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造!全国首条"无人驾驶"地铁空载试运行

2017-11-16 10:24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1月15日,北京房山区,全国首条“无人驾驶”燕房线正在加紧全线空载试运行,拟在年内开通。

  



  燕房线是中国内地首条完全自主研发的全自动运行轨道线路。它按照目前世界上列车运行自动化等级的最高级别建设,不仅有条件尝试“无人驾驶”,甚至取消了驾驶舱,整个线路的运营、维护都实现了智能化。燕房线列车最高运行时速80公里,每列4辆编组,定员960人。线路全长16.6公里,共设9座车站,在阎村北站与房山线换乘。

  



  据了解,北京燕房线上的无人驾驶列车来自中车长客股份公司和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目前已进入车辆调试阶段。去年2月26日,全自主化、自动化等级最高(GOA4级)的全自动驾驶地铁列车在中车四方股份公司下线,交付北京燕房线。

  



  全自动驾驶系统是轨道交通最复杂的建设工程,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十多个设计团队在北京封闭设计两个多月,编制出从唤醒到出库、停站、开关门、休眠、洗车等41个运行场景,攻克了全自动驾驶车辆远程控制技术、列车控制及诊断系统自动控制功能等核心技术,研制出车辆障碍物及脱轨监测装置、封闭式操纵台等关键部件。全自动驾驶地铁列车的研制成功,提升了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的市场竞争能力,让公司成为国内少数掌握全自动驾驶技术的企业之一。(半岛全媒体记者)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