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省5地万里追踪 警方打掉13人网络电信诈骗团伙

2017-12-04 10:45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平度市公安局在上级公安机关大力支持下,经过近3个月的循迹追查、长线经营,行程7000多公里,辗转广东 、广西、云南等地,成功侦破一起特大网络电信诈骗案件,打掉了一个盘踞在三省五地的特大网络诈骗团伙,一举抓获莫某等13名犯罪嫌疑人。经初步审查,破获电信诈骗案件20余起,涉案价值40余万元。

  今年7月17日,平度市某商贸城房某接到一陌生短信,对方自称是其以前合作伙伴姓杨,在取得信任后让其为提供的账户打款50000元,房某没有防备,打款后才意识到被骗。接到报案后,平度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发现被害人资金在广东省被取款套现,于是组织警力奔赴广东开展工作。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迅速对涉案资金流向进行调查,并开展视频调取、走访摸排等工作,最终锁定了一名嫌疑人吴某。后经大量研判和追踪工作,一个分布在广东广州、东莞,云南临沧、广西百色、南宁等地,分工负责、有组织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由于该犯罪团伙具有高度的组织性和极强的反侦查能力,为避免打草惊蛇,专案组克服远在异地的重重困难,充分利用有限警力,分头奔赴三省五地加班加点开展工作,对团伙成员、作案地点、作案规律等展开侦查并及时固定证据。

  11月10日,专案组经反复研究,认为抓捕时机成熟,立即抽调20余名精干民警奔赴云南开展收网抓捕,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莫某等13人,当场查获用于网络电信诈骗的电脑、银行卡等物证一宗,并还原提取到犯罪嫌疑人作案行骗的资料等证据。11月15日凌晨,13名犯罪嫌疑人被顺利押解回平度。

  据办案民警介绍,今年4月份,犯罪嫌疑人莫某招募人员组成电信诈骗团伙 ,通过电信网络寻找诈骗目标,在获取信任后、发送虚假银行汇款短信,诱使受害人将款项打到该团伙提供的银行账户上,并迅速取款套现。经初步审查,已破获涉及上海、河北、新疆、海南等地电信诈骗案件20余起,涉案价值达40余万元。目前,13名犯罪嫌疑人均涉嫌诈骗罪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警方提示:近年来,随着互联网、通信网络不断发展,不法分子利用电话、网络、邮寄快递、伪基站等现代通讯技术和网络结算方式实施诈骗的犯罪活动不断翻新花样,成为侵害群众利益、破坏社会诚信、败坏社会风气、影响群众生活和社会稳定的突出违法犯罪问题。对此,公安机关给予了有力打击,并抓获了一批违法犯罪人员,但由于此类犯罪投入小、回报高、隐蔽性强,仍然有人趋之若鹜,犯罪的手段也不断推陈出新。

  文/图 城市信报记者 尚青龙 通讯员 崔甜甜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电信诈骗 平度市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