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区16家企业205辆渣土车逐一"过筛"

2017-12-05 08:11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笑笑

  进入年底,各类交通事故进入高发期。12月4日,市北城市管理局联合市北交警大队和市北区运管处共同启动建筑废弃物运输单位核查工作,共有16家企业205辆渣土车将一一“过筛”,一旦发现渣土车存在问题,将限期一个月进行整改,整改后不合格者将吊销道路运输许可证。此次检查结束后,市北区所有渣土车将全部登记在册并换发新证,并且以后将由五年一审改为一年一审。

  



  重点检查车体隐藏内加高装置

  4日上午,在位于大沙路13号的一家运输企业内,市北区城市管理局正联合市北交警大队和市北区运管处的执法人员一起对该企业的渣土车进行检查。蓝色的渣土车停成了一排,挨个过筛。在一辆渣土车旁,市北交警大队车管所解警官重点检查了渣土车的防护装置、车轮胎以及车体下方是否存在内加高装置。“渣土车后方的防护装置是为了保护追尾车辆的,必须要重点检查。此外,同轴上的轮胎花纹必须一致,保证车辆运行安全。”解警官对车身两侧底部检查得尤为仔细,“有些渣土车为了多拉渣土,会进行非法改装,在车身一侧加装内加高装置,一旦脱离交警视线,他们就通过车身一侧的摇杆摇动,把隐藏在车厢内侧的车架摇高,这样就能超载。”解警官介绍,超载的危害非常严重,渣土车一旦超载达到100%,刹车根本不起作用,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严重。因此,本次集中检查将杜绝这一安全隐患。

  运输证今后改为一年一审

  据市北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郑树明介绍,市北区是青岛主城区中在建工地数量最多的区,初步统计共有45处在建工地,目前核准从事建筑废弃物经营性运输的运输单位共有16家,另外1家已自行退出。渣土车的数量共有205辆,本次检查将对渣土车的数量进行全面摸底。“检查内容主要包括企业主体信息,运输车辆的数量、运输证、车身颜色、GPS定位系统、放大号是否清楚,以及设备信息和安全卫生等制度。根据《青岛市建筑废弃物管理办法》等的有关规定,本次分别对建筑废弃物经营性运输单位的主体资质和从业车辆的整体状况等关键内容进行全面核查,将对不符合从业要求的车辆进行清退,并对不满足资质要求的运输单位进行停业整顿。

  市北区城管局环卫科负责人王勇飞告诉记者,到本月底前,市北区的16家运输单位将全部检查完毕,其中具备运输资质的且渣土车辆合格者,将换发《青岛市建筑废弃物经营运输单位批准证书》,并将由此前的五年一审,改为一年一审。“此前有的企业具备证书,但所拥有车辆已经低于8辆最低标准,便私自租用渣土车进行运输。这种情况下,对渣土车的管理就跟不上,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王勇飞说,改为一年一审后,将从源头上加强对渣土车的规范管理。

  此外,市北区城市管理局、市北交警大队、市北区运管处将通过本次联动核查,实现辖区所有渣土车管理信息的共享,从而有效提升行业管理的效率。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