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区:全力打造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首选之地

2017-11-21 07:1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青岛创客大街鸟瞰。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晓哲通讯员 刘志峰 刘庆 杨举帆

  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党的十九大为新时代人才工作定音。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如何招高人、纳贤士,成为崂山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践行动。崂山区委书记江敦涛表示,21世纪是人才的世纪。在这个新时代,拥有卓越的人才,就意味着在发展竞争中拥有了最重的砝码,寻找到了最强有力的支点。崂山区大力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以人才发展引领科学发展,大力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搭建人才发展平台,提升人才承载能力,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激发人才创造活力。

  近日,青岛市崂山区出台了人才政策黄金“二十二条”,引进世界级人才给予500万元生活补贴,新培育、新全职引进的国家“千人计划”给予200万元生活补贴,科创高层次人才团队经费最高支持1亿元……崂山区正全力打造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首选之地。

  山海集聚智慧 七大优势构建创新创业首选之地

  10月17日,刚从俄罗斯飞来青岛的西嘉阁娜·葛丽娜立即来到她的合作伙伴青岛智瑞生物有限公司的实验室,投入到紧张的研究中。

  今年72岁的葛丽娜是俄罗斯矿业科学院院士以及乌克兰国家地质科学院院士,与青岛的缘分要归功于她研发的“工业微生物与蛋白复配黄金浸出技术”。该项技术可完全替代氰化选金,不仅金回收率高、能耗相当,成本还降低了20%,环保无毒,具有产业革命特征。填补了国内用生物技术提取黄金领域的空白,使我国在该领域与世界最高水平实现技术同步。

  这只是院士智谷中发展的一个缩影。仅仅一年时间,院士智谷在众多海内外院士、一流专家的努力下,悄然蝶变成为国内外一流的顶尖人才集聚中心,众多重磅级产业项目喜报频传。人才是核心动力、更是核心竞争力。崂山,拥有33位两院院士,48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114位泰山学者及产业领军人才。人才总量突破17万人,海洋专业人才8000余人。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居全省首位,每年吸引超过万名各类人才入区创新创业。

  伴随着人才创新创业,崂山主动实施体制机制创新,从制度上打破部门交叉和条块分割,成立科技创新委员会。金融区管理委员会、旅游发展委员会的成立,让崂山创新创业驶入快车道。为此,崂山区出台一系列人才政策,最大限度地增强人才吸引力,激发和释放人才创新创业活力。这是吸引人才的体制机制优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研究院、新晋落户的北京师范大学虚拟现实工程研究院、山东大学青岛虚拟现实研究院等10个顶尖研究院、以及赛迪(青岛)区块链研究院、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学院、中国金融风险量化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等一批新型研发机构,这是吸引人才的智库优势。

  崂山还培育了全球大型家电第一品牌“海尔”、中国创业板第一股“特锐德”、中国高端电缆第一品牌“汉缆”等一批自主创新企业,中科曙光全球研发总部基地、歌尔全球研发中心、海信新研发中心、杰华生物青岛基地等一批高科技产业化项目的相继落地,这是吸引人才的产业优势。

  建筑面积33000平方米的青岛高层次人才创业中心,累计入驻创业企业90余家。占地40余亩的青岛“院士智谷”,作为全国首个院士专家项目产业化园区,目前已有7个院士专家项目入驻。总建筑面积100多万平方米的青岛国际创新园,一期已入驻创新型企业122家,二期12栋高层楼宇及1栋会议中心即将投入使用。青岛创客大街已入驻项目56个,青岛国际创客社区已入驻企业和团队近百家。崂山,已初步构建起包括创客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等在内的层次分明、各具特色的人才创新创业平台载体生态系统。

  环境优势、体制机制优势、智库优势、产业优势、资本优势、区位优势、生态优势等一系列利好的叠加,造就了聚集人才的崂山现象,“一主两辅”、“产城融合”的城市空间布局,虚拟现实、智慧产业、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五条“百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链”和研发设计、人力资源、知识产权、检验检测等高端生产性服务业的“5+1”产业体系,为人才释放才能与智慧提供了广阔天地。

  崂山“速度+高度” 现象级海外人才项目纷至沓来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一个区域人才吸引力,还能从其对行业大腕儿和重磅产业项目吸引能力上看出一二。

  近期,国际上“表面活性剂和多聚物的表面化学”技术权威克里斯特·霍姆伯格教授慕名来到院士智谷,商谈项目入驻事宜。

  霍姆伯格是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诺贝尔奖颁奖机构)、瑞典皇家工程院院士、哥德堡艺术与科学院院士。他担任诺贝尔化学奖评委、胶体与界面科学家国际组织机构主席、瑞典化学学会主席;是法国居里大学和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的访问教授,现已培养出18名博士生,发表了290多篇学术论文,编写了7本著作;是37项专利或专利实施的发明人或共同发明人。霍姆伯格教授是青岛金智瑞油气田开发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的产品创研首席专家,该公司后期将入驻院士智谷。

  青岛赛普克有限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正是看中了崂山区的人才集聚优势,今年上半年将公司迁至崂山区。

  公司CEO王进颇有感触:“崂山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上门服务,为公司申请专家工作站,为首席专家申请泰山学者、青岛市领军人才,全程提供优质、快捷、高效的服务,这是从未有过的体验。”更让王进意想不到的是,打算开拓中国市场的俄罗斯最大工业仿真技术公司PLM Ural集团也看中了崂山区的创业环境,今年3月到访后与赛普克团队很快达成合作协议,共同组建“中俄联合工业仿真技术中心”,面向中国飞机制造、航空发动机为主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提供CAE仿真技术服务,目标是组成50人规模的CAE仿真技术专家团队,成立初期人员为10人,其中俄方派驻青岛专家团队5人。

  俄方首席专家诺瓦科夫斯基·根纳季博士是航空领域特别是飞机研发CAE仿真领域世界顶级专家。

  水积鱼聚,木茂鸟集。人才竞争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人才环境的竞争。抓住了人才环境建设,就抓住了人才开发的关键点和制高点。

  没有服务就留不住人才。崂山区把服务延伸到人才工作、生活、学习等各个方面,切实营造有利于人才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增强人才归属感。

  崂山区区长赵燕表示,人才是第一资源,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强区是崂山区始终秉持的发展战略。人才是支撑崂山发展的第一资源。为此,崂山区在人才工作上,投入更大力气,舍得真金白银,当好人才工作的“领跑者”而不是“跟跑者”,大力引进培育一批掌握核心技术的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一批通晓国际惯例的高素质管理人才、一批技艺精湛的高技能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

  “为了提升服务品质水平,我们专门出台了领导干部联系服务高层次人才工作的意见,明确了服务对象、内容、方式,对161位驻区两院院士、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泰山学者及产业领军人才等重点高层次人才明确由区级领导进行一对一联系服务。”

  

青岛国际创新园一期。



  

院士智谷。



  拿出真金白银 崂山面向全球广发英雄帖

  如何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激发人才创造活力?创新驱动的实质是人才驱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人才是关键。崂山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柳忠旭介绍,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吸引各类高层次人才来崂山创新创业。在这方面,崂山区始终坚持“引进一个人才、落地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的精准聚才理念。

  从顶层设计到人才服务体系,再到政策配套支持,以及科研院所的强力吸引,到独特的金融资本优势,还有医疗卫生教育文体的宜居软环境,更有崂山人深厚的山海情缘温情感召,使得国内外人才纷纷到崂山创业发展,崂山也朝着国内一流的人才高地迈进。

  今年,崂山区创新出台的《关于鼓励吸引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实施办法》(简称“人才新政黄金二十二条”)、《金融高端人才奖励补助办法》等人才政策文件,一系列引才改革举措引人关注。

  “人才新政黄金二十二条”中,崂山区着力打造以“顶尖人才突破计划”、“高端人才集聚计划”、“产业领军人才培育计划”、“科技创新高层次人才团队引进计划”为核心的11个人才专项计划,每年设立2亿元的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和5亿元的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引导基金,用于人才引进、创新创业。打造人才“引进有人跟、落地有人管、发展有人帮”的综合服务体系,为人才创新创业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奋力建设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山海品质新城,将崂山区打造为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首选之地。

  “我们在起草这个政策的过程中,深入研究和对标深圳、杭州、上海、北京等先进地区的人才扶持政策,拿出真金白银,最大限度地增强对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力,激发和释放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崂山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柳忠旭对政策做了一番解读,政策扶持力度、补贴广度、形式灵活度均达到国内一线县区级城市的最高标准。其中,“产业领军人才培育计划”、“高校院所人才支持计划”、“本土人才倍增计划”、“企业家培养计划”的补贴力度、奖励措施均是“崂山定制”。此外,“产业巨峰人才引进计划”更是崂山吸引人才的一大亮招,给企业充分自主权,让企业不拘一格吸引人才,让人才真正有用武之地。

  本次出台的政策,统筹兼顾产业类型、人才层次、企业需求等多方面因素,特别是紧紧围绕崂山重点发展的虚拟现实、智慧产业、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实施“顶尖人才突破计划”等十一项计划,针对顶尖人才、高端人才、产业领军人才等不同类型人才的特点分类施策,形成了重点突出、层次分明、覆盖广泛的人才创新创业扶持体系,起到了以人才促产业、以产业兴崂山的良好效果。

  瞄准全球新兴产业 崂山靠高层次人才赢得先机

  创新驱动的实质是人才驱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人才是关键。当前,崂山区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人才的重要性愈加突出。唯有打造国内一流的人才发展高地,才能支撑起崂山领先发展、走在前列的抱负和追求。

  近年来,崂山区打造了院士智谷、北航青岛研究院、青岛创客大街、巨峰大厦等一系列载体平台,推动人才创新创业。当前,崂山区正围绕微电子、区块链、虚拟现实、新金融等四个战略新兴产业方面,打造各具特色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平台。

  10月25日,《崂山区促进微电子产业发展实施细则》正式发布,首期投资36.5亿微电子产业园即将投入使用,青岛“芯谷”正在崂山区崛起。项目首期达产后,崂山将成为全国重要的电子元器件生产基地、在全球电子元器件行业中的影响力更加显著。明年,崂山区首条芯片封装线将竣工,在2021年“芯片”有望实现“崂山智造”。

  11月8日,“2017中国区块链峰会暨中国区块链生态联盟成立大会”在香格里拉大酒店成功举行。本次大会上,崂山区人民政府和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联合为“中国区块链生态联盟”揭牌,联盟正式在青岛市崂山区成立。联盟的成立对国内、乃至国际区块链行业,都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蔡维德教授还以“区块链新发展和崂山链”为主题发表了演讲,并现场发布了拟于近期推出全球首发的泰山沙盒和崂山链。

  11月10日上午,崂山区打造中国虚拟现实产业之都·国家虚拟现实产业基地发布会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五个虚拟现实项目落户崂山,还有虚拟现实产业十大研究机构揭牌。虚拟现实产业在崂山这片创新创业热土上,不断创造出新辉煌。

  11月16日至17日,“第五届全国金融大数据战略与应用研讨会”在青岛金家岭金融区召开。金家岭金融区作为京沪两大国内金融中心的承接点和中继站,未来将培育成青岛金融体系的核心,辐射山东半岛的金融聚集区,成为青岛的金融之城,智慧之城和生态之城。

  崂山人才战略的有效推动,也正在显现其在推动产业发展方面的强大作用力。11月22日~24日,“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创新企业家专委会2017年年会将在崂山区举办。国内众多企业家、专家学者将云集崂山,以“技术、创业、资本、产业”为主题,围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行业协同创新、集聚发展,点燃崂山区新一轮新旧动能转换发展引擎。这又将为崂山人才创新发展添一把火。

  新时代成就新人才。砥砺奋进的崂山,风起帆扬,千舟竞发;矢志发展的崂山,招贤纳士,英才齐聚。

  ■链接

  崂山区关于鼓励吸引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实施办法


  顶尖人才突破计划:新培育、全职新引进并产业化的世界级水平顶尖人才,给予500万元生活补贴;柔性引进的最高给予200万元生活补贴;新培育顶尖人才对所在单位给予200万元的奖励。

  高端人才集聚计划:对新培育、新全职引进的国家“千人计划”、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分别最高给予200万元、100万元的生活补贴;每新培育1人对所在单位分别给予50万元、20万元奖励;柔性引进的国家和省部级高端人才,分别不超过100万元和50万元。

  产业领军人才培育计划:按照顶尖人才后备、国家“千人计划”后备、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后备、市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后备四个层次,分别给予最高200万元、100万元、50万元、20万元项目启动经费支持。

  科技创新高层次人才团队引进计划:给予人才团队最高1亿元的综合资助经费支持。综合资助经费主要用于科研开发、团队建设、研发平台建设等。

  高校院所人才支持计划:鼓励驻区高校、科研院所高层次人才将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并产业化,按照年度技术合同交易额的10%分别予以补助;每个企业年度补助资金最高100万元,每个高校、科研院所年度补助资金最高200万元。

  本土人才倍增计划:入选青岛创业创新领军人才,一次性奖励70万元;入选青岛拔尖人才等市级重点人才工程,一次性奖励2万元;入选区拔尖人才等区级重点人才工程,管理期内每人每年发放12000元政府津贴。

  产业巨峰人才引进计划:实行配额制管理模式,每年评选5~15家企业,给予总额20名人才引进配额,每个配额给予企业100万元的人才引进补贴,给予人才最高50万元的购房补贴,3年内每人每月发放2000元政府津贴。

  企业家培养计划:对新增规模以上企业,给予企业家最高100万元的奖励,对带领企业新上市的,给予企业家最高200万元的奖励;企业家带领企业或机构参加高端行业展会、论坛给予最高100万元费用补贴;组织承办展会、论坛、节会、赛事等活动,给予最高300万元的资金支持。

  招才引智攻坚计划:组织开展“海外行、城市行、高校行”等高层次人才专项对接活动。

  平台载体扶持计划:对新引进的顶尖人才、高端人才、产业领军人才,分别提供1000~2000平方米、500~1000平方米、500平方米以内的办公科研用房,3年内给予全额租金补贴。自行租赁办公科研用房的,给予最高500万元的租房补贴。购买办公科研用房的,给予最高2000万元的购房补贴。

  人才安居保障计划:提供最高180平方米的租赁型人才公寓,并享受连续3年全额租金补贴优惠政策;新引进的全日制应届博士、硕士,连续3年每月分别给予1200元、800元的租房补贴。

  资金保障:设立2亿元的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对人才创办企业最高2000万元直接股权投资。设立5亿元的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引导基金。

  融资支持:对初创期人才企业,首次银行贷款,给予全额贴息,非首次贷款给予50%贴息,贴息总额最高200万元。

  引才奖励:介绍引进高层次人才来区的中介机构和个人,给予最高50万元奖励。

  科研支持:人才创办企业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给予20万元补助;对新设立的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专家工作站,经考核评估择优分别给予最高50万元、50万元、10万元奖励。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