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圈上演年假消消乐 上班族扎堆"年假游"

2017-11-29 10:43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距离元旦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不少市民都提前预订“新年”主题的旅游产品,而随着元旦来临,不少上班族的年假即将过期,还没休的年假唤起了上班族的旅游热情 ,不少人以休年假方式进行错峰游。而介于春节出游高峰前,不少旅游产品的价格只有春节期间的一半,出游不仅合适还实惠。记者近日走访了解到,旅游市场近期正上演一场年假“消消乐”。

  上班族扎堆“年假游”

  “十一超级黄金周”之后,2017再“无假可休”的上班族一度表示很沮丧。不过,还未休的年假唤起了上班族的“斗志”,以休年假的方式进行错峰出游的人士不断涌出。

  市民王女士近期正在寻找合适的出游线路,没有明确意向目的地,只有明确的出游时间:最迟2017年最后一周出发。“最近才想起来今年的公休还没请。以前公休都在家休息,前段时间看朋友出去旅游挺心动的,很想出去走走。”王女士笑说。记者从多家旅行社了解到,近期王女士这样想利用公休出去旅游的人不在少数。“每年这个时候都会有一部分这样的客人,”青岛一家旅行社工作人员说,“没具体统计,但感觉今年这段时间请公休出去旅游的人明显比往年多。”

  携程旅游近日发布的《国人假期安排与旅游报告》显示,11月以来,带薪休假带动了“年假游”人数增长三成。从国内游、出境游线路的订单看,20至45岁在职群体占比超过60%,10个人中有6个是带薪休假旅游,5至7天的占比40% ,最长达15天。旅行社方面表示,根据往年经验,国庆后到12月底是请年假出游的高峰阶段,这段时间也是高性价比错峰出游的好时机。而由于12月往往有年会、总结、表彰等活动,天气也趋冷,因此11月请年假出游人群最为集中。

  年底上演年假“消消乐”

  12月和1月仍处在旅游淡季,这让白领们的年假更具含金量。

  旅游达人罗女士告诉记者,年底出境游机票特别优惠,所以她早早就将机票订下。此外,为了能多休息几天,她也将出游时间定在跨年期间,只需请4天年假,再加上2015年元旦3天小长假就可以美美地享受7天的度假时光了。

  去年带着孩子边旅游边跨年 ,还去看了跨年演唱会,感觉不错!”正在筹划今年跨年计划的市民王女士对记者说。她告诉记者,由于元旦期间并没有长假,所以自己打算请假来趟短途旅行。相比西方的圣诞节,家人和孩子对于“跨年”的主题更感兴趣。

  记者在随后的采访中了解到,由于元旦刚好处在圣诞节和春节两个出游高峰之间,价格并没有像春节期间涨幅那么大,对于爱淘实惠的消费者来说,是个性价比较高的出游时段。从具体产品来看,3~5天的国内游产品人气更高。例如,一款去往丽江的5日自由行,包含元旦“跨年”档期的产品比平时便宜近三分之一,而进入1月下旬之后,该产品就会就暴涨至6600元。

  “12月底公司没那么忙,所以打算在元旦前请年假和元旦拼假出游。一来未到黄金周,旅游价格实惠,二来可以趁元旦出游,到各地跨年倒数,非常有纪念意义。”因为现在价格优惠,市民罗女士带上父母全家出游。

  记者了解到,不少精明的旅游达人都会将度假计划安排在跨年期间,一方面与春节相比,当下正值旅游淡季,机票、酒店、门票价格都下降不少,旅游成本低;另一方面,用剩余的年假来拼小长假就可以拼出一个大长假,为自己的出游提供更充足的旅游时间。

  年假游中短线仍是主流

  年底扎堆请公休出游已成为年底游市场可以预期的一块“蛋糕”。这或许也是近年来,旅游市场淡季不淡的因素之一。旅行社在淡季也不闲着,竞相推出各色或应季或反季,或常规或特色的旅游线路,以期满足不同出游人群的需求。

  在众多旅游线路中,“年假游”一族似乎更青睐中短旅游线路。青岛一家旅行社的经理介绍:“从目前的出游和预订情况来看,请公休出游的客人多数选择三四天的中短线路,并且以夫妻档居多。从目的地来看,桂林、张家界、昆明、海南、日本、巴厘岛、越南芽庄、韩国长滩岛等都有分布。”

  在另一家旅行社,记者了解到,闺蜜游是除夫妻档之外的年假游主力人群。“像是近期非常热门的巴厘岛特价线路,除了有针对夫妻档的蜜月游线路,也有针对朋友群体的闺蜜游线路。近来一些售楼顾问纷纷结伴出游,奖励自己这一年来的努力。青岛一家旅行社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中短线成为“年假游”的出游主流,这与假期时间限制有很大关系。从出游目的地不难看出,时间条件允许的游客,多会选择6日至7日的长线游。这其中,就包括一些手握10天年假的游客。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2017年进入尾声,游客的出游线路选择也将大大减少。旅行社方面提醒,元旦越临近,可选线路和团期都越少,尤其是想利用年假进行出境长线游的游客,须抓紧时间报名了。如果选择的是需要签证的国家,现在就应该马上着手准备。 城市信报记者 李敏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年假 旅游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