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杯首回合马丁斯建功申花小胜 上港面临"四大皆空"

2017-11-20 09:5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杜金城

  11月19日,本年度足协杯决赛首回合赛事在上海虹口体育场结束。主场作战的上海申花最终凭借马丁斯上半场的进球,1:0击败同城死敌上海上港。为马丁斯送出助攻的是申花的18岁年轻小队员刘若钒。最近5年的足协杯决赛,凡是赢得首回合赛事的球队都笑到了最后。这就意味着,首回合输球的上海上港本赛季很可能收获一个“四大皆空”的结局。

  申花赢得“关键一战”

  上海绿地申花在此战之前与队内几名重要球员曹赟定、柏佳骏、李运秋、毕津浩完成续约,新合同为期5年,从2017年至2022年底,这一决定很好地激励了球队士气。本场面对实力优于自己的上海上港,申花很好地控制了场上局面,并最终赢得了这场关键战役。

  “上海德比”是目前国内联赛当中最火爆的德比战,而申花却并非德比战的强者。就拿今年两队在联赛中的两次交锋为例。申花在自己主场输了个1:3;来到客场,更是被上港以6:1比分痛击。所以足协杯开始之前,很多球迷都认为,足协杯冠军已是上港的囊中物。

  本场比赛,申花开场就摆低姿态,以防守为主。秦升、栗鹏等防守队员悉数登场,但申花的防守并非一味地退居至后场死守,而是有目的地在前场进行逼抢,不让上港队员轻易出球。这样的战术果然奏效,第37分钟申花取得进球,马丁斯策动反击,曹赟定和刘若钒打出二过一配合,18岁的刘若钒将球带至底线附近,挤开王燊超后传中,无人看守的马丁斯中路跟进推射,1:0!

  这粒进球也是全场唯一一粒进球,上港虽然在下半场调兵谴将,将韦世豪、傅欢等球员派上场,但战术对头的申花并没有给上港太多机会。整场比赛,上港在控球率上占据明显优势,但有威胁的射门次数显然是申花更多,主队也就此终结了德比的连败势头。

  上港面临“四大皆空”

  申花这场胜利来得正是时候,不仅打破了德比不胜的尴尬,也在足协杯两回合赛制中占得先机。近些年,足协杯决赛两回合的争夺,凡是第一回合取胜的球队都赢得了最后的冠军。如果这个定律在今年依然奏效的话,那赛季前投入巨大的上港将有可能面临“四大皆空”的局面。

  从2012年开始,足协杯决赛凡是在首回合获胜的球队,都获得了当年的足协杯冠军。比如,2013年首回合贵州人和2:0战胜广州恒大,次回合虽然1:2败北,但仍然以总比分力压恒大夺冠。2014年,山东鲁能4:2战胜了江苏舜天,第二回合虽然1:2小负,但也是最终夺冠。

  由此来看,首回合失利对于上海上港来说非常不利。第二回合,他们将回到自己的主场八万人体育场,届时,他们也将背负相当大的压力。本赛季前,上海上港投入巨大,引入胡尔克与奥斯卡都花费了过亿人民币的费用。他们也早早喊出了要夺得至少一项冠军的口号。赛季进行中,中超联赛他们没有对广州恒大形成实质性的威胁,最终获得第二名;亚冠联赛,上海上港虽然淘汰了恒大,却在半决赛时被浦和红钻淘汰,无缘决赛。这样,足协杯就成了上港最后一根“救命稻草”,在首回合失利的情况下,他们如果不能主场翻盘,本赛季超大的投入很可能就打了水漂,加上有消息透露,上港主帅博阿斯如果不能率队夺取一项冠军的话有可能离任,所以,上港“四大皆空”的处境并不是危言耸听。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足协杯 申花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