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城"五连中" 全国仅两个烟台占一个!

2017-11-15 09:05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从2005年10月26日烟台荣膺首批“全国文明城市”以来,烟台市取得了“五连冠”的好成绩,成为全省唯一、全国仅有的两个“五连冠”地级市。

  

 烟台养正小学门口,交通志愿者护送学生过马路。通讯员 全福摄



  烟台的文明城市创建以“让城市更文明,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坚持“创建为民、创建利民”的工作思路,市民身在其中对城市的文明进程感触最深。

  “从小小的斑马线上就能看出城市文明的进步”,市民周先生称,以前过斑马线时很少有车主动让行,有时候几分钟也过不去,而现在大部分车辆都能主动让行。在迎春大街一条没有红绿灯的斑马线前,记者和几名市民一起走过,有的车辆在二十米外就开始减速,稳稳地停在斑马线外,等待行人通过。让行人中有腿脚不便的老人,虽耽误点时间,但礼让行人的车辆依旧耐心等待,无一鸣笛催行。

  据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科技科民警王健介绍,“烟台开展礼让斑马线以来,每月查处的机动车不礼让违法行为明显呈下降趋势,事故发生率也大大减少。”记者在市交警支队监控中心看到,监控系统全天候运行24小时抓拍不礼让行人的机动车。“海港路和北马路路口是先期的第一个试点,因属大悦城商圈,人流聚集较多,在平日每天抓拍约50起左右,周末约80起左右。从10月开始,这个路口不礼让斑马线抓拍数明显较少,从每月千余起减少到现在的几百起,也反映了市民的文明礼让意识大幅提高。”

  在采访中,不少市民感慨道,行人过斑马线虽然是一个很小的缩影,但是从中就感受到了城市文明的进程。记者了解到,在文明城市创建中,烟台市围绕推进道德建设具体化,以“孝、诚、仁、爱”为重点,积极搭建主题活动平台,着力铸造活动品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在积极参与中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尚。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孙芳芳)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