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住建系统安全大检查开始 涉及供水供暖等方面

2017-11-16 14:08   来源: 沂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日前,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省市政府关于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工作部署,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全市住建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根据市住建局《全市住建系统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要求和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计划,临沂市自11月21日开始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

  



  按照我市安全生产“大快严”集中行动要求,市住建局安质处检查组对蒙阴县部分工地进行了突击检查。

  检查范围为全市所有在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村镇建设工程、公用事业运营安全均在本次检查范围内,重点是各类开发园区、旧村改造、村镇工程、城乡结合部工程以及重点工程、招商引资项目,着重对各县区住建部门安全生产属地管理工作进行督查。

  在建筑施工方面,大检查将对基坑工程管理、起重机械管理、消防安全管理、临时用电管理进行检查。公用事业方面对燃气、供水、供暖进行安全检查。燃气方面检查属地主管部门责任落实情况,燃气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燃气设施设备的检查保护、检测检修、更新维护的情况,燃气储存输配、调压计量、灌装以及经营场所的安全管理情况。城市供水方面,主要检查水厂安全生产情况、供水管网运行管理情况、安全生产制度建设情况、应急保障能力建设情况。

  城市集中供热方面检查供热前期准备情况,包括主管网、二级换热站等设施设备的检修情况,煤炭及应急物资储备情况等;供热企业供热直供到户落实情况,小区自管换热站及二次管网等供热设施移交制度的落实情况;供热分户计量推进实施情况;供热企业供热设施运行安全保障措施、供热事故应急反应和处置能力建设的落实情况。

  11月21日至11月30日,市住建局将组织工作人员到县区开展检查工作。检查组到达县区,首先听取县区住建局关于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同时查阅相关资料,包括安全组织机构建立情况、安全大检查及专项整治情况,针对安全监管措施、落实监管责任、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等出台的相关政策文件、通报、方案等情况,提供工作台账。

  另外,检查组将着重查看现场,本次检查以“双随机”检查方式,吸收专家参与检查工作。在各县区工作台账上随即抽取房屋建筑市政工程项目2处、公用事业运营项目3处(液化气站、汽车加气站、水厂各1处)、村镇建设工程项目1处进行现场检查。

  此次大检查将对县区住建部门强化属地安全监管措施、落实监管责任情况;开展“大快严”集中行动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年活动工作情况;根据《全市住建系统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要求,开展房屋建筑、市政工程、公用事业、村镇建设等方面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整治工作情况;冬季安全生产措施和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进行重点检查。

  大检查开展情况纳入年度安全生产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大检查行动开展扎实、成效突出的,进行通报表彰。对组织不力、隐患整改不到位的,通报批评。对不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失职渎职导致重大隐患和非法违法问题得不到及时查处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沂蒙晚报记者 王富军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