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豆粕发酵当底肥,胶河清水种出极品“胶白”

2017-11-30 16:25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人工施肥

  半岛网11月30日消息 日前,胶州市胶河源生产的胶州大白菜在今冬“胶白”品质评比中获得“白菜王”称号。那么这么好的胶州大白菜是怎么种出来的呢?11月29日下午,记者前往胶河源位于铺集镇彭家庄村的种植基地进行实地探访发现,这里种植的胶州大白菜竟然是采用发酵后的豆粕、里岔黑猪粪便腐熟后当做底肥,并且采取人工除草,无污染的胶河水灌溉,自然就产出了极品“胶白”。

  本网在11月28日报道了胶州今冬种植的胶州大白菜进行品质评选,胶州胶河源种植的胶州大白菜拔得头筹,获得了一等奖。胶州大白菜协会旗下20余家会员企业,为何胶河源种植的大白菜在众多种植高手中能一枝独秀?为弄清楚这一秘密,11月29日下午,记者专程赶往胶河源位于铺集镇彭家庄村的种植基地一探究竟。

  



  人工除草

  



  人工浇水

  记者来到胶河源种植基地看到,这里的白菜长势非常好,菜叶青绿色,长势劲头强劲,有些大白菜已经收获,还有一些等待收获。胶河源大白菜种植基地负责人高成敏告诉记者,每年小雪节气就进入了大白菜正式收获季节,现在他们收获的白菜已经被窖藏起来,有些大白菜已经投放市场进行销售。

  说起胶河源基地胶州大白菜的品质,高成敏告诉记者,他们在种植时注重品质第一,确保蔬菜的质量,让市民能吃到原汁原味的胶州大白菜。他们在种植过程前,就已经购买回来大量的豆粕,然后经过充分的发酵,同时,他们还对基地养殖的里岔黑猪产生的粪便进行发酵腐熟,然后将这些肥料混合进发酵的豆粕肥内,一起混进土壤里,经过多年的培养,现在种植基地内的土质蓬松,增加有益菌。然后土壤里产生出了大量的蚯蚓和青蛙,而蚯蚓和青蛙是害虫的天敌,这样就能有效的消灭掉大白菜在生长期的害虫,在这种情况下生长出来的白菜不仅外观漂亮,色泽鲜亮,而且菜叶也不会受到虫子盯咬。

  



  人工豆粕发酵

  “今年入秋后的雨水充足,我们采用没有任何污染的胶河水进行灌溉,这样生长出来的大白菜味道甘甜,菜汁还呈乳白色。”胶河源大白菜种植基地负责人高成敏还告诉记者,今年入秋以来,气温和雨水都很适合大白菜生长,而且胶河内的水源充足,因基地采取绿色种植方式,所以胶河水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因这里地处胶河上游,水源没有任何的污染,水质清澈见底,浇灌起来大白菜长势劲头十足。

  



  大白菜长势喜人

  



  大棚蔬菜也在轮番上市

  胶河源大白菜种植基地负责人高成敏还告诉记者,每年的8月中旬,种植基地菜地内会生长出来一些杂草,为了不影响大白菜的品质和口感,他们采取人工除草的方法,组织大量的工作人员在菜地内进行拔草,这些杂草被连根拔起,使大白菜在生长期内不受到影响。

  “今冬正宗的胶州大白菜已经开始上市,喜欢吃高品质‘胶白’的市民可前来选购。”胶河源大白菜种植基地负责人高成敏告诉记者,现在他们基地种植的胶州大白菜已获丰收,也已经陆续上市,市民可拨打电话前来订购。

  文/图 半岛网记者 黄超

   [编辑: 黄超]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胶州 胶白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