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为基层社区配法律顾问 上门化解赡养纠纷

2017-11-26 09:56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晚报讯 11月24日记者从崂山区政法委了解到,崂山区为所有的基层社区配备了161名法律顾问,实现了“一社区一法律顾问”的要求,把法律服务送到市民们特别是弱势群体身边,将矛盾化解在基层。目前,法律顾问们已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5件,参与调解纠纷106起,让法律服务惠民工程建设落到了实处。

  家住沙子口街道的老李父亲很早就去世了,母亲含辛茹苦将四个孩子拉扯大。按照农村传统,年过八旬的老母亲与老李同住。最近老李的妻子意外受伤,他也当了爷爷,家里人手突然紧张起来,对老人的照顾没有以前那么周到了。正因为这一点,老李的妻子与回家看望老人的姐姐发生了矛盾,姐姐就将老人接到自己家中赡养,姐弟间纠纷越闹越深。由于老人名下有三间房产,还有租赁费等收入,这起赡养纠纷不仅涉及到了亲情,还牵扯到财产分配问题,姐弟双方互不相让,社区多次调解不成。

  中秋节前,社区法律顾问张兴斌、刘辉两名律师来到社区提供法律服务,得知这一问题后,社区法律顾问提出了抓大放小,房产问题搁置的建议。他们经过多次入户做工作,最终达成赡养协议,四个子女轮流赡养老人,老人的收入由自己保管分配。纠纷化解后,老人得以安享晚年。家住王哥庄街道的唐某与唐某某两家的宅基地证将同一块宅基地划入,两人因此多次发生纠纷。山东全正(青岛)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彤和刘辉得知此事后,多次与两名当事人见面,帮助他们解决了问题。

  记者从崂山区委政法委了解到,崂山区“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开展四个月以来,通过社区法律顾问送法进社区、调解入家门,推动了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向社区、家庭、弱势群体延伸,在基层形成了一种良性循环的法治循环,为建设法治街道、平安街道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还为社区营造良好的法治宣传氛围和法治文化环境,进一步拓展了法律服务空间。(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卓毅 通讯员 王本朋)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崂山 法律顾问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