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道德模范宁允展:以技能报国 为中国梦"提速"

2017-11-18 08:4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1月17日,宁允展被授予“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图为他在北京获奖现场拍照留念。 (受访者供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马正拓

  在当天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和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仪式上,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技师宁允展被授予“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宁允展也成为继许振超之后,青岛市第二位全国道德模范。此前,宁允展还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最美职工”“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中国好人”“央企楷模”等荣誉。

  “作为来自中国高铁制造一线的一名产业工人,此次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殊荣,我倍感光荣,同时也更深刻地感受到肩负的使命。”宁允展告诉半岛记者,这一荣誉不仅是对他个人工作的肯定,更体现了国家对高铁事业的关注、对一线技能工人的重视。

  宁允展说,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科技强国、质量强国、交通强国,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党的十九大报告言犹在耳。高铁是中国制造的一张亮丽名片,作为中国高铁工人队伍的一员,他经历并见证了其从无到有、从跟随到领跑的发展历程,并且切身感受到党和国家对中国高铁的关注,对基层一线技术工人的关注,他感觉内心充满力量,倍感振奋。

  宁允展表示,将以此次获得“全国道德模范”为新起点,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立足岗位,牢记使命,创新实干,用实际行动践行工匠精神和“产业报国、勇于创新,为中国梦提速”的中国高铁工人精神,与千万高铁工人共同打造一流的大国重器、大国工程,让中国高铁这张金名片更加闪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速前行。

  ■人物故事

  手工研磨高铁“快腿”


  宁允展今年45岁,是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的钳工高级技师,长期从事高速动车组转向架的研磨和装配工作,也是第一位从事转向架“定位臂”研磨的技能工人。如果把高铁列车比作一位长跑运动员,转向架就是他的“腿脚”,直接关系到高铁能否跑得又快又稳,而宁允展研磨的定位臂就相当于“脚踝”,是转向架的核心部位。因为精度要求极高,要靠手工研磨。然而,经过机器粗加工后,留给手工研磨的空间只有0.05毫米左右,从2006年至今,宁允展就是在这细如发丝的空间里精雕细琢。11年来,从“和谐号”到“复兴号”,他经手了不同速度等级、十多种动车组车型的转向架研磨,从没出过次品。截至目前,从他和团队手中研磨的转向架,装上了1200多列高速动车组。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