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一村庄成立合作社 80户村民户均增收6千元

2017-11-23 13:55   来源: 齐鲁壹点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即墨龙山街道拖车夼村土地大多为丘陵地,粮食产量低。近年来,当地因地制宜成立地瓜、小米等专业合作社。今年,合作社共带动80户村民种植地瓜、小米,并统一包装出售,村民户均增收6千余元。

  日前,走进拖车夼村民于进喜的家里,各种新技术下培养的芋头、地瓜映入眼帘。“我们村大多都是山地,粮食产量很低,村民的收入就低。”于进喜介绍,几年前,他们村成立了“青岛拖车夼蔬菜专业合作社”,从事芋头、地瓜等种植销售,引进青岛农业大学先进技术对村庄的土壤进行改良,通过反复实验,农作物产量提高了,村民的腰包也鼓了起来。农业合作社的成立解决村民在农产品种植过程中的产前、产中、产后的问题。此外,拖车夼村因地制宜,先后成立了“拖车夼小米专业合作社”和“拖车夼地瓜专业合作社”,申请了“棉花涧”牌商标。合作社的成立为村庄带来了收入,虽然还未形成规模,但是发展方向已经得到村民的认可,2017年共带动80户村民种植地瓜、小米,由合作社统一包装出售,为村民户均增收6千余元,同时带动村庄6户贫困户通过发展种植实现增收脱贫。

  如今,每月15号,拖车夼的精准扶贫户就会去村里领红包——每人300元的精准扶贫金,而这笔钱的来源,就是村庄引进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去年引进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今年算是见到回头钱了。”拖车夼村会计周建鲁说,村庄太阳能光伏项目并网发电以后,每年村集体增收达到了10万元,再用这笔钱为每位扶贫户发“红包”,实现精准扶贫。

  由于拖车夼荒山较多、面积大,当地街道在引进旅游观光农业时,向村庄进行辐射倾斜,村庄通过荒山租赁,每年可增加集体经济收入14万元。对村庄闲置的厂房进行招租,每年厂房租赁3万余元,使村庄经济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实现了省定贫困村“摘帽”。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宋祖锋 通讯员 张镇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