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科普服务基础 推动科普惠民利民

——辽宁路街道贮水山社区科普馆简介

2017-11-24 11:25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辽宁路街道贮水山社区科普馆,位于市北区辽宁路280号贮水山社区活动中心,始建于2013年,占地面积200余平方米,是在市、区科协的支持下,全区首家利用国家奖补经费建设的社区科普馆,建设经费20余万元。馆内配置声、光、电、磁、拓扑等6大类共计22台科普设施,通过铭牌注释、亲身体验、现场解说等方式,普及科学知识,提高科学素养,全方位展示各种有趣的科学现象,充分激发和培养社区居民,特别是青少年热爱科学探索、投身科研事业的兴趣。

  



  社区科普馆全天开放,除迎接居民和少年儿童随时前来观摩体验外,每月25日举办社区科普日,集中邀请新市民子女、社区居民家庭到科普馆活动,感受科学的魅力。每年举办活动30余次,参与居民800余人次,社区居民学科学、讲科学的兴趣明显提升。科普馆内绘制了5幅海洋科普立体画,并选聘37名“楼院小管家”,绘制科普手抄报、宣传画170余份,在科普馆内逐一进行展览,形成了宣传海洋科学知识的浓厚氛围,潜移默化地提高青少年科学素养。

  



  为了进一步拓展科普馆影响力,强化社区科普知识宣传氛围,街道社区充分利用贮水山公园场所,在雪松大道制作安装24个“海洋世界”知识展板,在公园走廊设置2块巨幅“航海知识”展牌,开辟13处科普宣传专栏,定期张贴科普挂图、海报和宣传页,做到科普宣传内容按月更新,重要科普信息随时发布,潜移默化地提高社区居民的科学文化素质。同时在社区显著位置安装青岛市数字科普终端,每天按时播放科普教育视频,使更多居民受益。

  



  贮水山社区科普馆自建成以来,在市、区科协的大力帮助下,认真落实《科学技术普及法》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充分利用好科普馆良好的科普氛围、设施条件,发挥其科普作用。先后与辖区内无棣四路小学签订校外科普基地共建协议,组织1800余人次在校青少年到社区活动室开展科普活动、接受科学教育;与青岛大学合作开展“彩虹家园”系列活动,成立大学生志愿服务队,为辖区青少年提供义务托管、科普讲座等服务2300余人次。同时推选近60名无私奉献、热爱科学的志愿者担任“科学大使”,围绕“科学就在身边”、“小生活大科学”等主题开展“讲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系列宣讲活动80余场;邀请36名科协专家讲师团讲师担任社区科普大学“客座教授”,每月定期开办两期科普大讲堂,根据居民需求讲解科学养生、家庭安全、心理健康等科学知识,在辖区居民和未成年人中营造了学科学、爱科学的深厚氛围。

  展望未来,贮水山社区科普馆将继续充分发挥其作为科协科普工作主阵地的作用,持续开展健康生活倡导、科普志愿者活动、科学民俗活动、科教进社区、尚科学反邪教宣传等一系列活动,争取通过进一步的创新和努力,让贮水山社区科普馆的工作更加扎实、更上水平,越做越好。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