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经能吃止疼药吗?吃多少?怎么吃?

2017-11-29 10:30   来源: 科普中国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青春修炼宝典 Lily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很多姑娘们每个月都有那么几天变成铁扇公主——孙猴子来借芭蕉扇,钻到小肚子里又蹬又踹。在月经来前或者月经期小腹坠痛,胀痛,腰酸,严重的还会虚汗淋漓,手脚冰凉,呕吐,腹泻甚至晕厥等,严重影响生活和学习。很多遭受“大姨妈”虐待的姑娘们会问:痛经,能吃止疼药吗?

  哪些痛经可以吃止疼药?

  痛经分为原发性痛经和继发性痛经。原发性痛经没有生殖器官的器质性病变,在月经前或者第一天开始疼痛,持续2-3天后好转。大多数青春期少女和未生育女青年的痛经属于原发性痛经。

  继发性痛经是由于生殖器官发生器质性病变,比如子宫内膜异位症等,吃止疼药并没有治疗的效果。经常痛经的姑娘,首先要到医院检查痛经原因对症治疗。

  我们为什么会痛?

  在我们体内有一种激素叫前列腺素,这个东西虽然含量很少,活性却很强呢。当前列腺素增加的时候,子宫的血管和肌肉会强烈地进行收缩运动,于是小肚子就被无情地“揉搓”。更可恶的是,收缩带来的缺血缺氧还会提高我们的神经对疼痛的敏感程度,于是翻江倒海痛不欲生。

  止疼药是怎么止痛的?

  目前治疗原发性痛经最常用的药物是非甾体解热镇痛药 (NSAIDs)(注意不是吗啡那种镇痛药哦!),比如布洛芬、萘普生等。前列腺素这个罪魁祸首需要在一种酶的作用下才能产生,NSAIDs通过抑制这种酶的活性,来减少前列腺素的产生,从而减轻疼痛。

  所以NSAIDs的魔力在于预防疼痛而不是止疼。由于效果好(治疗有效率60%-90%),服用简单(经期用药2-3天),副作用少,NSAIDs广泛用于原发性痛经。它不仅能减轻疼痛,还可以帮助减轻恶心,呕吐,腹泻,头痛等其他症状。

  当开始出现痛经时,说明体内的前列腺素已经增多,这些猖狂的前列腺素只能靠自身的代谢分解掉。许多女生在痛得实在忍不住时才开始吃止疼药,这时候药物只能减少新的前列腺素产生,对于已经在子宫内作威作福的前列腺素实在是鞭长莫及。所以,经常痛经的姑娘们要注意啦:

  l NSAIDs要在经前1-2天或者月经刚开始时就要开始服用,

  l 因为是预防疼痛,所以要在按说明书连续服用2-3天。

  止疼药有那些副作用?

  有些姑娘们对止疼药心有余悸,觉得“是药三分毒”,即使疼得打滚也不肯吃。NSAIDs常见的不良反应包括,胃肠道、肝肾、心血管毒性和过敏反应。最常见的是对胃肠道的刺激,所以最好在饭后服用以减少对消化道的刺激。患有胃溃疡或者对阿司匹林过敏的姑娘们还是不吃为妙。但脱离药物剂量谈毒性都是耍流氓,肝肾和心血管等毒性多由盲目大量服用造成,所以按说明书或遵医嘱,服药的姑娘们大可放心,我们吃止疼药对抗痛经是间歇性短期应用,一个月吃2-3天,副作用的发生率不高。

  止疼药并不可怕,正确服用最重要哦。希望所有的小仙女们,月月轻松!

  参考文献:

  [1] Pallavi ML,Rita C,Khalid S。 Dysmenorrhea [J]。 Clin Evid,2011,02: 813

  [2] Stella I,Ingrid A,Fiona CB。 What we know about primary dysmenorrhea today: a critical review [J]。 Hum Reprod Update,2015,21( 6) : 762-778

  [3]Parvaneh M,Seideh HA,Seddigheh E,et al。Effect of medicinal herbson primary dysmenorrhea - a systematic review[J]。IGPR。2014,13( 3) : 757-767

  [4]温晓娜,毛静怡.非甾体抗炎药的不良反应[J].中国药师.2006,9(10):959-960

   [编辑: 李敏娜]

相关专题:市北科普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痛经 止疼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