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恒星科技学院“织密校园安全教育网”

2017-12-01 11:50   来源: 半岛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生命只有一次,人生寓幸福于安全。为了使学生的学习生活更加幸福美好,落实山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职业院校学生入学教育和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青岛恒星科技学院以“强化安全意识、增强生命能力”为主题的“安全教育月”活动。此活动于11月15日-12月15日开展为期一个月。本次安全月活动丰富,“安全思想教育”、“安全警示宣传”、“星级宿舍评选”、“应急消防演练”、“班级心理主题教育”等活动已陆续展开,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增强了师生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及自我保护能力。

  



  安全思想教育——从根本认识安全

  为提高学生对安全的重视,青岛恒星科技学院各学院分别开展了多种安全思想教育活动,并动员了更多力量,运用多种渠道进行安全教育宣传。学校以校学生会和自律会为主,通过校内电视广播、展示板、横幅以及各类违规电器展示等形式在恒星大道进行了安全事故警示教育。吸引了大家的观看和学习,让同学们认识到安全事故的警醒作用以及安全的重要性。各二级学院在班主任的组织下,借助ppt和《公众应急知识手册》以班会的形式对学生干部及全体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提高了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安全疏散演练——生命没有彩排但安全可以

  为加强学生对安全疏散演练的重视,学校在11月16日邀请青岛市李沧区消防大队和派出所的公安干警来我校讲解安全用品的使用及组织学生进行安全疏散演练。消防员详细讲解了消防装备以及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并在疏散演练过后让同学们亲自使用灭火器,使其了解操作方法。随后,同学们在消防队员和教职工的组织领导下进行了消防安全疏散演练。同学们手持毛巾,弯腰一个接着一个从A3教学楼中迅速撤离,整个过程迅速有序。安全疏散演练让同学们熟悉了安全疏散的路线,提高了全体师生的应急救援技能和综合素质,有利于有效降低事故危害,减少事故损失。

  



  



  星级宿舍——让安全留在生活中

  宿舍是我们大学生的“家”。据了解,大学生的一半时间都是在宿舍度过的,同时宿舍也是安全隐患的高发地,所以加强宿舍安全排查就显得尤为重要。活动月期间,校自律会进行了宿舍安全检查,并对违规电器进行了“围剿”。不仅保障了同学们的人身安全,也保障了财产安全。同时,学校为加强校园宿舍安全文化建设,联合各二级学院组织评选“星级宿舍”。物流学院以“最美宿舍”为主题开展了宿舍评比活动。以安全为主,整洁、布局、创意、教育意义并重,从15个学生宿舍中评选出 2个“星级宿舍”。 “星级宿舍”评选海达吸引了广大同学,物流学院获得“星级宿舍”的王祯同学说,“宿舍代表的就是家,是我们身体与心灵的避风港。这一活动使我更重视自己的起居环境和宿舍安全”。在本次安全月活动中,学校自律会成员都轮流在宿舍楼值班,保障同学们的出行安全,充分体现了学校对宿舍安全的重视。

  



  心理健康安全——筑牢健康成长的内心防线

  安全不止身体上的安全,心理安全也尤为重要。目前大学生群体中,存在耐挫力差、退缩、焦虑、抑郁、嫉妒、仇恨等种种外显和内隐的心理问题。心理健康成为了当代大学生健康成长必须面对和克服的问题。传媒学院的班主任郑辉说,“心理健康教育是一种时代的要求。良好的心理素质是人的全面素质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人的全面发展中一项十分重要的内容。”

  我校为防止学生出现以上心理问题,针对全校学生心理普查的结果反馈,开展了如何应对心理问题的讲座,各二级学院以班会的形式进行心理安全教育和“珍惜生命、热爱生命”安全教育活动。经济学院、机电学院、传媒学院等学院都以“心理健康教育”为主题,从多个方面对学生进行热爱生命、心理调适、朋辈交流、应对挫折等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幼师学院开展了班级安全板报评选活动,信息学院组织了安全知识竞赛。

  



  



  



  (通讯员:李义勇 崔艳玲 王彬)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