班学生代表李悦提交的是一份关于完善学生信件、汇款、杂志收存制度的提案,为此她专门在全校发放了315份调查问卷,回收261份,以探究该制度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最终调查结果显示,有超过半数学生遇到过相似问题。

  人人都有参与学校管理的机会

  除了工作报告、讨论提案、选举第一届学生委员会及学生会主席团等,本次青岛39中学代会还有一项重要内容是讨论《学生会章程》(修订案)和《星级学生评定方案》(修订案)等。“在学生会常委委员会产生条件中关于‘委员学习成绩应位于本班级同学中的前25%,或年级成绩的前30%’这一条,我认为不太合理。在我们鼓励全面发展的青岛39中,不应该过度用学习成绩来衡量委员的产生。”高一5班学生代表吴安玘在分组讨论中提出自己的意见。记者留意到,在场的每名学生代表都积极参与其中,不时地反馈自己的意见,并认真讨论提案内容。

  “在青岛39中,人人都有参与学校管理的机会,也都有各自成长的舞台。”上一届主席团成员杜斌在学代会现场作上一年工作报告,并分享自己的学生会经历。高中两年,杜斌不仅牵头组织了学校的心理健康周、心理读书会等多项大型活动,还在学科竞赛中屡获大奖,比如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一等奖、数学奥赛山东省一等奖、“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山东省一等奖等,他和同学合作研究的《青岛海洋重金属调查研究》还获得了国家海洋局宣教中心等部门评选的优秀课题一等奖。“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学校海洋特色教育以及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密不可分。它们不仅没有浪费时间和精力,反而让我学会了如何更好地统筹安排时间,合理规划自己的学习与生活。”杜斌说。

  为校园民主提供制度保障

  青岛市学生联合会驻会主席李冬昀也作为特邀嘉宾全程参与了本次学代会,她认为青岛39中学代会与海大学代会形式相似,已经具备了大学水准。“青岛39中学代会流程规范,各项提案也比较成熟,可以看出学生们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意愿很强烈。”不过,李冬昀也对青岛39中学代会提出了更高要求,“建议学生眼光可以更开拓一些,提案更多地与学校事务管理、学校发展相结合。”

  “学生代表大会是学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重要形式,学校也会认真听取学生意见,办理学生提案。比如说,之前有些学生反映学校超市价格相对较高,学校就尊重学生的意见,重新做了招标。”青岛39中校长白刚勋介绍,学生通过参与制定学校规章制度等,可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使其主人翁意识得到明显提升。“给予每一名学生参与学校管理的机会,凸显学生的主体地位,这既是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的需要,也是成就学生终身发展的必要途径。”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