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胶产业也有了"科技创新中心" 为青岛第七个

2017-12-05 06:4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笑笑 报道

  半岛都市报12月4日讯 4日,市科技局发布信息,青岛市橡胶新材料及智能装备科技创新中心正式获批建设,这是青岛批准建设的第七个科技创新中心。

  青岛市橡胶新材料及智能装备科技创新中心以青岛科技大学、软控股份有限公司为牵头单位,有中国中化集团公司、赛轮金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10个单位参与。

  该创新中心以“集聚优势资源、共筑创新平台、服务国家战略和行业需求”为目标,将重点突破“安全、节能、环保”橡胶材料制备、轮胎成套智能装备与系统等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建设橡胶新材料、轮胎智能制造、绿色轮胎全生命周期、其他橡胶制品等四大科技创新平台,打造国家级橡胶行业创新创业孵化器,建设橡胶新材料产业化基地、轮胎智能制造示范基地、橡胶智能装备产业基地、数字化工厂产业基地等四大产业基地,推动青岛橡胶新材料与智能制造产业发展。

  根据建设目标,力争到2020年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0家,带动全市橡胶工业总产值突破1200亿元,着力打造全球领先的橡胶新材料与智能制造科技创新中心。

  据了解,青岛自2016年开始启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靶向产业发展,按照“成熟一个、启动一个”的原则,经区(市)推荐申报、专家论证、社会公示等程序确定。

  此前已经启动建设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海洋生物医药科技创新中心、青岛市智能家居科技创新中心、青岛市石墨烯科技创新中心、青岛市智慧生活科技创新中心、青岛市虚拟现实(VR)科技创新中心等六个创新中心。

  下一步,市科技局将围绕全市新旧动能转换总体部署,突出发挥科技创新中心对产业的支撑作用,以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为目标,着力将科技创新中心打造成为关键技术的供给源和科技创新的高地,为全市产业结构调整提供强有力的动力源。

  六个创新中心此前已启动

  ■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

  三平台两中心一网络一基地


  去年9月,经科技部、国资委批复,由中国中车集团和青岛市政府共同建设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此后,青岛市与中车集团积极探索,在体制机制和管理模式等方面勇于开拓、先行先试,力图为我国全面开展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国家高速列车青岛技术创新中心将积极打造“三平台、两中心、一网络和一基地”。“三平台”即高速列车技术与产品研发平台,科研成果产业化平台,大数据与应用服务平台;“两中心”即高速列车产业技术合作、转移与辐射中心,国际化轨道交通装备检测认证中心;“一网络”即开放的、国际化、专业化协同创新资源网络;“一基地”即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化基地。

  ■海洋生物医药科技创新中心

  争取获2个以上新药临床批件


  由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牵头建设,将着力实施青岛海洋生物医药集聚(310)开发计划。今年上半年,该中心作为青岛市首个科技计划管理改革试点,获得科技项目立项权和资金分配权,2017年专项经费2500万元,将自主开展平台搭建、团队引进和项目研发。项目完成后,将完成海洋小分子化合物平台的搭建,完成肿瘤及心脑血管领域国际水平团队的组建,争取获得2个以上新药临床批件,完成5个海洋高端功能制品,培育至少1家高新技术企业,争取实现销售额5000万元。

  ■智慧生活科技创新中心

  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今年5月9日,市科技局发布信息,青岛市智慧生活科技创新中心正式获批,将由海尔集团技术研发中心联合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中科院软件所、西南交通大学、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等单位共同建设。

  青岛市智慧生活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目标是:整合国内外与智慧生活相关的优质资源,构建智慧生活技术和产业创新生态,打造全球领先的智慧生活科技创新中心,到2020年,打造青岛市智慧生活千亿级产业集群。

  为了尽快实现这一目标,智慧生活创新中心将重点在智慧生活物联网操作系统安全内核、人工智能、增强现实、信息安全、大数据分析技术等5大领域开展共性关键技术研发,搭建智慧生活研发设计公共服务平台、公共技术服务能力平台、产业化运行平台等3大创新服务平台,强化智慧生活众包众创平台、高端研发机构引进、科研人才引进培育、国际学术交流等4大开放式创新聚智平台作用,实现智慧生活产业应用示范,优化智慧生活产业链生态体系。

  ■智能家居科技创新中心

  打造国家级研发检测中心


  今年2月,新获批筹建的青岛智能家居科技创新中心与中国标准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青岛智能家居科技创新中心打造国家级研发检测中心、参与引领国家标准迈出实质性一步。

  青岛智能家居科技创新中心是首批启动筹建的科技创新中心,该中心依托胶州市有住智能家居产业园,规划占地850亩,将建设科技研发、互联网创客、高端资源引进、智能制造、投融资等5大科技创新平台,着力打造亚洲最大智能家居研发检测中心,到2020年力争实现年产值1000亿元。

  下一步,青岛市科技局将加快推进青岛智能家居科技创新中心筹建工作,支持其在智能家居、装配式建筑及相关领域开展标准化研究、创新平台建设、第三方认证和评测等,推进中国领先的创新标准技术推广和服务平台建设,加快打造国家级研发检测中心。

  ■石墨烯科技创新中心

  首设石墨烯天使投资基金


  今年初,市科技局正式批复由高新区筹建“青岛市石墨烯科技创新中心”。这是青岛高新区围绕全市“三中心一基地”建设获批的首个科技创新中心,对以石墨烯为引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胶州湾北岸崛起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目前,青岛高新区拥有青岛赛瑞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青岛华高墨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青岛瑞利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50余家石墨烯及先进碳材料企业,规划建设并投入使用了青岛国际石墨烯科技创新园等产业载体,先后获批“国家石墨烯及先进碳材料特色产业基地”和“青岛市石墨烯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设立了国内首支石墨烯天使投资基金,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开展了深度协同创新,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石墨烯技术创新体系和产业集群。

  ■虚拟现实(VR)科技创新中心

  首设虚拟现实产权交易所


  今年8月,市科技局正式批复崂山区政府建设青岛市虚拟现实(VR)科技创新中心。根据规划布局,崂山区打造虚拟现实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的主要产业项目和载体包括歌尔青岛科技产业园、海尔云谷、青岛国际创新园、黑晶科技、金东数字、末元科技、猫眼视觉等。引进国内外相关科研团队,打造一批虚拟现实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形成虚拟现实研发示范园区整体布局;搭建虚拟现实科技成果转化平台,设立全国首个虚拟现实产权交易所;实施虚拟现实国际专家百人计划,引进一批国际研究机构和顶尖专家,培养一批虚拟现实产业高精尖人才;成立1亿元的虚拟现实天使创投基金、5亿元的虚拟现实协同创新基金、30亿元的虚拟现实产业投资基金,建立以政府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多元社会资金参与的投入机制。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