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国家宪法日 市南区开展集中法制宣传活动

2017-12-04 15:17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2月4日消息  今年12月4日是第四个国家宪法日,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普法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新时代市南区普法工作创新发展,在全社会树立宪法意识,市南区在宁夏路大润发广场开展了“12.4”国家宪法日集中法治宣传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维护宪法权威。

  

市南区举办“12.4”国家宪法日集中法治宣传活动



  全区近40个司法执法部门参加了本次集中普法活动。活动现场设置普法宣传咨询服务台40余个,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各普法责任部门通过摆放普法展板、实物、条幅等多种形式,根据部门职责涉及到的法律法规向群众宣传普及法律常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热心解答群众的法律疑惑,提高了群众的法律意识。活动期间,共向现场群众发放《宪法》读本、食品安全手册、《消费者》杂志、法律援助便民卡、法治宣传袋等普法宣传资料1000余份,解答居民法律咨询近200条,较好的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提高全民族法律素养等普法工作新要求,为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实现新时代市南区普法工作有新发展,今年以来,市南区司法局、市南区普法办三项举措积极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创新,有力推动了时尚幸福的法治城区建设。一是在普法理念上注重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到社区开展法律需求调研,根据居民需求编制社区法治讲座年度计划表,安排居民熟悉喜爱的专业律师、公证员授课讲座。全年在全区65个社区安排相关法律知识讲座70场次,开展社区义务法律咨询100余场次,有效回应了居民法律需求。二是在载体阵地上强调融入城市规划建设。眼光瞄准城市建设时尚前沿,市南区率先投资60万元在山东省内首条开通的地铁线路——青岛地铁3号线投放普法宣传公益广告,这也是青岛市首次把普法阵地引入地铁。在3号线市南段人流密集的五四广场站、青岛站、汇泉广场站,市南区设置了10块普法公益广告、在中山公园站打造一条法治宣传长廊、在2号线和3号线各站点及运行列车的电视上循环播放普法动漫视频,向过往乘客传递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理念。三是在方式方法上突出以人为本。实行订单式普法,发挥“七五”普法讲师团作用,接受中小学邀请为在校师生做预防校园欺凌的法治报告;根据区社区矫正管理局的要求邀请经验丰富的刑事法官为社区服刑人员做专题法治讲座;面对企业用工矛盾日益增多举办送法进企业讲座等。订单式普法针对不同群体的法律需求更加精准到位普法,法治宣传教育更加人性化。

  通讯员 张晓欢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宪法日 市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