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规划避免"千城一面" 青岛将建"景中都会"

2017-11-24 08:14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加快完善规划体系、规划编制要扩大公众参与、强化城市设计和城市 “双修”……近日,省住建厅起草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要求各市加快编制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明年各市县要完成到2049年的城市发展战略研究,力图解决城市规划中乱改规划、公众参与不够、“千城一面”等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城市规划管理,全面提高城市规划水平。

  《征求意见稿》提出,2018年,各市县完成到2049年的城市发展战略研究,其中设区城市应委托3家以上研究机构,从不同角度、不同方面进行多方案比选。同时,加快编制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远期至2035年,远景展望至本世纪中叶,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尊重城市发展规律,以资源环境承载力为基础,科学预测城镇化发展水平和城镇人口规模,坚决杜绝通过夸大预测人口数量盲目扩大建设用地规模等行为。

  立足城乡统筹,整合各类空间性规划和相关规划,形成规划一张图,划定水体、绿地、基础设施、历史文化、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线,合理确定城市开发边界;沿重要河道水系,科学布局生态廊道、通风走廊,划定城市外环和绿楔等永久性绿地,建设慢行系统,营造良好人居生态环境,推动形成生态环保、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和城市建设运营模式。 2018年底前,建立总体规划实施考核评价体系,重点针对城镇化率、人均建设用地、整体开发强度、生态环境状况、路网密度、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绿地水面比重等可量化指标,实行“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实现城市总体规划动态维护。

  “千城一面、万楼一貌”的问题得到了重视。 《征求意见稿》从三个方面强化城市特色风貌:顺应自然山水环境,凸显地方特色;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人文特色;提高城市设计水平,打造景观特色。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傅春晓)

  青岛将建“景中都会”

  青岛在城市风貌保护、城市特色塑造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今年,我市还入选了全国首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这充分说明了国家对我市城市规划、设计工作的肯定。此次《征求意见稿》发布,将推动青岛市城市设计工作,传承历史文化、强化风貌管控、彰显城市特色、提升城市规划建设水平。“青岛目前的城市风貌保护工作已经不仅仅局限在老城区,而是一个涉及全域的概念。”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三所主任陆柳莹表示,目前我市已编制完成《青岛市城市风貌保护规划(纲要)》和《城市风貌保护名录》,在总体层面上塑造城市风貌特色和构建空间景观格局。规划中提出建设“景中都会”的总体定位,建立完善的城市风貌管控体系,整体保护城市总体空间格局,回归“城”与“景”的融洽关系。

  据陆柳莹介绍,目前我市正在全市范围内对自然、人文风貌要素进行普查。值得一提的是,在人文要素方面,纳入普查范围的不仅有历史人文风貌要素,还有一部分现代城市特色风貌要素。“像汇泉宾馆、沧口公园的大滑梯,这些都是青岛人的时代记忆,所以我们认为这些要素也应该包含在保护范围之内。 ”陆柳莹认为,想要避免“千城一面”,首先应当找到每个城市的代表要素,在保护之后再关注城市空间、立体上的形态和色彩。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