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补钙应注意些什么?

2017-11-29 10:36   来源: 光明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为身体补充一定的钙已经成为保证身体质量的一部分。尤其是老年人甚至将补钙作为防治骨质疏松和衰老的重要措施之一。但是你知道老年人补钙也是有一定规律的吗?如何补?补多少?是要根据老年人的特点而定的。一般来说老年人补钙时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补钙应以食补为主,重视营养合理的配餐,选择含钙量较高而又购买方便的食品。如除牛奶外,还应常食用含钙丰富的食品如豆腐、豆浆、芝麻、扁豆、毛豆等。

  (2)补钙要与锻炼身体相结合,钙在人体内需要吸收运行到全身各个部位,适当活动身体,尤其是户外活动能增加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还能促进钙吸收。

  (3)补钙应根据需要确定用量,因老年人自身代谢能力减弱,胃肠吸收能力也相对减弱,故老年人钙摄入量要多一些,以增进吸收量,一般每天服食1200-1500毫克钙为好。

  (4)补钙时应同时考虑所患其他疾病的影响,如糖尿病人因排出大量尿糖时,伴有大量尿钙丢失;甲状腺机能亢进者,因机能代谢率增高,可造成骨质脱钙;神经损伤、瘫痪和长期卧床病人可并发骨质疏松; 慢性腹泻、吸收不良、肝、胆、胰慢性疾病,胆汁性肝硬化,对钙质和维生素D吸收不良;偏瘫、阻塞性脚部疾患、哮喘、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疾病也伴有不同程度的骨质疏松等。患有这些疾病的老年人补充钙质时,最好根据医生的建议确定用量。

  因此老年人补钙也是一门很重要的科学。

   [编辑: 李敏娜]

相关专题:市北科普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老年人 补钙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