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发改委:正对第二条过海通道进行前期研究

2017-11-16 10:20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娄花

  15日,青岛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市蓝办主任任振刚做客“网络问政”栏目,就青岛市市级重点项目建设情况与网友互动。

  任振刚介绍,青岛市级重点项目需符合青岛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镇发展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以及相关产业规划,并对本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较大引领带动作用的项目。从投资标准看:一二三产及科技信息平台类项目投资额5亿元人民币(或等额外币)以上,基础设施等非产业类项目10亿元人民币(或等额外币)以上,高新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金融、海洋等项目不受投资限制。对于列入市重点项目名单的项目,主要有以下支持:优先保障重点项目供地;重点项目审批手续纳入“绿色通道”,加快项目前期手续办理进程;各区市针对属地项目还有一些相应的优惠政策等。

  有网友提出,随着青平城际(地铁14号线)即将开建,除莱西外,青岛其他区市都将开通地铁,那么莱西有地铁规划吗?任振刚表示,根据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本市远景轨道交通线网由18条线路组成,全长838公里。其中,对通往莱西市的轨道交通线路进行了论证研究,考虑到青荣城际铁路已经建成通车,最高运行时速210公里/小时,从青岛北站至莱西北站用时约35分钟,在一定时期内可以满足莱西市和青岛主城区之间的快速客运需求,因此,在线网规划中对连接莱西市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进行了预留,预留15号线向北延伸至莱西市的条件。下一步,本市将结合城市总体规划的调整,对全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进行修编。在新的线网规划中,将充分考虑城市发展、客流需求等因素,科学规划具体线路走向。

  有网友咨询火车北站附近规划,任振刚表示,李沧区沧口片区规划市级重点项目主要包括:铁路北站东西广场地下空间建设项目、工业遗产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原耐火材料厂改造)、青岛市海绵城市试点片区建设项目、青岛邮政跨境电商产业园(原国棉六厂改造)、海怡新城商业综合体等。青岛北站附近基础规划项目主要包括四流中路拓宽改造、太原路高架桥建设、安顺路打通工程、建设安顺路地下综合管廊、站前路建设等,周边还规划有高端商业、高档酒店及写字楼等。这些项目将根据工作安排逐步推进。

  崂山区合肥路小学、北村中学的建设进展情况一直备受市民关注。任振刚表示,合肥路小学正在进行土地预审、规划用地许可和建筑方案规划批复,并在办理土地征用手续。北村中学正在进行临建搭建,办理施工许可等手续。

  另外,任振刚还透露,为加强青黄之间的交通联系,青岛正在对第二条过海通道进行前期研究,待最终方案确定后将依法进行社会公示。李沧区政府正在组织唐山路打通前期论证工作,按照规划,唐山路东起天水路,穿越青银高速、黑龙江中路、老虎山、重庆路,西至四流北路。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