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难守"城"更难 坚守成果济南需建长效机制

2017-11-15 09:12   来源: 齐鲁壹点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济南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全面展开各类整治提升,城市面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然而,创城不易,守“城”更难,站在新高度、新起点上,市民对城市的期待也更高了。后创城时代,要想坚守创城成果,济南还需要建立更多的常态化机制。

  

 近日,在济南饮虎池街,施工人员正在重新规划好的绿化带中种植植被。 记者 王媛 摄



  工作一天没停止,延伸到城市末梢

  济南市民李振在商埠地区生活了将近20年,如今正在外地上大学,一年能回济南四五次,他对今年济南的创城变化感触颇深。“我家住在经一纬四路,属于老城区,这里的发展一直比新城区慢好几拍。”令他印象深刻的是,过去一到下雨天,家门口的道路上就会有不少雨水混杂着地面的垃圾,卫生状况很差。

  创城期间,李振家附近的背街小巷全部整修一新,“时不时能看到环卫工在周边清扫,道路干净多了。”让他更高兴的是,最近,他家所在的院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楼体重新粉刷,加装了保温层,安装了多个监控摄像头,配置崭新的分类垃圾箱,原本出入小区的破碎水泥路也已全部铲开,下一步将重新铺设。“从前逢年过节亲戚来串门,人家都说连农村都没有这样的路了,当时我们听了感觉很不是滋味。现在好了,创城让我们得到了真正的实惠。”

  这处院落隶属于经一路沿街改造提升项目,是济南市大观园街道在创城迎检后第一时间启动的。街道工作人员王岩介绍,“创城攻坚之后,主干道整治力度已经很大,不过工作一直没有停止,现在正在向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延伸。”据介绍,这处项目包括路面修复、外墙提质、楼体清洗等14项提升目标,将于11月底完成改造。

  与此同时,创城中的一些好做法仍在基层持续着。大观园是济南的传统商圈,附近流动商贩比较多,一直是城市管理的老大难。“创城期间,我们投入了大量人力进行治理,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为了防止反弹,我们建立了长效机制,做到巡查时段不变、巡查人员不减、巡查目标扩大、巡查频次增加,始终保持每天巡逻劝阻清理的态势。”济南市大观园街道城管科科长闫勇说。

  整治之后恐反弹,期待新风刮下去

  “城市街道变干净了、市民不再任性闯红灯了、路上行人不乱扔垃圾了、窗口行业不再脸难看了……”说起创城给济南这座城市带来的点滴变化,济南市民高海英如数家珍。

  “生活在这样美的城市,每天的心情也好了。”然而,高海英也有自己的担忧:创城的成果能否保持下去。她注意到,创城测评结束后,虽然比之前的状况改善很多,但是仍有个别人违反交通规则或者乱扔烟头、纸屑。“一早一晚的时候,有的流动商贩又开始蠢蠢欲动了。”高海英说。

  “政府既然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就应该想办法保持这来之不易的成果。”创城不要只刮“一阵风”,这是高海英的愿望,也是广大市民的心声。

  与此同时,创城测评虽然告一段落,那块沉甸甸的“金字招牌”就在眼前,然而,济南需要提升的空间还有很大,如今市民对这座城市也有了更高的期待。

  得知济南在创城测评中取得优异成绩后,“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济南市“责任市民”钟倩十分激动:“除了硬环境的改善以外,济南的政风行风变化很大,各行业都更有精神头了。创城过程中,真正感受到了市民对这座城市的热爱,这次能取得优异成绩,是对全体市民的一次精神激励。”

  不过,钟倩也指出,创城给济南按下了“快进键”,城市“加速跑”的进程中,也难免有这样那样的不足。“创城不能只有‘三分钟热度’,后创城时代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下一步,要把好政策继续落细、落实。”钟倩建议,政府应坚持民生导向,重点关注弱势群体、普通民众在衣食住行方面的新需求,完善便民设施,这样才能将创城成果保持下去。

  

 9月22日,济南拆违改造样板山师东路通车。 记者 周青先 摄



  文明教育无止步,制度建设不可少

  治理、反弹、再治理、再反弹,这是近年来一些地方在争创各级文明城市过程中的怪圈。努力破解这一怪圈,走出有生命力的创城道路,是后创城时代济南要面对的。

  市民文明,城市才能文明。在济南市名士豪庭第二社区居委会主任杨奎香看来,城市文明应当渗透到每一名市民的日常生活,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和每一个过程,让文明体现在生活工作中的点点滴滴上。“可以通过加大社区教育力度,扩大志愿服务队伍等形式,把文明变成居民的生活习惯,让市民真正热爱城市、奉献城市。”

  除了发挥教育潜移默化的积极作用之外,制度建设方面也不可缺少。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高鉴国表示,济南作为省会城市流动人口较多,市民素质参差不齐。从更深层次的原因分析来看,保持成果、避免反弹的最好方式就是尽快建立长效机制。“在长效机制出台后,相关职能部门能够规范管理,这样才能达到最理想的效果。”

  据了解,近年来,不少城市已经为巩固创城成果建立了长效机制。哈尔滨市制定《哈尔滨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化实施意见》,围绕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窗口行业等17个方面,建立了常态化创城督导检查机制。石狮市的实施方案则提出,要施行“一把手”负责制,每季度开展一次文明城市指标体系模拟测评,并将测评结果及整改情况在全市或在新闻媒体上公布。省内的威海市也专门制定、修订了《城市管理信息采集监督工作考核办法》《城市精细化管理立案处置结案标准》《威海市城市精细化管理综合考核办法》等内容,强化了对城市细节的考核。

  对此,高鉴国建议,后创城时代应把创建测评指标转化为常态化工作目标,把测评方法转变为常态化管理办法,把创建工作抓在平时、抓好基础,把问题短板解决在平时、化解在基层,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济南在创城过程中有很多好的做法,应该认真总结,形成适合自身的常态化治理模式。”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九龙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