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推进力度 济南三年内消灭全部"棚改孤岛"

2017-12-04 09:03   来源: 大众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原标题:济南三年内消灭全部“棚改孤岛” 2020年主城区30多万人将告别棚户区

  大众网12月4日讯 没有暖气、没有天然气,几十户居民共用一个厕所,很多是几十年房龄的危房……济南仍有2100户居民身陷被称为“棚改孤岛”的零散棚户区。这些“孤岛”由于体量较小、分布较散,逐渐成了棚改旧改中的难点。3日,市住房保障局(城市更新局)局长徐春华在问政监督节目中表示,将利用三年时间完成31个零散棚户区的拆迁改造。

  分布散、拆迁难,“棚改孤岛”改造遇尴尬

  “要不是拿柱子顶着,我这个房子早塌了。”家住历下区东箭道街的孙女士说。东箭道街位于泉城路北侧,是皇亭体育馆和华能大厦之间的一条小巷。在这个繁华地段,却蜗居着50多户居民,家家都住在潮湿阴冷的危房里。据了解,这片占地3.5亩地的城市洼地中居住的大多是老人和低收入人群,居民从上世纪80年代就盼着拆迁,最早曾规划给皇亭体育馆做停车场,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实施。后来,华能大厦曾想建立体车库,但居民意见不统一,就搁置了。一晃30多年过去了,周边的明湖片区居民都住上了楼房,可是东箭道街拆迁却一直没动静。

  与东箭道街类似的零散棚户区,还有市中区的信义庄西街15号到49号的平房等地。

  近两年来,随着济南棚改旧改的推进,大片的棚户区得到改造,然而在林立的高楼之下,却蜗居着一些零散的老旧危房,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棚户区渐渐成了“城市孤岛”。据徐春华介绍,2017年上半年,济南启动零散棚户区摸底调查,据目前掌握情况来看,总共有31个地块涉及居民大约2100户。

  在城市棚户区改造中,零星分布的棚户区改造最为困难。“城市孤岛”由于体量较小,分布较散,单独改造开发难以平衡,需要大量资金投入,这就导致社会资金往往不愿投放。徐春华坦言,零散棚户区改造的困难还在于这些地块都处于繁华的城市中心,很多居民有拆迁的意愿但又不愿异地搬迁,做通居民的工作并不容易。种种原因造成了如今“棚改孤岛”改造开发的尴尬。

  零散棚户区改造今年已经开始启动了意愿调查

  四周都改造了,而零星的棚户区还留着,由于房子破旧,缺少基本的公共服务设施,里面的市民生活十分艰苦,如何解决他们的问题呢?

  对此,济南市住房保障局(城市更新局)党委书记、局长徐春华回应说:“我们今年上半年启动了全市的摸底,摸查出来的还有31块大概涉及到2100多户零散棚户区”。徐春华表示,由于历史原因,这些地块单独改造开发难以平衡,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为此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也多次研究,目前确定了由区政府作为责任主体,今年已经开始启动了意愿调查。

  据徐春华介绍,这些零星棚户区都处于繁华的城市中心,很多居民有拆迁的意愿,但是又不愿意异地搬迁,“做通大家的工作也确实不是很容易。”徐春华表示,济南现在已经编制出零散棚户区改造计划,“利用三年的时间全部改造完济南市的零散棚户区。”

  具体到问政现场提到的两个片区,历下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东箭道地块总占地3.5亩地,总户是55户,总建筑面积1240平方米,目前已经对这55户的民意进行了调查,“绝大部分同意拆迁,现在有54户同意拆迁,但是也有一户是不同意拆迁,要求回迁。”该负责人表示,在这种情况下,经过政府研究,向市城市更新局也打了报告,正在进行冻结手续。有希望年前冻结完毕开始实施。如果正常,2018年上半年就能完成拆迁。

  市中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则介绍了信义庄西街的情况,据了解,今年市中区启动了9片零散棚户区改造工作,在11月下旬已经进行了冻结,冻结公告已经张贴,下一步将抓紧时间推进,现在正在选评估机构,预计半年也能完成拆迁。

  2020年主城区30多万人将告别棚户区

  上个月15日,市中区陈庄零散棚户区、岔路街平房区、八一银座北侧平房区、八一立交东南平房区、皖新街改造、经五路三里庄东街东北角平房、公立街改造、杆南西街23号、凤翔街零散棚户区9个零散棚户区项目进行了捆绑冻结,让居民看到了解决“棚改孤岛”问题的曙光。

  记者了解到,对于零散棚户区的改造,市住房保障局(城市更新局)确定了由区政府作为责任主体的方式,今年已经开始启动了意愿调查,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将济南市的零散棚户区全部改造完成。而对于“孤岛”改造资金短缺的问题,2016年济南就尝试利用“以肥带瘦”搭配改造及政府财政兜底等方式解决困难群众居住改善问题。记者从问政监督节目中获悉,东箭道街拆迁也有了眉目,已对55户进行民意调查,现有54户同意拆迁,正在进行冻结手续,有望年前冻结完毕开始实施。

  除了“棚改孤岛”,济南棚户区整体改造也在稳步推进。据徐春华介绍,一年来,济南已累计拆除1800万平方米棚户区,6万余户居民告别了阴暗潮湿的生活环境。根据此前编制的棚改旧改三年规划,计划每年拆迁1100万平方米,建设安置房6万套,用3年的时间完成济南市主城区棚改旧改任务。到2020年,将基本完成济南主城区内的棚户区改造,数量为9.5万户,也就是说有30多万人将告别棚户区。

  百年修女楼或平移到公共用地上

  在山东教学仪器厂旧改项目中,有一座拥有百年历史的方济圣母传教修女会院,已较为残破。幸运的是,修女楼借助旧城改造项目,将加大修缮的力度。济南城市投资集团表示,修女楼将作为济南市城市景点来处理,或会平移到公共用地上进行加固、修缮,并对内外立面,包括景区效果统一规划、科学处理。

  大力实施城市更新,历史文脉的保护引人关注,但令人遗憾的是,随着城市的更新改造,有些老建筑并没有像修女楼一样幸运,而是逐渐消失了。对此,市规划局、市城市更新局等部门“一把手”表态,在城市更新的过程中,应该保留下来的,无论是工业遗产、历史建筑、文化区域等,一定要留下来,一定要下最大力气去保护。在做好“拆”的同时也做好“改、留”,特别是对于历史风貌区和文物保护单位的拆迁做到能保尽保,留住城市的历史记忆。

  到2020年将基本完成济南主城区内的棚户区改造数量为9.5万户

  (综合济南时报、齐鲁壹点消息)

  转自:大众网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济南 棚改孤岛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